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专访老牛数据负责人:感受数据之大 查任意网站运营数据

 2015-07-09 09:33  来源: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大家好,欢迎来到A5访谈室!本期我们请到的嘉宾是老牛数据()负责人韩洪慧。对于我们站长来说每天用的最多的应该就是站长工具了,而今天韩总也为我们广大站长朋友带了一款新产品--老牛数据:可以对任意网站、关键词和APP深入分析,让站长了解竞争对手网站运营数据,让市场人员了解行业趋势和竞争态势,让投资人有效评估投资对象,相信一定会给站长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今天就让我们与韩总一起探讨了解老牛数据的神秘之处吧!

韩洪慧

A5佩佩:您好,韩总欢迎来到A5访谈室!给我们大家打声招呼介绍下自己吧!

韩洪慧:大家好,我是上海凭安科技的韩洪慧,目前负责老牛数据的运营。第一次来到A5访谈室,请多关照!

A5佩佩:不知道韩总最近都在忙些什么呢?给我们大家分享下近况吧!

韩洪慧:最近一直在忙于我们今年6月推出了一项数据服务--老牛数据。公司的战略目标是企业征信和个人征信,区别于传统征信模式,我们主要侧重于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做征信。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接触了大量数据,也有了很多感触,希望能将这些数据分享出来,让大家都能感受大数据,更重要的是都能使用大数据!

A5佩佩:在我们站长的日常工作中,少不了对网站的数据查询分析,而今天韩总就给我们带了老牛数据。还是先请韩总给我们大家简单的介绍,让我们先了解下!

韩洪慧:简单来说,通过老牛数据,你可以查看任意网站的流量趋势,流量来源网站,流量来源关键词,用户分布等。注意刚才说的是任意,也就是说不局限于自己的网站,你可以查看其他人的网站。

A5佩佩:现在市场上的站长查询工具很多,您怎么会想到也做这类呢?

韩洪慧:我理解目前的工具有两种类型吧,一种是统计分析工具,比如百度统计、cnzz、谷歌analytics等;另外一种是站长工具,比如chinaz、爱站等。第一类是对网站运营数据的分析,流量、来源、用户分析等;第二类是对网站外部公开信息结果的收集汇总,比如域名、备案、IP、外链、权重、指数等。应该说第一类的信息是网站运营的直接数据体现,也更为私密,如果站长都能得到这些信息,对于了解对手,提升自己应该有很大的帮助。但是这些数据的获取方式是通过在网页嵌入代码来实现,因此数据也具有保密性,提供此类服务的厂商只会允许站长查看自己的网站,不可能让你看到别人的网站数据。

我们通过对掌握的大数据分析理解,发现我们不用嵌入代码,也能得到第一类工具的信息,因此就想着是否可以将这些信息分享出来,让信息更透明,让更多站长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更快的提升自身。

通俗一点,使用老牛数据,相当于站长拿到了其他网站的百度统计或者CNZZ账户。

A5佩佩:可能对于站长朋友来说平常用的比较多的是站长工具或者爱站,与他们相比咱们老牛有那些特色呢?

韩洪慧:刚才提到了,老牛数据与市场上的站长工具不是直接竞争关系,准确的说是互补关系。站长工具是对网站运营得到的外部结果收集和反映,比如多少外链,百度收录了多少,权重现在如何等;老牛数据是对网站运营数据的直接表达,网站做了什么活动,来了多少人,点了多少下,哪个网站带来的流量多,哪个关键词带来流量多,哪里的用户多等。老牛数据让站长看到原来只有其他网站所有者才能看的数据,并且这些数据每天都会更新,目前老牛数据的延迟在1天左右,基本可以及时的反映网站的运营情况。

A5佩佩:其实无论是哪种站长工具,如果分析的不准确那就是致命的弱点。刚才韩总也有提到,老牛是通过大数据统计分析,在这里可以细致讲下吗?

韩洪慧:好的,首先要承认,在网页中嵌入统计代码得到的数据是最准确的(但这种方式无法对外分享),老牛数据不采用嵌入代码方式,而是采用大数据样本统计模式,老牛数据的优势就是数据量大,覆盖范围大,样本量大。老牛数据可以覆盖全国3亿以上统计样本,超过400万主域名,3500多万子域名(主机),每天500万以上搜索关键词。当然这些数据不是从一个数据源就能获取的,而是通过信息爬取,样本采集,数据交换,和数据购买等方式,对数据进行交叉合并处理,这也是大数据的威力所在,通过多维度,多渠道的验证,提升数据的准确度。

很多站长到我们这里看后都很惊讶,说我没有嵌入老牛的统计代码,你们的数据怎么这么准!

A5佩佩:现在移动互联网发展迅猛,我在老牛数据看到与同类竞争对手不同咱们还多了一个APP查询功能,这也是向移动方向靠拢是吧韩总!

韩洪慧:对的,移动互联网是趋势,APP是移动互联的重要组成部分。老牛数据即将推出APP的查询。剧透一下,可以查询APP的日活,月活,市场占有率,用户分布等情况,请大家耐心等待。

A5佩佩:与同类竞争对手相比,咱们老牛数据的优势服务在哪里?为何值得推荐给我们站长朋友使用?

韩洪慧:老牛数据提供了一种与原有统计分析工具和站长工具都不一样的视角,得到不一样的信息。在大数据时代,每个人思维都要转变,与时俱进。

数据效果到底好不好,大家来用一下就知道。

A5佩佩:目前咱们老牛数据是采用的哪种商业模式?是免费的还是收费的?

韩洪慧:目前信息都是免费的。后续还没有多想,也欢迎大家一起来探索。

A5佩佩:在这个发展迅速的时代要想保持初心一直走下去,要靠信念的支持,支持老牛数据一直走下去的理念是什么?

韩洪慧:用大数据做一个不一样的东西,是我们坚持的目标。大家都在谈大数据,有很多的理论和美好设想,但真正落地的不多,能让大家感受的不多,能让大家一起使用的就更少了。我只谈一下自己的一点感触,我是接触了网站数据相关的大数据,深入到数据中后,思维方式也有了一定转变,突然发现原来很难做的事情,现在就变得很简单了,比如前段时间看到工信部网站上出了一个2015年上半年网站备案抽查的通知,意思是要对一些网站进行电话抽查核对,原来看到这个通知不会有什么感觉,觉得理所当然,但现在突然觉得有点可笑,怎么还会用这种方法来做核查呢。全国500多万备案网站,电话抽查耗费大量时间、人力、物力不说,抽查样本能有多少,怎么筛选样本,能代表全国状态吗?另一方面,备案的网站受折腾,不备案的网站反而轻松没事。

如果用大数据思维,这个事情就很简单了:

1、老牛数据有每天用户访问活跃的网站域名,没人访问(还没启用)的域名根本不需要核实,因为对网民没影响。

2、活跃域名中哪些备案,哪些没有备案,通过与备案库对比,一目了然,找出那些没备案网站进行处理。

3、对于已经备案网站,如果域名备案审核后,又发生过域名变更,则筛选出来,作为重点核实对象。

4、再进一步,如果备案域名网站内容发生重大变更,超出原有备案范围的也可以筛选出来,作为重点核实对象。

所以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和计算,原本耗费几个月,少量局部抽查的监督模式,可以变成几天内,核对全局状态的监督模式,这就是大数据给市场监督带来的转变。

通过大数据,老牛数据已经对很多热点事件进行了解读,比如5月28日携程的宕机事件,京东618活动,都可以通过数据还原和重现,用户会有更深刻的了解。有兴趣的话,可以去老牛数据的公众号查看一下历史的文章。

A5佩佩:非常感谢韩总的介绍,相信大家对于老牛数据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在访谈的最后还请韩总谈谈对于老牛数据今后发展的设想!

韩洪慧:老牛数据的理念就是让信息更透明,让用户更了解对手,了解市场。让大家都能感受大数据,也能使用大数据,让每个人都成为分析师。

现在已经有些用户开始用老牛数据做分析,在试着独立判断了,比如前段时间北大清华线下抢考生,有用户就查询北大,清华的招生网,通过线上流量看网上争夺战如何发展;还有用户通过魅族MX2和华为荣耀7的销售官网流量来判断用户关注度,等等。

大数据是个开端,大家也都在摸索,老牛数据欢迎广大用户一同参与,一同探索。

借机打个小广告。不管您是做前段还是后端,技术还是营销,写代码还是写文章,只要对数据感兴趣,欢迎来老牛数据发展。

谢谢大家!

A5佩佩:非常感谢韩总的分享,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老牛看看()

欢迎更多的朋友加入A5访谈!访谈联系QQ:1932117152(A5佩佩) 微信:sun-76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百望云获评“中国大数据独角兽” 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

    随着数字中国战略的步步落实,大数据已经成为锚定战略定位、抢得市场先机的重要基础元素。为彰显行业发展现状,遴选、推荐优秀企业,长城战略咨询近日在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期间,重磅发布《中国大数据独角兽企业榜单》,根据独角兽企业国家推荐性标准,筛选出259家2022年中国大数据(潜在)独角兽企业

    标签:
    大数据
  • 学术引领 数智健康:2023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六月北京盛大开启

    2023年6月15日至18日,2023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医促会华夏健康数据与数字医学高峰论坛、第三届中华预防医学会肾脏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将同期于北京举行。论坛以“学术引领数智健康”为主题,着眼国家战略需求,聚焦前沿科技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发展与实践,荟萃全球顶尖学术观点,促进多方跨界融

    标签:
    大数据
  • 擎起科技自强旗帜,引领产业智造未来——谷器数据入库北京市科技型中小企业

    近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公示了北京市2023年第2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谷器数据借助优秀的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成功入选。此次评价指标围绕科研人员、研发投入、科技成果等三个维度,成功入选科技型中小企业是对谷器数据专业化发展、自主创新能力、产品技术实力的激励与肯定。科技型中小企业

    标签:
    大数据
  • 获中国科学院褒奖 | 谷器数据产品荣膺2022年度最佳!

    评审寄语面向车间现场生产制造过程的数字化管理,谷器数据SupplyX·MES通过推动更有效的工厂运行和现场效率,提供从接收生产计划到制成最终产品全过程的生产活动实现优化的信息,成为新型工业化的标杆力量!近日,由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等机构联合主办的“2023(第八届)

    标签:
    大数据
  • 四方伟业优秀的大数据产品和服务获得了行业荣誉

    在如今这个数字化转型时代,大数据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大数据技术以更高效和有效的方式提供最好的服务,同时还可以提高生产力、提高客户满意度和更高效的智慧化运营。其中,成都四方伟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方伟业”)以优秀的大数据产品和服务获得了多项行业荣誉。去年,2022数博会数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