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社区O2O风起云涌,物业公司应该怎么办?

 2015-07-02 20:04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O2O与社区O2O

O2O即Online To Offline,是指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随着移动支付、二维码服务等技术的成熟,智能手机的普及,O2O模式从2014年开始进入大规模的爆发阶段。

在众多的O2O概念中,社区O2O拥有非常高的关注度,2014年以来,各类社区O2O公司雨后春笋般出现。那么,我们该如何理解社区O2O,社区O2O和O2O有什么区别与共性?

O2O本身的意思就是线上线下相结合,而居民的社区生活活动本来就处在线上线下不停的相互切换的状态,可以说,社区服务是天生的O2O项目。所以“社区O2O”可以理解为通过互联网更好的服务居民的社区生活。作为O2O的一个重要方向,社区O2O具备O2O共有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特点,同时相比于一般的O2O,社区O2O在互联网入口和大数据方面拥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社区O2O的两种发展模式

纵观目前社区O2O的模式,主要分为两种模式。

“小而美”的垂直O2O:覆盖家政、洗衣、按摩、洗车、美业、外卖、生鲜配送等众多垂直领域。提供上门服务和最后一公里配送服务。典型的有爱鲜生、e袋洗、河狸家、爱大厨、社区001等。垂直O2O的人群画像更精准,盈利模式更简单,所以容易落地,能够快速实现规模化。而且未来存在垂直领域深耕后横向拓展成平台的可能性,但是由于绕过了物业公司,在社区资源的获取方面存在一定的困难和瓶颈。

“大而全”的综合平台:这类平台都是从物业切入,通过整合物业和社区周边商业资源,构建移动平台,提供更便利的社区服务。相对来说,这类平台比垂直细分平台能够提供更多元的服务,覆盖的社区居民也更为广泛,在社区资源的获取上有先天优势,缺点是市场的教育和培养周期更长,短期内不容易实现盈利。典型的有彩生活、实惠APP、考拉先生等。

物业公司在社区O2O浪潮中所面对的机遇

去年6月30日,备受争议的彩生活独立上市;今年的6月30日,社区O2O公司已经不枚胜数。在这一年中,是社区O2O风起云涌的一年,也是传统物业管理行业转型与巨变的一年。在全国90%的物业还处在亏损边缘的时候,独立上市的彩生活不仅在合约管理面积上一举超越世邦魏理仕,成为全球最大的住宅物业管理公司;更是在市值和市盈率众多方面全面超过了母公司花样年;盈利情况也一直非常良好。

而根据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总物业存量面积达到250亿平方米,彩生活市场占有率只有约1%,可以说,社区O2O作为一个万亿市场,目前还是一片蓝海,在商业上有非常大的诱惑力。而物业公司因为坐拥海量的社区资源,掌握互联网巨头们无法触及的线下服务,所以在社区O2O的落地上具备天然优势,由此引来了地产商、互联网巨头和创业公司前所有未有的关注和参与。物业公司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风口,在这宝贵的风口上,物业公司如何抓住机遇,实现扭亏为盈、转型升级?

为我所有,为我所用

对于物业管理企业而言,O2O战略核心在线下而非线上,线下的资源是物业管理公司的核心资源。所以作为物业公司,要充分认识到社区资源的巨大价值,目光需要放长远一些,不要为了一时利益轻易出卖社区资源,更不可交出社区经营权,以此保证社区资源“为我所有”。

另外,通过线上平台,将社区人群聚集到线上,提供更便利的社区服务,或许收益,保证社区资源“为我所用”。而在平台的获取途径上,大致有以下三种途径:

(1)自建平台

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业内有万科、保利、龙湖、易居中国等几家房企的物业实行自建平台的策略。

(2)加入同行主导的物业联盟获取平台

通过组建和加入物业联盟的方式获取平台,获取同行企业主导的平台,比如“睿服务”、“解放区”等。

(3)与互联网公司合作,获取平台。

目前,有一些互联网公司利用自己的技术和运营优势,通过提供服务平台和运营支持的方式与物业公司展开合作,并共同分享增值服务收益。比如考拉先生等。

在这三种方式中,自建平台能够最大限度保持自主性。但是物业公司的投入短期内看不到回报,这对收益本来就有限的物业公司来说存在着不小的压力;另一方面,自建平台所需要的互联网运营经验,地推能力以及高效的执行团队,大多数物业公司并不具备。

加入物业联盟或者与互联网公司合作,能够有效降低投入成本,比较快地参与到转型之中。但是在与同行合作时,不得不考虑主导企业对自己品牌的侵蚀问题;在与互联网公司合作的过程中,要考虑自己在合作中是否获得了与社区资源相对应的收益?自己是否贱卖了“社区资源”?

总而言之,社区O2O的浪潮已经汹涌而至,拥有海量社区资源的物业公司,需要围绕社区资源做好运营和服务,做到社区资源“为我所有”、“为我所用”,才能充分挖掘社区资源的价值,从而把握机会,实现转型升级。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社区o2o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