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P2P新规之后,监管层开启整治行动

 2015-09-11 17:1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随着P2P网贷监管政策日益明朗化,P2P行业接下来要面对的就是进行不断地调整与规范了。在监管细则即将出台之际,近期P2P行业内不断涌现的各大平台被稽查事件则说明了监管层的整治行动全面开始了,而由此引发的将是新一轮的行业洗牌。

行业新规不断

在近两个月的时间内,监管层陆续出台了四部相关的监管政策,原先“没妈疼,没妈管”的“熊孩子”终于迎来了春天!

7月18日,央行联合十部委公布了《互金指导意见》,其中明确表示,P2P网贷平台要明确信息中介性质,不得提供增信服务,并需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7月31日,央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第三方机构的通道性,严禁拓展为“类银行”机构;8月6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民间借贷规定》,进一步明确了P2P网络借贷的法律责任,用年利率24%和36%这两个关键数字,重新划定民间借贷的利率和利息问题;8月12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发布《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征求意见稿)》,对行业注册资本进行规定。这一系列新规对P2P行业原先部分不规范行为进行了规范,而更多的则期待监管细则的出台。

新规之后,就是实际行动!

前几天,融金所、国湘资本等平台相继被查,一时引发了行业内的大地震。连融金所、国湘资本这样在国内算得上是较为大中型的平台都被稽查,看来监管层真的是开始行动了。

不过,从最近几次的事件中可以看出,稽查工作仍以区域性的为主。实际上,在此之前,已有部分深圳市的平台开始被调查了。6月份,中鑫富邦被警方勒令停业;7月份,腾腾聚被警方要求7天内清盘还清投资人资金,德利贷被抓了大部分员工;8月份,微投网被抓了一些工作人员,钱贷贷全部员工被抓,钱海创投全部员工被抓。

至于这些平台为什么被调查或者被勒令停业,皆是因为这些平台违规了!

国湘资本被查是因为其涉嫌非法吸存。据网贷之家论坛爆料贴爆料,国湘资本被查的罪名为:打着“互联网+”的旗号,通过P2P平台向不特定群体许以高息吸收公众存款后,再将公众存款借贷给企业,从中赚取利息差额。也就是说,国湘资本打着P2P的旗号,先高息吸收存款后再放贷,这与《互金指导意见》中的“坚持信息中介信息,不得进行非法集资”的规定大大相违背。

融金所被调查同样是因为涉嫌非法集资。至于为何此时遭受调查,据了解,或为该平台被开除人员报复举报所为,警方掌握一定线索后便上门调查。

虽然目前国湘资本和融金所这两家平台都未定性,但我们依然能嗅出P2P稽查工作暴雨将至的意味。目前的侦查工作主要以区域性的为主,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从区域走向全国则为必然。随着大规模P2P稽查工作的展开,行业新一轮洗牌也将由此开始。

新一轮行业洗牌开始

随着监管层的整治行为一步步展开,P2P行业也将面临着不断地调整,行业新一轮洗牌也将由此开始。届时,将会有大批资质不符合要求、风控要求不过关、涉嫌非法集资或自融的平台会被淘汰,而那些规范运营、严格执行风控机制以及符合资质的平台将在洗牌中留存下来。

此次巨震引发的或将是P2P行业高息平台收益率的大幅度下降。“P2P网贷行业要走向规范与稳定,合理的收益是其中必然要规范的事项。那些靠高利息吸引投资者的平台面临的要么是调整高息策略要么是退出历史舞台。就目前来看,行业合理的收益率应保持在16%以下,随着政策的调整,行业内的整体收益仍会有所下调,这是不争的事实。”国内十佳P2P网贷平台安心贷联合创始人赵庆云如此表示。

随着行业政策的陆续出台,P2P行业也愈加地规范,但对于P2P平台来说,想要在行业长久的生存下去,就要做好自我的调整与修正,时刻坚守信息中介的角色。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p2p网贷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