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P2P平台与保险联姻 或是增信的噱头

 2015-07-30 15:46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随着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的出台,网贷平台进入“去担保化”的热潮中,为了增加投资者的信任,很多网贷平台开始尝试与保险公司合作。它们之间的合作,投资者的资金安全有了保障,保险公司为平台引入了良好的风险管理机制。不过让网贷平台顾虑的是P2P平台频繁出现卷款跑路、坏账率居高不下的现象。

P2P网贷平台去担保化,与保险公司牵手

平台去担保化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识,之前的网贷平台的风险保障形式是引入第三方担保公司、第三方资金托管、设立风险备用金或者是自身提供担保,在这么多种风险保障模式中,更多的网贷平台愿意选择与保险公司合作,保险公司拥有专业的风险评估和强大的风险承担能力。

根据数据统计目前至少有20多家P2P企业与保险公司合作,其中包括阳光保险、国寿财险、大地保险、民安保险、众安保险等财险公司。它们之间的合作只要有三种业务类型:

第一种,比较初级的保障。保障投资者的账户资金安全,主要针对第三方支付账户里的资金进行投保,如用户的账户被盗所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将会按照条款里的约定进行赔付。或借款人出现人身意外伤害无法偿还贷款,保险公司也会负责赔付。这一类业务保险在早期的担保、信托行业中就有涉及到,现在拓展到P2P企业中。

第二种,履约保证保险。保险公司推出的履约险是根据投资者自愿选择购买,以保障投资者的本息收入。不过只有少数保险公司推出P2P平台的项目履约保障,像平安保险只是为旗下的陆金所提供个别产品的履约险。

第三种,保险公司对平台的信息安全的承保,如网贷平台受到黑客的袭击,保险公司会对平台因遭遇黑客袭击而导致的损失进行理赔;再如董责保险,当网贷平台的董事或高级经理人员造成的责任事故,导致他人损失的,保险公司将会进行相关的赔付。

保险公司合作意愿低

目前保险公司与网贷平台的合作较为谨慎,主要原因是考虑到P2P平台的高风险,网贷平台也会考虑到与保险公司合作会增加平台的费用。

P2P网贷平台像颗不定时炸弹,保险公司表示担忧,像在2013年就有70多家平台涉嫌诈骗,而今年6月份就有100多家网贷平台成为问题平台,多数涉嫌诈骗、提现困难、自融等问题而倒闭。

此外,保险公司也在挑选它的合作伙伴,会选择规模大、发展比较稳健的平台,一些小型的、风控不到位的平台保险公司是不会与它们合作的。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P2P网贷平台与保险公司的合作只是平台增信的噱头而已,一直都有看到消息说P2P平台与保险公司,但是它们的合作一直都是停留在纸面上,并没有真正的运用起来,只是形式上的合作,有炒作的嫌疑。”

目前P2P网贷平台与保险的合作,往往是给平台增加信用背书,来获得投资者的信任。如果双方的合作是实际意义上的承保,那投资者应该注意了解清楚所承保的内容,因为保险并不是对所有的内容都会承保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p2p网贷
互联网保险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