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黑五”前夕盛况持续:表象下某些问题突出引思考

 2015-11-25 20:15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跨境电商”成为今年热度最高,持续时间最长的话题之一,“双十一”刚过,“黑五”又一次引爆电商促销情绪。在“黑五”来临前夕,我们先来看看各大电商平台都在忙活些什么?

唯品会陷诚信危机,无缘“黑五”大战

线上购物商品质量一直是网友们诟病的痛点,唯品会一直以保证百分之百正品的口碑,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在经历双十一狂欢之后,唯品会陷入造假风波。根据相关消息,深圳一家涉嫌制造出售假瑞士制造品牌名表的公司,其售货渠道正是包括唯品会在内电商平台和其他电视购物渠道。尽管相关消息还不能证实,唯品会参与售假,但却难逃督责不严之过。一旦唯品会坐实销售假奢侈品的口碑,那么其平台诚信将遭受质疑。正如目前突降之寒冬,其平台将经历诚信危机所带来的阵痛。受这一负面报道的影响,在“黑五”西方狂欢节面前,形象不免蒙上一层灰色面纱,尽管其未曾表明要参与黑五销售热潮,却有些以悲剧衬托喜剧的嫌疑。

欧美奢侈品一直备受海淘一族的喜爱,瑞士手表更是男性成功者身份象征的体现,但如何识别名贵奢侈品的真假,在市场规范尚不能填补假货销售渠道的缺口时,消费者只能依靠自身对其购买商品的了解,辨别真假维权,以预防和减少因遭遇假货所带来的损失。

洋码头避“双十一”锋芒战“黑五”指力强劲

虽然许多电商平台在历经双十一促销大季后,略显疲乏,唯品会、菠萝蜜选择不参与“黑五”,但像亚马逊中国、洋码头、蜜芽等众多平台,依然对这一天表现出巨大的热情,而选择“双十一”期间寂寥无声,但在“黑五”却一跃成为黑马主力的洋码头,凸显出其战略的发力点:不与国内众多知名度电商抗衡,更绕道避开与阿里、京东两大B2C巨头的直接竞争,转而从其平台宗旨出发,发力海外市场。选择在众多平台精力尚未恢复时,结合自身发展与欧美圣诞节后大促,投机讨好国内备战“黑五”的海淘一族,不可谓也是令一条成功之路。

24日下午开始,洋码头“黑色星期五”活动的第一批包裹从各大口岸入境,称直有清关仅用4天时间。国内物流,圆通、邮政等快递,网友下单到收获也需要个把星期。跨越国际,再经过海关清关、检查,能在一个星期内将快件送达消费者手里,比起以往国际快递多达二十多天的物流,速度可谓是逆天了。比以往国外包裹入境速度令人惊奇。

消费者舍得下单,平台运营商舍得打折的情况下,如果物流没法跟上订单下单速度,必然对消费者体验产生不良影响。各大平台不断扩张平台跨境业务的同时,物流增速也是其发力点。一批从日本横波海运到深圳前海的货物,成为深圳首批海运直航的跨境电商货物,这也是物流在不断增速的一个有力证明。而未来,各大电商平台之间对物流速度的可控和运输成本,将成为决胜于千里之外的关键点所在。

“走出去,带进来”利好政策天秤失控

当跨境商品如火如荼的预热销售之际,一个值得国内生产企业深思的问题出现了:是什么魔力,使得国内消费者疯狂购买,漂洋过海,来自异国他乡的奶粉、巧克力、纸尿布和牙刷、牙膏的了?国际国内物流快递累的人仰马翻,仅仅是为了满足广大消费者猎奇之心吗?国家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红利,鼓励国内跨境电商全面布局,不但要将国内商品带出国界,也鼓励将国外优质商品带进国内。这是“走出去,带进来”的初衷,然而,不断甚嚣尘上的国外品牌的入驻,是否令“走出去,带进来”的天秤失去平衡?这是需要消费者和生产商共同答疑的问题。

根据以往消费者对国内外商品的观感,大概分为以下节点:

一是,用的放心,吃的舒心。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和物质可供选择范围的扩张,质量逐渐成为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尽管国内生产商生产了大批不同品牌的牙刷、牙膏,纸尿布,奶粉,巧克力和手表和化妆品,但是这些商品却可能让消费者用的不放心,吃的也不舒心,因此,消费者宁可舍近求远,付出更多的金钱,购买更高质量的商品与服务;

二是,国际名牌成为消费者追逐的时尚。香奈儿,瑞士手表等国际品牌,在国内外家喻户晓。不但年代久远,负面新闻极少出现,尤其是质量方面的新闻。经受住时间的淘洗,价格昂贵却远近驰名,这些概念在国内消费者心里根深蒂固,象征了“好”、“时尚”、“美”。说到底,消费者之所以迷恋国际大牌商品,只因为相信其商品“真”、“善”、“美”。*是中国传统美德的观念一直被灌输进每一个消费者的心里。因此,国内制造商如何重拾中国“*”的观念,将其植入进每一位消费者心里,是目前国内制造企业所面临的课题。国内生产企业一旦有所感悟,跨境电商“走出去,带进来”的天秤将重新受力。

在“黑五”、“双十一”勾勒出的一片繁荣机制后,某些消费现象也值得深思。据估计,今年如此火热的“双十一”、“黑五”的狂欢盛况,在未来兴许是常态。在国家经济呼吁产业结构升级背景下,正处于预热期的一批如找塑料网、富金机网、找钢网等一批新起的B2B垂直类电商,或许也将成为交易主力军。这类电商平台成员仍不断在增长,市场资本也未停止投入,未来将点燃新一轮在线交易热情也未可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提升跨境卖家效率:跨境卫士实现多人店铺管理的解决方案

    导语:在跨境电商领域,多人协同管理店铺是提高效率和扩大业务的关键。然而,卖家面临着账号安全、操作冲突和管理效率等问题。为了应对这些挑战,跨境卫士提供了一套全面解决方案,帮助跨境卖家实现高效的多人店铺管理。本文将详细介绍跨境卖家在多人店铺管理上所遇到的困难,并阐述如何应用跨境卫士的功能解决这些问题。多

    标签:
    跨境电商
  • 揭秘沃尔玛与Onramp合作:让你的电商业务瞬间爆发!

    导语:在电商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沃尔玛积极寻求合作伙伴,为卖家提供更灵活、快速的融资解决方案。最新消息显示,沃尔玛与电商融资专家Onramp达成合作,为沃尔玛市场上的独立卖家和小型零售商提供增长贷款资金,助力卖家在假日季节扩大业务规模。电商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卖家们迫切需要灵活、快速的融资解决方案

    标签:
    跨境电商
  • ChatGPT引领卖家在跨境电商平台的智能革命

    导语:随着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ChatGPT的应用正以惊人的速度渗透到各个行业。其中,在跨境电商平台上,ChatGPT作为一种智能助手,为卖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利益。本文将深入探讨ChatGPT在跨境电商中的应用,以及如何将其融合在店铺管理操作中,为卖家带来无限商机。智能客服与沟通:ChatGPT作为

    标签:
    chatgpt
    跨境电商
  • 今日跨境电商:OZON产品定价+物流费用计算工具正式推出

    一个优秀的运营,必定是善长借助工具的。不会借助营销工具的运营,不是合格的运营!作为一名运营,更应该将每天的工作时间用在关键的运营环节上,而不是为了计算几个数值就白白花费大半天时间。说半天其实毫不夸张,在OZON平台运营过程中,很多OZON卖家还在沿用着老一套的方法去计算物流成本和产品售价的,如果还要

    标签:
    跨境电商
  • 领动领售LeadongShop受邀参加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Fair KWA),助力中国跨境电商卖家“扬帆出海”

    3月18日至20日,2023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以下简称“跨交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跨交会聚焦“出海”新生态,共探外贸模式创新,迎来超10万名跨境电商卖家。跨交会既是商贸对接的合作平台,也是不可多得的交流学习平台。本届跨交会上,除了中国制造网、亚马逊全球开店等跨境电商平台老朋友外,也有

    标签:
    跨境电商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