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美团和大众点评,命运中的纠缠

 2015-07-28 21:52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O2O现在靠什么,靠烧钱撑起那点风光,不管是团购还是外卖,美团都在拼命的烧钱,O2O战争就是,谁先把钱烧完,谁就输了,要做O2O,肯定要扩张,扩张肯定要资金支撑,美团在年初融资7亿美元后,7月份再次寻求10亿美元的融资,而据美团自己公布的数据,这半年来交易额为470亿元人民

币,账面上的数字固然很唯美,底下有多少辛酸还不一定。

一,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市场份额

两者都是在千团大战中活下来的强者,而美团,无疑是业内的老大,根据上半年的数据显示,美团的市场份额达到51.9%,大众点评的市场份额是29.5%,表面上看,大众点评的市场份额和美团的相差太远,但大众点评今年还增长了几个点,增长速度比美团快,明年估计又会更近一步,这两家占了中国团购市场份额的百分之七十多了,而且剩下的除了糯米网有动静之外,其他都似乎选择安静的做个美男子。

二,外卖

我们都知道美团从出来到现在,就已经受到很多人的欢迎,包括我今天也是在美团外卖上点的餐,刚开始点的时候,会有满减的,比如满多少减多少这样,很实惠,还很省钱,此前美团公布美团外卖的交易额达到60多亿,但据说都是烧钱少出来的,美团在外卖这款,真的没有赚钱。

想对于美团,大众点评的做法就不一样了,大众点评不自己建立外卖渠道,而是以8000万美元入股餐饮外卖网站饿了么,而不是亲自做。饿了么现在的员工有6000多人,如果大众点评要自己做,意味着要耗费很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并且有得烧钱,烧钱了能不能做起来还是另外一回事,因为外卖领域,第一竞争很大,巨头阿里都瞄准了,第二是,用户看重的是哪里点外卖吃饭便宜,就选谁,意味着如果对手一直补贴烧钱,你也得陪着,不陪着就表示你输了,浪费太多的资金,完全没必要,有这么多的钱,你投入到别的领域,一样可以做的很好。阿里和蚂蚁金服花60亿复活的口碑网,上线口碑外卖,在支付宝APP里面嵌入,这是要和美团外卖和饿了么干架的节奏。

三,战略

1,到家领域

美团给人一种感觉就是,什么热门我就做什么,比如O2O上门的服务,美甲,保洁之类的,此前美团上线了一个美团到家,这是要杀入到家服务领域了,实际上这个领域竞争已经很大了,58到家,还有一些垂直类的O2O上门服务,不过话说回来,美团的资源和资金,以及美团的性格,烧钱也得烧起来,两个字,拼了。而大众点评选择避开部分的到家O2O服务,不与其竞争,一来竞争大,二来,回报小,完全没必要把财力花在这个上面,而且大众点评成立了丽人事业部,还成立了婚庆事业部,一来是毛利率更高,二来是从垂直细分领域去突破,三是,美团没太注意的领域,竞争不会那么大。

2,酒店领域

美团此前收购酷讯,正是想借此在OTA市场做强做大,这家公司宣布成立外卖配送和酒店旅游事业部。仅仅从酒店旅游这一项就能够看出美团的野心,它直接对标的是行业领先者携程和去哪儿等,相反,大众点评在这旅游领域就完全没有动静,也完全没打算切入到这个领域,一来是去哪儿网和携

程都是在这个领域做的很强很大了,很难被超越和颠覆,也不一定干的过别人,二来是竞争太激烈了,去哪儿网,携程,同程旅游,艺龙,还有一些垂直类的,都做的时间很长了,而且都做的很好

总结:其实分点的说,就是为了说明,大众点评,不希望跟着美团的路走,美团和其他巨头都去做的,我不做,我做别人没做的领域,就是这个道理,大众点评从信息平台起家,又经历了团购恶战,从目前一系列做什么以及不做什么动作来看,它的计划已开始调整为做本地生活服务的平台,以及

围绕这个平台运营生态。换句话说,对于那些没有进入的领域,大众点评将提供导流服务,这个和平台的定位有关,不是和定位有关的,不做,就是这样。

要说美团和大众点评他们之间,互相对着干,真的一点都没错,据我了解,美团去线下和商家谈合作,就想获得商家的独家合作权,意思就是你可以和其他的团购网站合适,但是你不能和大众点评合作,如果你执意要和大众点评合作,就不能和美团合作,就是这个道理,当然,大众点评也是这种做法,两者就互相竞争。

美团和大众点评就像两兄弟,就如同火影忍者中的主人翁人物,佐助和鸣人,佐助就相当于美团,鸣人就相当于大众点评,就是看你不顺眼,意思就是差不多如此。

之前大众点评的人分析说为什么不能和美团合并的理由,其实现在还为时过早,就拿58同城和赶集网来说,58同城和赶集网,一直视对方为竞争对手,而且58同城还说赶集网怎么怎么的,最后不也在一起了吗,优酷和土豆,早期也是竞争对手,结果呢,也在一起了,滴滴和快的,大家都知道吧,还是在一起了,为了顾全大局,很多的竞争对手都走到一块了,你认为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美团网
大众点评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