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在线教育,怎么对IT职业教育降维打击和重构?

 2015-11-17 15:5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黄嘉榔

在创投界圈子,投资者一般会把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称为独角兽,把企业规模达到1000亿美元的企业称为超级独角兽。美国时间2015年11月11日,全球在线教育三大慕课平台之一Udacity获得贝塔斯曼领投的1.05 亿美元的 D 轮融资,至此公司估值超过10亿美元,从此宣告进入互联网教育领域“亿元”俱乐部,成为新晋的独角兽。

三大在线学习平台Coursera、Udacity、edX中,Udacity与Coursera是最为接近的两大重量级学习平台。在线教育一直备受完成率影响,无数人想出无数的想法都一一在实践着,而Udacity却放弃寻找完成率的方式,转而利用现有的用户转化为另一种角色。2014年,Udacity引入了“NanoDegree(纳米学位)”,Nanodegrees是Udacity与硅谷各大顶尖公司合作开展的职业培训计划,学生能够获得大牛私人指导、实践项目反馈,结业后直接去合作公司就业。初次转型商业模式后,得到美国多家知名企业的青睐,并且建立了长期的人才资源的合作。同时也得益于此模式,让Udacity得以进入独角兽领域。纳米学位模式构建了企业、平台、学校三方平台的和谐共处,相比以往早已存在的在学校开设专门的实验班或者未来企业员工班模式而言,企业能够借助平台的优质性来选择更好、更合适的人才,而学校学生能够通过平台学习更加实用的知识与跟未来就业息息相关的专业技能,另外对于学校而言,能够提升学生就业率,并且更好提升学校的技能水平,源源不断的输出优质的人才,容易培养成为人才的摇篮。

但是,正是由于Udacity的先见性,并非使用免费的模式来实行,而是用收费模式,最后提供受社会认可的证书,并且为了鼓励学生坚持完成课程,提升课程的完成率,平台在学生结业后提供退还学费的服务。在国外拥有如此模式,那么国内在线教育同行们又是如何的?

国内最早的培养人才模式是校企合作,可是最后发现企业对于人才的要求远比想象中的要高,也就演变为了一种实习模式,企业通过实习过程,来平衡学生的合适性,通过实践来,也通过实践去。而在社会层面,最早这种模式被北大青鸟运用得得心应手,保障就业吸引一批批的学子成为青鸟人,而由于运营与企业内部关系,错过了互联网时代的变革,直至前几年新型的模式崛起,以达内为代表的IT职业教育机构来打击原有的模式。通过线下上班,看线上课程,保障学员的完成率以及进度,也能让企业降低师资的运营成本,有区别于传统线下职业教育培训,走了一条灰色的地带。

重构的任务:在线学习与线下学习的融合

随着新的一波技术改革浪潮,与新一批在线教育平台涌进IT职业教育领域,让本身就微妙的市场发生变化。以重构为目标的在线教育平台,打进传统职业教育的市场,利用线上的优势开始整合线下教育诸如早期的尝试着沪江网,还有如今的极客学院。同样是在线教育热门的领域,一个是外语培训,一个IT职业教育培训,都不约而同的选择同一条路,那么未来是否有更多的在线教育来争夺线下市场,放弃线上的争夺。

极客学院在2014年9月获得SIG和蓝驰创投数千万美金的B轮融资,未来C轮或者D轮是否成为继Udacity之后的另外一只独角兽,而前段时间时间,沪江网获得1亿美元的融资,进而借此欲登录国内资本市场,在可望的未来必定是一只独角兽。降维打击,是一种可怕的手段,通过思维打击三维,基本毫无悬念,而现在以极客学院为代表的IT职业在线教育平台们,准备通过线上打击线下来获得更大的市场,线下作为一个超过百亿的成熟的市场,远非线上市场可比。而借助互联网+东风的在线教育们,能够打好这场战役,难以预料。但是有前人可鉴,寻找一种新型的合作模式,是最为关键,或者直接COPY过来。

在线教育:降维打击,避开同维竞争

互联网时代下降维打击,诸如打车软件、余额宝、电子商务、杀毒软件、小米手机等,而如今在线教育本身就剥离掉地域、沟通、时间等维度,所以才在互联网时代下得以迅速发展。而如果一旦线上教育平台通过线下来跟线下企业斗争,则会陷入同维竞争,除非找到更好的模式,否则必定在一个本以是巨头霸的维度跟人家打架,本身就是一种找死的行为。早期,我们曾经尝试思考用线下免费来打击线下企业,进而吸引到线上来,但是除非特定的项目,否则很难成功,只会慢慢被线下运营成本与运营模式给活活拖死。就类似做打车软件,通过降维打击出租车行业,但是如果打车软件做出租车的话,那么必定被同一纬度的出租车巨头给活活压死,连本身的业务也受到影响,因此打车软件也坚决不做出租车公司。

中国版的Udacity会是谁?

相比而言,如果IT职业在线教育平台诸如极客学院,通过线上课程打击该有的线下企业,是一种纬度,但是如果一旦自己开线下教育机构,那么必定是死路一条。但是学习Udacity未尝不可或者如打车软件般。

在重度垂直领域,极客学院拥有着无人可比的优势,而通过重构线下教育培训,利用互联网效率优势整合传统线下培训机构。未来通过提供基础职业技能培训到就业招聘,再到技能提升等一系列的服务,将会一套产业链条,被誉为中国版Udacity的极客学院,必定不会放弃类似纳米学位这种模式的尝试,再造一个Udacity只是时间问题。

但是问题来,那么多IT职业在线教育平台,极客学院未来要如何类似原打车软件市场一样,龙蛇混杂的在线教育市场中,成为一个巨无霸啦?或者通过强强联合来重构市场,做大市场才是最后的一条路,希望这一天不会远,在线教育不是为了传统线下教育无路可走,任何互联网时代的产物,都是为了优化原有的市场,重构新的商业模式,让更多人有更多的机会来做好市场,做好服务,移动互联网带来互联网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如今教育行业同样如此。重构与融合,共生与发展,平衡与生态,是三个不同的阶段。最后希望以极客学院为代表的IT职业在线教育们能够做好时代交给您们的任务!

作者注:黄嘉榔,在线教育第一自媒体(微信号:hjialang),某教育机构从业者,分享教育实践经验,关注在线教育行业发展!在线教育两千人QQ群:143311349.喜欢就分享!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在线教育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