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农村电商是个伪命题:软硬件缺失虚假繁荣

 2015-09-01 10:02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一轮轮的电商下乡运动后,农村电商一时间成为风口浪尖的那头猪,但能不能飞起来确实是个问题。京东、淘宝纷纷玩起了刷墙广告,京东也在县城成立线下的服务体验店,似乎农村电商这块肥肉正在被瓜分。未来农村电商是否真能大放光彩,至少现在来看农村电商是一种虚荣的繁华,当繁华落尽后,冷静下来的电商巨头们是否还会继续烧钱呢。这背后有人在有意无意的推波助澜,农村电商并非想象的那么美好。

农村电商的尴尬处境

随着国内城镇化的加剧,大片的农村区域人口密度已不如从前,更主要的是年轻人群普遍选择外出打工。所以现在出现了很多无人村,剩下来的主要人群以老年人和小孩为主,这部分人群绝对不是电商消费的主力军。而且对互联网的认知十分有限,基本上都从未接触过互联网和电商。另外,农村的网络基础设施很不完善,不管是宽带设施,还是无线网络,其覆盖率都很低。绝大多数村子里没有网络设施,接入电信网络都很困难,原因是距离机房太远。

各大电商平台的*

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在积极布局农村电商,刷墙或者成立线下体验店,这种*式的推广农村电商。背后却是一片虚荣的繁华,农村电商更多的还是停留在概念和炒作上,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即便是农村区域的网络设施完善了,还得考虑到用户人群的购物习惯。在这一点上,消费人群的特征就决定了农村电商推广起来很困难。首先得让许多中老年人学会上网和网购,然后是电商平台的物流设施,这是一笔很大的资金投入。

农村电商背后的利益博弈

京东、淘宝进军农村电商,除了必须解决现下的基础设施、消费习惯两大难题外,还会遭遇农村区域本地的各种阻碍。电商最大的敌人可能就是线下的实体店,在农村地区仍然有数量不少的超市、个体商店。以满足农村地区的对基本生活用品的需求,电商下乡必定要与线下超市展开一次竞争,在价格上肯定要比实体店便宜。否则就难以获得农村消费人群的认可,其次还得与当地政府达成合作,这样才能更好的线上销售各类农产品。

农村电商面临着诸如难题,或许只是一个华而不实、昙花一现的概念。京东、淘宝下线也是互相在较劲,其实主要目的是跑马圈地,至于这块地究竟多久能长出庄稼,恐怕还是个未知数。文章由 方维网络 原创 转载请注明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农村电商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