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专访小鸟云开发总监海彬:只为打造高可用的公有云Iaas服务平台

 2015-12-07 10:43  来源: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大家好,欢迎来到A5访谈室!本期我们请到的嘉宾是小鸟云开发总监海彬,小鸟云(www.niaoyun.com/)是深圳前海小鸟云计算有限公司旗下云计算服务品牌,专注于云计算技术研发与创新,以云服务器质量为项目生命线,不断提升产品硬件性能、创新底层虚拟化技术、革新用户服务体验,始终本着“以用户体验为根,产品质量为本”的服务理念,扎根国内云计算市场,全力打造优质的、公共的、开放的云计算生态。

海彬

A5佩佩:您好,海彬,欢迎来到A5访谈室!给我们大家打声招呼介绍下自己吧!

海彬:大家好,很高兴来到A5访谈室,我是小鸟云开发总监陈海彬。从事互联网行业将近10年了,我是草根站长出身,其中经历了很多,也吃了很多苦,由于自己的兴趣爱好,后来我选择做了一名程序员,从此就一直在这个方向上发展。记得从08年云计算开始兴起的时候,我就开始研究学习云计算并慢慢的熟悉,现在在云计算领域已有自己的一套看法和见解,也把这份职业当作终身的事业在奋斗。

A5佩佩:云计算一直是近几年来的热门话题,关于云计算的定义也有很多,可以介绍下您对云计算的理解吗,让我们可以通俗的理解下?

海彬:简单来说,云计算就是把现在自己机器上的活让远程服务器来干!使用者可以毫不关心自己怎样去配置机器,只要一条网线和一条高速的互联网,你就可以付费享受云计算服务。

其实云计算让使用IT资源就像用水、用电一样的方便。你无需关心电厂在哪里、是怎么工作的,将插头插入插座即可获取电能,对用户来说电厂好像有用不完的电,而用户仅需为自己使用那部分电能付费。云计算提供多个不同层次的服务,在每个层次都强调服务,让用户可以按需使用,按需付费,而云计算平台的资源对用户来说好像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A5佩佩:听了海彬的介绍相信大家对于云计算也有了自己的定义,接下来就让海彬给我们介绍下小鸟云吧!

海彬:我们小鸟云的全称是“深圳前海小鸟云计算有限公司”,主要专注于云计算技术研发与创新。不断提升产品硬件性能、创新底层虚拟化技术、革新用户服务体验,并本着“以用户体验为根,产品质量为本”的服务理念,全力打造优质的、公共的、开放的云计算生态。

小鸟云在产品的硬件配置上绝不会含糊,在配置上是采用至强E5-2690 V3高端CPU、超频DDR4内存条、高速Sas3 SSD固态硬盘。我们认为这样高性能硬件组合,才算得上真正给用户极致体验的服务器产品。

小鸟云团队从成立到至今虽然只有5个月之久,但目前已达到300多人的规模。内部分工相当明确,公司业务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其中100多人属于研发团队,主要负责公司所有的项目平台研发工作;一支50多人的安全团队,负责用户的网络安全、系统安全、数据安全等;50多人的运维综合服务团队,负责用户的售后技术以及增值服务的对接;剩余100多人属于营销体系,分为市场、商务、客服等团队。

就在前段时间,搜外的夫唯、推一把的江礼坤、爱名网也加盟入股了我们小鸟云。这使我们在将来云计算布局上更有信心,希望能一起联合助力互联网的发展。

A5佩佩:不仅国外就在国内云计算竞争也特别激烈,与竞争对手相比,咱们小鸟云的优势在哪里?

海彬:小鸟云的产品与其他相同类型的产品甚至是行业巨头相比,在硬件设施的配置上我可以很有信心的说是不差分毫的,甚至在某些方面还要优越于他们。

我们的主要优势是体现在产品技术和售后服务方面,尤其是在数据安全上,我们创新打造了三层存储技术,这项技术是基于卓越的底层硬件对用户数据实行三层保护与备份。分为缓存层、沉淀层、备份层分别进行数据处理和数据备份,并在沉淀层与缓存层实时同步保存备份,最上面第三层备份层,也称灾备层,跨机房做数据灾备,利用数据切片技术,对系统数据进行监控与跟踪备份,防止系统出现操作失误或系统故障导致数据丢失,如果任意一层故障都可在短时间内迅速恢复。

另外我们都知道数据迁移对用户来说是一个复杂而又需有条不紊执行的任务,不仅需要一个强大的技术团队为用户的数据保驾护航,同样也需要性能优异、配置强劲的云服务器来支撑。我们在这块不需要用户担心时间、安全、跨区域问题,最快5分钟就可以解决。同时对于用户手中闲置的服务器资源,小鸟云的push功能,可支持用户将手中闲置服务器随时转让,帮提高闲置资源使用率,减少资源浪费。在售后服务上小鸟云采用的是1V1客户服务,以便及时响应解决用户问题。

我们会把源源不断的创新精神继续发扬下去并致力为用户提供打造高可用的公有云。

A5佩佩:对于用户而言,最关心的是安全性与稳定性,在这方面小鸟云是如何做的?

海彬:你说的这两个方面恰好也是小鸟云最关心的,我们每个机房都是具备云动态防火墙的,它最好的特性就是能根据云数据中心实时收集到的互联网上攻击的地址和URL来更新自己的策略表。这样,防护变成了主动,做到防患于未然。再加上刚刚提到的三层存储技术真正做到数据的由防到守,即使其中有一层数据在那么智能的防御系统下都能中招的话,也不用担心,数据也在短时间内迅速恢复,不会阻断业务的发展。

其次我们根据多年的互联网经验挑选出目前市场上性能最佳的硬件配置,将这至强E5-2690 V3高端CPU、超频DDR4内存条、高速Sas3 SSD固态硬盘三个硬件组合到一起能够将他们彼此的性能稳定性综合挖掘到99.99%。而小鸟云的机房也是全网部署独立光纤,打造万兆口,大水管轻轻松松就可以分配到户,保障用户网络稳定高可用性。

A5佩佩:在我看来云计算的核心就是“服务”,我有注意到咱们新上线的“专属秘书服务”,这个我觉得用户体验就非常好!

海彬:其实我觉得目前云计算行业服务的最大瓶颈就是响应不及时,客户遇到常见问题,如备案、网络延迟等均无法得到及时的回复,面对新任客服的不专业还可能延长解决周期,甚至是提交工单也需要等上好几个工作日。而专席秘书则可以为解决用户烦恼主动提供了不少可行性方案,无论是在备案、网络、数据迁移甚至是在系统漏洞或者增值服务等方面的问题,小鸟云的专席秘书将全程1对1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比如365*7*24小时不间断值班的运维人员对用户数据进行实时监控与问题排查,就可以联合对应的专席秘书主动来联系发送警报。

总而言之小鸟云专席秘书真正做到了服务的第一时间准确报告与主动出击,帮助用户解决业务烦恼,实现业务平稳增长。

A5佩佩:前面也谈了很多,我想知道目前咱们小鸟云在云计算方面都做了哪些部署,投入了哪些资源有哪些研发或者布局?

海彬:小鸟云从用户最急需的网络访问速率、高防御、免备案几个需求方面进行战略性部署机房,仅两个月已部署北京BGP机房、辽宁高防机房、香港机房三个节点,全网部署独立光纤,打造万兆口,保障用户网络可用性高达99.99%,轻松实现业务增长,同时所有机房硬件部署全部采取目前市场上性能最佳的硬件配置,提供最高的性价比。

今后两到三年小鸟云主要是走资源整合的路线。也希望整合互联网多方位的资源,不仅在产品技术上和服务品质上给予用户优质的感受,还能在用户建站以及维护遇到困难的任何阶段,提供给用户最快速有效的解决方案,这也就是前段时间爱名网、江礼坤、以及夫唯入股小鸟云的首要战略目的,他们分别是域名注册投资、营销、SEO行业的领头人物,相信他们提供整合的资源自然也是最好的。小鸟云资源的整合基本上会促成一个互联网的新兴布局“互联网+资源”。

A5佩佩:在这个过程中您觉得最大的挑战与困难时什么?

海彬:前面有提到,我一直以来都是单打独斗在互联网这个行业中前进,因此对于我来说最大的困难与挑战莫过于与团队成员之间的交流和合作,组建了自己的研发团队后,我一直严格要求自己要主动的将新的知识与团队中的每一个人分享,不定期的要安排技术研讨以及培训,不仅是锻炼我自己也是锻炼我团队中的每一个成员要善于沟通交流,这样一来,团队间的合作才能在不断的碰撞交流中产生信任与默契,培养高度一致的集体意识,这也是我在团队建立初期对自己的基本要求。

A5佩佩:目前云计算市场炙手可热,因此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您对此怎么看待?

海彬:有竞争并不是坏事,云服务器商们都抢着在云计算做文章,将各自的想法融合到云计算中,才能更好地促进云计算生态的健康发展。一个市场发展的根本核心动力还是各行业应用的需求,就比如小鸟云在网络服务水平上可以根据用户进行定制化、弹性扩展网络服务,从售后和服务角度,小鸟云主推专席秘书,全程一对一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从安全保障角度来看,小鸟云配备高防机房,全面完善备份机制,从用户行业需求的出发挖掘自身竞争能力,提供应对多个行业范畴的整套业务解决方案,随时响应技术改革创新的强化风向标。

A5佩佩:我想问一个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目前小鸟云与创宇云是怎样一种关系?

海彬:其实正好也可以借A5平台表达一下小鸟云的立场,也解答众多用户的疑惑,小鸟云全称为“深圳前海小鸟云计算有限公司”。我们是由深圳银澎云计算股份有限公司、杭州爱名网络有限公司、江礼坤(推一把创始人)、黄凤华(搜外创始人夫唯)、程欢共同投资而成,注册资本达2400万人民币。而创宇云为深圳市创宇科技有限公司所运营,两个公司之间唯一的联系仅是小鸟云的创始人兼CEO孙洪亮,他是曾经于创宇云任职,但是早在2015年初就已经从创宇云理清所有的离职手续了,七月才创办深圳前海小鸟云计算有限公司,但与创宇云是没有任何任何业务上瓜葛的,也希望大家不要将小鸟云与创宇云混淆一谈。

A5佩佩:在您看来未来云计算将如何发展,它的一个发展方向是什么?

海彬:现在“互联网+”已经成为了一个无可阻挡的趋势了,但如果没有IaaS作为基础设施支撑,那么”互联网+”也不过是纸上谈兵而已;再比如O2O,随时随地订餐、买车票或是订酒店的,如果没有IT的CPU、内存、网络、安全、存储,没有这套设施,没有中间件的话,所有这一切都是空中楼阁。因此,未来这种基础云计算服务会越来越受到重视,其普及范围随着“互联网+”大势的发展也会更加的完善。

云计算作为科技领域的“水”和“电”,可分为起步、发展、成熟这三个成长阶段,而我们目前的云计算正处于发展这一步,在这个节骨眼上,很容易出现云计算的虚假伪装者、质量不过关、抑或是服务缺陷严重,对于云计算的进步有着很深远的负面影响。在此我秉着很真诚的态度希望我们所有的云服务器商能够团结一心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去维护云计算的稳步发展,构建良好健康的云计算生态圈。

非常感谢海彬的分享,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的朋友加入A5访谈!访谈联系(QQ:1932117152 微信:sun-76)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