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Win10如何奠定微软下个十年商业模式?

 2015-07-30 14:3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Windows10正式推出还没多久,毫不夸张的讲,Windows10将成为微软历史上最重要的操作系统。

Windows10带来的全新变化令人期待,Edge浏览器、桌面应用、虚拟桌面与任务视图、全息技术Holograms、全新的微软人工智能机器人小冰。仅从功能性上来看,这些炫技的新变化足以让人尖叫。一方面是“移动为先、云为先”战略的落地,一方面是人工智能情感化、万物互联的商业化迈进。曾经那个骄傲的巨人越来越开放、包容、而又极客范。

这些黑科技与创新的背后,我们看到了微软对于未来的独特思考,以及对未来十年商业模式地探索。

Win10:跨平台融合的万物互联

作为PC市场的寡头,微软对跨平台操作系统的野心早已路人皆知。

首先不得不提的是免费的Win10。做了十多年的收费生意的微软在今年3月18日发布了Windows10升级计划,“免费”成为最显眼的关键词。这一做法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微软对于自身发展模式的革新:放弃三分之一的收入,颠覆原有商业模式,真正推动Windows10的跨平台协同布局。

“我们将把三个操作系统合并为一个,满足不同尺寸屏幕。”纳德拉如此定义跨平台协同布局。微软Windows10可谓是称为“史上最全面的平台”,能够在手机、平板、台式机以及XboxOne等所有设备上运行,开发者能够在这个平台上编写跨设备通用的应用。这一做法最直接的影响便是提升PC销售,重振WindowsPhone雄风。从更长远来看,微软要重新定义移动互联的含义。

Windows10跨平台协同布局的未来布局最终还是要落脚到种种堪称“黑科技”的技术层面上。自带Hololens的Windows10打开了一扇迈向未来实际的大门,Hololens与“虚拟现实”不同,更多是通过“增强现实”的方式在现实世界的基础之上添加信息,使用者会看到一种由虚拟图像与实物叠加而成的奇妙图景。可以预见的是,PC在不远的未来有可能在物理层面上消失,但借助Hololens,微软的Win10生态依旧可以作为连接多种外设和应用的桥梁,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物联网等全新领域拓展,将一切设备变成Win10的显示屏,实现全平台的融合,重新定义万物互联。

小冰:人工智能+操作系统的入口生态

带来产业变革的不仅仅是Win10本身,还有萌妹子小冰。经过一年的发展,小冰在最初“复刻小黄鸡”的质疑中逐渐展现了全新面貌——情感机器人。在与人们的沟通中,小冰是一个有沟通能力有情商的机器人,能够像人的朋友一样,而不是简单的问答式“工具”产品。

这个去年在微信、微博上撒娇卖萌的少女承担了比操作系统本身更深远长久的任务。作为操作系统的底层入口,微软小冰将带着整个人工智能生态系统与合作伙伴进入Win10。也让更多人看到了人工智能+操作系统背后的商业机会,从操作系统层面实现信息、资源与服务的智能“直达”。

在技术层面,基于人工智能的小冰对当前人机交互带来的变革显而易见。传统的浏览器、搜索引擎使用步骤往往是键盘输入文字,回车产生结果。但通过Win10中嵌入的小冰,图片搜索、语音搜索乃至物体搜索都将成为可能。小冰还会化被动为主动,根据用户的习惯分析用户行为,主动作出智能化、情感化、生活化的推荐。当用户正在寻找热映但互联网上没有正式上线的《哆啦A梦:伴我同行》时,小冰就会暗暗记下这个用户行为,资源出现时再主动推送。这种新型人机交互方式加上最底层的操作系统级的嵌入,足以颠覆传统的浏览器、搜索引擎、输入法等表层入口,深层次地介入用户生活。

颠覆PC的操作逻辑只是小冰目前最浅显的目标,小冰已经在寻找融入人类生活的种种场景。而此次Win10版小冰的发布,也将整个人工智能生态圈带入了操作系统。今年1月,微软与东航合作,小冰入驻东航指定的Wi-Fi航班上与乘客进行互动;3月小冰入驻海尔U+智慧生活APP,在海尔平台上为用户提供智能化家居控制建议;4月,微软又与壳牌汽车合作,小冰成为副驾驶座上的“汽车百事通”。小冰还与京东、PPTV、最美天气、触宝电话等互联网公司展开合作,从“娱乐陪聊”逐步渗透到用户衣食住行各个领域提供实用性帮助。种种生活场景的渗透,展现了小冰全新的商业化思考。

小冰通过融入人类生活,对接背后海量的大数据资源、产品与服务,京东的商品、东航的旅行资源、壳牌汽车的行车数据......这些背后的商业价值不可估量。再从操作系统层面实现服务与资源的智能“直达”。

微软极客革命:未来世界的全新颠覆

Win10和小冰带来的这场极客革命不是一场简简单单的炫技风,而是微软对于传统商业模式的全新颠覆,也是微软跨向10年后科技巨头竞争格局的左膀右臂。

Win10的跨平台协同特性给以移动设备为核心的智能家居、物联网等全新领域拓展开来。以Hololens为代表的黑科技让Win10不仅仅成为PC的灵魂,即使在PC时代没落后,Win10还能成为物联网的灵魂。从这个角度来看,Win10不仅仅是一个电脑操作系统,更是微软未来10年甚至是20年的保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windows10
微软中国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