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我们离真正的远程办公还有多远?

 2015-10-05 17:27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远程办公——听上去就感觉很高大上,实际上,说的简单一些就是一堆人分散在各个地方实现办公而已。很显而易见,远程办公可以带来的经济效益以及涟漪效应都是非常巨大的。远程办公是一种工作安排,它能让雇员享有灵活的工作时间和地点。换句话说,就是员工每天到工作地点通勤的这个步骤被通讯联系所取代。许多人在家工作,也有一些人使用移动通信工具在咖啡店或其他点办公。

我最近和几个远程办公行业的创始人和CEO一起约见做了一个探讨。云办公,远程办公已经存在,但是都只是玩玩擦边球,离真正的远程办公还差很多。到底还有哪些难点和问题需要去解决呢?

诱人的好处

远程办公可以为员工和企业带来的好处都很多,员工可以获得的不仅仅是空间的自由,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让自身的弹性化工作时间。相对于企业里面的高压力环境,家庭的舒适环境可以帮助员工提高他们自身的工作效率。相信每一位员工都希望可以自由支配时间,来完成公司下达的工作任务。

对于企业来说,施行企业员工远程办公机制的话,不单单在当今的职场情况下会受到很多求职人士的殷切关注,而且能够在诸多公司的开销上省去一大笔资金。远程办公还可以提高公司的服务能力和业务国际化的范围,因为不同时区的远程工作者的存在,可以确保公司的业务24小时运转。

此外,抛开商业层面,来看看社会层面,真正实现远程办公,能够对环境效益带来巨大的好处。远程办公能够最大程度的缓解开车上下班所造成的交通堵塞,并解决由此造成的城市空气污染和石油使用的问题。我曾经看到一则美国的研究数据,其表明,三千三百万美国人掌握着可以在家办公的工作。如果他们这么做,美国会大量降低对石油的依赖。根据他们来自环保局,交通部和其他7个最近的来源的综合数据,他们发现远程办公可以减少24%到48%的波斯湾石油进口,减少温室气体高达6700万吨一年,并且每年节约75 亿加仑汽油。这些远程工作者可以省去1540亿英里的驾驶和250亿美元的燃料费。更重要的是,他们的研究表明,没有了上下班的通勤,这些新的远程工作者相当于多享受了每年5周的休息时间!

如此诱人,依旧少见

远程办公的好处显而易见,但是如何解决远程办公所衍生的问题,就是我要说的。我曾经受邀负责过一个互联网公司的项目,他们做的是招聘的工作。我当时和公司的高层一起参与讨论了关于是不是要试行远程办公的机制。最终我们通过了这项决议,决定让部分部门的成员使用远程来办公。但是仅仅实行了2个月就被我们高层集体叫停。Why?!

我就直接说实例总结,这存在于大多数实践后的总结。

家人的打扰。

部分员工是和父母或者是亲人生活在一起的,家人会时不时的问他一些和工作无关的问题。要知道一个人如果在集中注意力做一件工作的时候要是有人突然出现打断,而且问的或者说的是毫无关系的话的话,那么那个员工的思绪就会被破坏。

缺乏归属感。

开始的时候员工兴致很高,很开心,但是久而久之,员工会缺乏归属感,缺乏归属感会导致什么,不得而知。

团队意识淡化。

远程办公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工作效率,但是仅仅是个人的,与团体再磨合起来就又需要一些实践,反而降低了效率。往往在远程办公过程中,员工个人会忽视团队的协作,其实反而降低了总工作效率。同时公司的发展需要有一个面对面的非正式的交流场合。长期的依赖互联网来远程办公,离开公司去远程交流,生活中的一些习惯和氛围就会被逐渐被淡化。

数据安全问题。

部分数据是需要高度保密的,员工在自己的办公场所会导致很多数据外泄或者被窃取的可能,降低了公司的商业数据安全性。

虽然有些行业不适合远程办公,但是我认为还是有很大一部分的职位和行业是值得去使用远程办公的这个机制的。或许我们就在等待有那么一个创新者来找到这些瓶颈的突破口,并且真正的实现高效的远程办公,用远程办公来解放更大的生产力价值,用远程办公来解放更多的自由时间。

作者:吴济东。锌创网运营总监。互联网产品观察师,多年互联网产品经验对。对产品就要苛刻。

(微信号:wjd5486,欢迎交流合作)

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否则禁止转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