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内什么,创业公司频秀下限是聪明还是傻?

 2015-11-05 23:07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0月3日一群比基尼模特在寒风中忸怩走秀的一幕闪瞎了很多人的眼,而这场疑似为内什么APP的营销活动也被冠以“恶俗”“无下限”等引来无数吐槽,很多评论文章更是一片讨伐丝毫不吝啬自己的“刻薄”。热闹看完了,骂也骂过了,我们来换位思考几个问题——为什么这些创业公司这么喜欢秀下限,他们都是傻X吗?秀下限可能的后果是什么?秀下限之后,更重要的是什么?

这两天,阿里京东正因为“二选一”的问题打得“鸡鸭”不宁。实际上,很多有着*丝的气息又做着高富帅美梦的创业公司一直绕不开“二选一”的难题——是要流量还是要脸?是要用户还是要脸?是要品牌还是要脸?当然,以下分析都基于目前浮躁扭曲的创业环境这个前提。

要回答这道题目,我们先来看两个实际问题——第一,创业公司能在多大程度上做出牛逼而又不恶俗的营销事件?第二,做恶俗的营销事件有多大的市场?

首先,创业公司能在多大程度上做出牛逼而又不恶俗的营销事件?如果要做出一个高逼格而又成功的营销事件,我觉得起码有这样几个限定条件:存在可以利用的痛点,并且出现可以借势的好时机,这是天时,需要的是耐心和时间;准备好关键渠道或找到关键人,这是地利,需要的是不菲的money或者足够的资源;组织好牛逼的策划人员和执行人员,创意很重要,随时调整执行中的问题也很重要,这是人和,需要的是高能人才以及相应的不菲money。

反观很多创业公司的实际,他们有时间和耐心吗?互联网行业素来有“唯快不破”的信条,时机稍纵即逝、行情几乎是三个月一个循环,尤其是前段时间的O2O战场,都在圈地抢地盘,连BAT这样的巨头都不例外,小创业公司更等不起。这些创业公司有钱有资源吗?在烧钱大战全线打响而资本寒冬又滚滚而来的氛围下,巨头合纵连横,中小企业抱团取暖,创业公司大都勒紧裤腰带过冬,谁没有钱谁就有可能先倒下,就笔者的实际体会,现在很多创业公司还真不敢随便花钱,为了节省费用平时连办公室的灯都不开了,想做营销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最好不要花钱!不过痛苦的是,火爆的创业大潮着实养肥了广告营销行业,你没看找个自媒体发文章动辄几万数十万,想做个微博热点不仅价格高的要命其流程更是繁琐到让你吐血,对很多创业公司来说性价比确实不高。那么,创业公司有高能人才吗?有肯定还是有的,不过更多创业公司为了降低成本招募了大批应届毕业生甚至在校实习生,很多部门也都是1-2年的职场菜鸟,这样的人员构成想想就明白了。说到底,不管商业模式多牛逼、创意多牛逼,最后其实还是人的问题。所以,没人没钱没资源的创业公司,想做出牛逼而又不恶俗的营销事件,不是一般的难。

那么,退而求其次,做一场不怎么花钱的恶俗营销事件有市场吗?这其实是废话,甚至有人直指,立竿见影的互联网营销靠的就是病毒式、无节操的营销。无论是这次的丁字裤走秀,还是早前的“斯巴达”、优衣库、95后萌妹身体换旅行事件,或者疑似美团“找工作、找女性,*想你的”、游戏公司派香艳美女围攻网吧这样的营销推广,件件都和*擦边。这种挂营销卖*的事情,不仅有需求,更有天然的土壤。不管怎么说,只要创业公司在二选一里拉下不值钱的脸选择了这条路,离引爆社交圈就不远了。

有人说,这种引爆对品牌的伤害是难以挽回的,这样的营销除了引来一片口水、遭致无数骂名还有其他卵用吗? 首先,对于创业公司来讲,品牌这个事情就太扯了,这明明就是个伪命题。连认知都没有何来品牌?连品牌都没有何来伤害?我们做营销策划的时候,从目的或目标上讲无外乎两个——要么提升品牌知名度,要么带来下载量、订单等转化率的提升,这两个东西对企业都是重要的。哈佛商业评论曾经做过一个品牌调研,争议性这个维度对品牌的提升有巨大的价值。从这个角度讲,很多创业公司热衷于秀下限也不难理解,巨大的争议性起码可以立竿见影地带来巨大的品牌露出,有强烈猎奇心理的围观观众说不定还要去查一查这个品牌到底是个神马玩意、下载试用下APP有什么新奇之处。能让庞大体量的人在最快时间内知晓巨头林立、强势品牌叠出的市场上还有这么个东西,还不要怎么花钱,对精于算计的创业公司来讲,这种事情也就只能用脚投票了,而且这种用脚投票的事情绝对不会绝后。

而且,从市场来看,秀完下限而又活得不错的企业还是不少的,不妨举两个例子。以“斯巴达”事件闻名的某沙拉不仅积累了大批用户、融了数千万美金A轮、市场已经从北京开拓到了上海,而且也已经成长为健康时尚的代表性餐饮品牌;而曾经主导了上海地铁脱衣事件的某洗涤,目前已经坐拥数百万用户、业务拓展至全国10余个城市、成长为全国最大的在线洗涤品牌、生活服务O2O代表性企业,并且也已经以创意营销、个性服务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所以,下限营销的行为要谴责,但是否有效果我们倒也大可不必过于操心,毕竟“谁用谁知道”不是。当然,秀下限的行为还是有被工商部门叫去“喝茶”风险的,不过其“犯罪”成本似乎也没有那么高,据笔者了解,只要两年内企业不再犯,这种诚信记录还是有办法刷新的,具体就不多谈了。

从上面的两个例子可以看出,秀下限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还是要回归产品及服务本身。如果大批围观者被创业公司秀下限的行为吸引过来体验产品和服务,结果发现原来这家的产品竟然这么吸引人、这家的服务竟然这么贴心又有创意,那么这种巨大的反差反而会给品牌带来无法想象的好处,接下来如果能好好维护一批天使用户,走出差异化竞争道路,才敢谈品牌的事情。看来,这些秀下限的创业公司一点都不傻X啊,原来玩的竟是“暗度陈仓”的招。

当然还是那句话,无论怎么秀下限,最终还是要回到产品和服务本身上来,如果还没做好这种准备,就不要瞎玩了。毕竟,只是玩噱头,在哪里都是行不通的。

———分割线————

晓枫说,游走在科技与人文之间,今日头条、搜狐、艾瑞、一点资讯等专栏作者,联系请加个人微信angaoeng,公众号 夜半谈(midnight-talk)。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创业公司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