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寻找曙光,解医药电商之痛

 2015-08-28 09:43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互联网的发展,给人们的衣食住行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医药这种关乎人身安全的特殊产品却发展缓慢,即使政府政策的不断开放,以及互联网巨头和行业大佬们不断的摸索,整个行业依旧还处在寻找出口的道路上。

医药电商之痛

有数据统计,2013年~2014年,我国网上药店销售规模分别为42亿元和68亿元,而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BAT在医药领域的布局,及各传统医药企业的转型和资本的热捧,医药电商逐渐膨胀,但看似热闹的医药电商,销售规模却不及全国整体药品销售的0.5%。

一方面,药品的特殊性让消费者在网上购药十分谨慎,而且国人大部分人都没有提前备药的习惯;另外,相当大一部分医药消费群体都是中老年用户,他们对互联网并不熟悉,更不用说买药了;加上国家对医药电商平台的监管也十分严格,连巨头天猫和京东也都是在摸索当中,更不用说一般的小企业了。

包括物流问题在内,对用户来说,需要用药的时候能够马上用到药才是关键,如果周边有药店,那么只需要出门即可买到药,而网上买药从下单到送药可能会花很长一段时间,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始终无法真正吸引用户线上购药。目前市场上也有不少企业打出“X小时送药服务”,如药急送“6小时送药服务”,药给力承诺1小时良药送上门,叮当送药28分钟免费送药上门等等,但目前也都是基础建设阶段,真正跑起来还很难。

最后,医药电商盈利模式不清晰是广大业界人士所普遍认可的,而大部分企业也是打着先培育市场后盈利的口号在观望。纵索科技负责人王总认为,“除了平台建设和推广费,另外活动占位费和大平台的门槛费用等高成本的付出,也让众多医药企业有力无心,生存更是艰难,有业界人士指出医药电商真正火起来还需要5~10年。”

医药O2O:医药电商的一道曙光

目前,在医药O2O模式探索的企业有春雨医生、阿里健康、药急送,药给力等等,另外还有九州通、老百姓、七乐康等医药渠道商和天猫、京东、1号店等医药平台电商。

据可靠消息称,国内最大医患交流平台春雨医生将与叮当快药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构建互联网医疗O2O全产业链闭环,叮当快药是全国首家承诺核心区域28分钟免费送药上门的医药O2O企业,可实现24小时全天候服务,这对春雨医生来说,解决了后者7200万用户的用药问题,对叮当快药来说,则可引入春雨私人医生,为用户建立个人电子监控档案,同时在用户选药和购药的时候也解决看病的问题。

8月19日,阿里健康宣布与锐珂医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锐珂医疗将为阿里健康云医院平台提供PACS/RIS数据中心端、影像专家客户端、影像浏览等软件,最终推动医疗机构和患者的电子健康档案存储在云端,通过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等,建立连接医生、患者、药房和第三方医疗服务供应商的生态服务平台。

作为全国连锁药店三强,在传统药商纷纷进入电商时,老百姓大药房也在全面开展O2O布局,去年9月,老百姓大药房和春雨医生合作开展“远程问诊+移动购药”服务;同年11月,又联手春雨医生、益体康在老百姓网上药店筹建智能穿戴专区,进军智能穿戴领域,用户通过在春雨医生平台上在线自查或问诊,根据医生指导在老百姓网店购药,完成整个环节的闭环。老百姓大药房旨在将移动互联网定位为老顾客的服务沟通平台,新顾客的引流平台,通过将线上线下完整融合,为消费者打造良好的购物体验。

老百姓大药房作为传统连锁企业的代表,在布局O2O方面有着自己的优势,一方面,老百姓大药房共有直营连锁门店1122家,公司零售连锁网络遍布湖南、陕西、浙江等等15个省,具有强大的线下优势;另外,老百姓大药房和销售额全国排名前二十位的药品生产和批发企业均有业务往来,对上游有一定议价能力,利润空间较大,具有较大的供应链优势;第三,截至2015年6月30日,老百姓大药房在一年以内进行消费的会员数为766.7万人,具有比较稳定的会员体系。

目前从医药O2O的布局看来,除了专业的医药电商平台,百度、阿里、腾讯和京东等巨头也以不同的方式完成了医药O2O的基础布局,尽管多数企业的O2O布局依然停留在概念层面,整个医药市场烧钱效果小,而且受政策影响,扩张也比较缓慢,然而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和未来政策的不断完善,以客户的服务和体验为核心,医药产品为基础,并在改革的阵痛中坚持下来的企业,才终会站稳医药市场的脚跟。

【本文由纵索科技王翼原创,更多内容请关注作者微信号:zskj027。更多文章请关注: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