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游侠汽车创始人遭吊打:源于对公众认知的挑战

 2015-07-30 21:3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从发布会结束到现在,黄修源与他的游侠汽车依旧争议不断。

整个事件争议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1、创始人前几个创业项目没有超过一年的,有骗风投只为拿钱嫌疑;2、游侠汽车到底是不是由特斯拉改装;3、黄修源团队究竟有没有能力造出可以量产的互联网汽车。

从现在的舆论环境来看,拥有应对媒体丰富经验的黄修源,在第一时间回答了外界的疑问,其在回应全文中反复强调,他们是一个有梦想的小团队,想要造出一辆承载梦想的互联网汽车,意图以此来消除舆论的质疑,但是这样的质疑之声并没有停止。

通过百度新闻检索游侠汽车可以看到,在最新的20条新闻中,外界对游侠汽车的质疑仍然不绝于耳,例如《张毅:游侠电动汽车 就是一个笑话》、《80后游侠X汽车陷入造假漩涡:梦想,不等于胡闹》、《扒掉“游侠”汽车的画皮 期待真正的创新》等。那么,我们不禁要问,游侠汽车以及创始人被吊打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按照黄修源的解释逻辑似乎是这样:每个年轻创业者都有梦想,即使是不可能完成的梦想,也不应该被嘲笑。无论游侠汽车是成功还是失败,应该宽容年轻创业者,谁都有追逐自己梦想的权利。


      用大师马云的话来讲,“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每个心怀梦想的创业者都应该支持,创新过程中也允许失败。但是,黄修源错就错在意图以避重就轻的方式渡过公关危机,当外界想要关于游侠汽车更多信息,他和你说梦想。当外界问他如何真正实现梦想时,他和你说难处,最终希望能够以创业不易博得外界同情。结果证明,这种拙劣的苦肉计并没有什么卵用。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创业浪潮的不断兴起,一批批年轻创业者开始走向公众视野,其中不乏马佳佳、余佳文等一批新锐创业者。为了吸引公众与投资者的关注,他们以大胆、个性、犀利的言辞,往往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然而,在社交媒体给了创业者更多自我包装机会的同时,却也造成了互联网创业投机主义的盛行。

雷锋网主编林藠头曾在《 余佳文们醒醒,该吃药了》 中写道:可悲的不是马佳余佳文之流借着“90创业”的名义层出不穷,而是我们这个社会愿意给这种人这么大的生存空间。一如此次的游侠汽车,在发布会之后,甚至是一些专业汽车媒体也对游侠汽车大加吹捧。“中国特斯拉”、“首个互联网汽车”等赞美之词高频词出现在媒体之上。正是因为有了生存的空间,才滋生了投机主义的盛行。

在笔者看来,互联网改变了公众话语的内容与意义,任何内容都不可避免的被互联网的表达方式重新定义。互联网的表达方式更加多远开放,于是,这也为个性的创业者们提供了适合生存的土壤,公众在消费创业者的同时,创业者也在消费公众。

纵观当前明星互联网创业领域,卖米粉,卖安全套,卖煎饼,卖肉夹馍,卖情趣用品等比比皆是,鲜有真正的高科技企业。这里,没有任何否定上述领域创业企业成功的意思,而这些这些领域成功的企业,不管卖什么,无论你怎样描述产品公众也能接受,因为你说的内容,最起码还在我的常识之内。

但是,汽车与上述产品有着本质的不同,汽车建造所需资金以亿计算,并且是一项十分庞大系统的科学工程。不说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始终造与互联网结合上处于谨慎试水的阶段,即使是互联网巨头BAT、小米以及乐视们,也尚未推出一辆真正的互联网汽车。所以,游侠汽车遭到公众大范围的口诛笔伐,究其根本,还是其已经严重挑战了公众最基本的常识底线。

最后,笔者想说的是,你可以坚守你的梦想,用实际行动证明你不是天方夜谭,可前提是,你不能侮辱大众的至上。对于创业者而言,有时说服大众比说服投资者更重要,因为最终为创业者梦想买单的还是用户,市场才是检验创业者的唯一标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