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特色农产品电商路在何方

 2015-10-08 17:06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国庆长假刚刚结束,假期期间选择回老家的亲朋好友,返回之时捎带来的大部分都是当地的绿色蔬菜和丰富的地方特产农副产品。有位朋友开玩笑说,这种家乡的“味道”如果能在城市里品尝到,价格方面高于市场流通价格,他完全是可以接受的,因为这种特色农产品有幸能在城市品尝到,很多时候是一种家乡的味道,是一种心情,可能更是一种情怀,不单单是商品本身的价值。

感慨之余,不禁想问,互联网+如此发达的当下,为何如此好的农产品却无法流通到真正需求它的消费者面前,而农民辛辛苦苦种植出来的却卖不上,卖不了一个好价钱。

特色农产品电商之路问题到底出现在哪里?

阿里的村淘计划:

阿里巴巴计划在三至五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阿里巴巴集团将与各地政府深度合作,为了服务农民,创新农业,让农村变得更美好。

目前为止村桃计划在全国试点运营合伙人招募中,但就整体而看,合伙人合作区域侧向于互联网高速发展以前,当地某一种特色产品已经全国出名的地区。简单的说:村淘就是把质优价廉的生活、农资农机等用品卖到农村,而把农村的知名特产放到村他淘上出售。

京东目前也在布局农村电商,着手点在于农村电商的基础设施建设,让“工业品下乡”,让“农产品进城”。

暂且不论两家电商巨头最后谁会抢占农产品电商的最后一公里,但从两家目前官网看到的信息是:下乡的多,进城的少。具体要到“猴年的马月”能真正实现让农产品进城,让工业品下乡,用农产品的价值交换等价的工业品,我们需要拭目以待。

那么特色农产品电商之路究竟如何走呢?

一:区分特色农产品的区域性,有一部分的地方农产品并没有得到全国消费者的认可(或从没听过),但不排除这种区域性特强的农产品没有刚需消费者。这就要求电商从业者,却别对待地域行农产品,从市场分析到用户定位等依托本地资源,来做“圈子内”的特色农产品电商。

二:借助资本的力量建立专注式,一站式的农产品解决方案平台。

前文提到国内电商巨头也都在发力于农村电商,但资本的本质是逐利,而类目众多的大型平台无论管理还是运营都已经标准和流程化,而农产品目前而言几乎没有标准化的东西存在,不同的农产品的利润差异也非常大,有的季节性强,产量有限,但运费却出奇的高,所以电商巨头想要让农产品进城,需要内部搭建和改变、改革很多东西,体量大转身难、慢,这是任何人在短期内都无法解决的。

而垂直化的一站式的农产品电商平台,可以借力资本的力量,通过改良部分农产品的整个产业链,来形成一种大众认知标准化的东西(有的是区域性的),优化农产品的制作加工工艺,通过市场推广培养农民和农村基层管理者对市场需求的认知,配合农产品电商平台的数据分析:有计划有选择的种植和生产。真正提高土地的使用和产出率,真正帮助农民提搞收入水平。

农产品电商是一条走上就需义无反顾的走下去,不要轻易回头的路。也需很多拓荒者,前赴后继的倒下了,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就否定掉,他们为农村发展,为真正提高农民收入所做出的贡献。

本文有森润在线(www.senrun.com)电商研究员独家撰写,希望大家批评指正。

也希望更多致力于农村电商,农产品电商发展之路的朋友前来交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电商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