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创业初期 没钱咋做产品?

 2016-01-31 14:54  来源: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相信创业这点事,大家伙读者的,会再熟悉不过了:做自己的产品,做自己的模式,卖自己的东西,最后一旦成功就是发自己的大财。但是,这一切听上去很美好、很有干劲的创业梦想,却始终面临一些重大问题:比如初期,由于是创业,没有足够财力,想要做好这个产品,很有劲头,但就是财力不够导致有很多地方的用户体验、UI等不过关,也就是实在没有多少资金可以请人做。这可怎么办?

于是笔者上周23号的时候就在朋友圈里和一些创业圈子内的人士讨论起了这个话题,请他们支招。结果让我没想到的是,创业者对这个话题反应十分热烈,可以说刷爆了我的朋友圈,于是我便从这次大量讨论当中总结出了许多东西,然后呢,今天我就把这些总结放上来,咱们一起来聊一聊这个对创业者来说十分重要的话题,创业初期没钱咋做产品?

创业没钱,咋做产品?

笔者之前也算是一个半拉创业者,在淘宝开了一个网店卖坚果零食,初期卖的不错,但是后来盈利正旺的时候,家里因为急需需要人干活帮忙,也没办法了只好关闭掉了网店。但是对于创业这行的各种兴趣以及科技热闻的关注度依旧没减,今年1月份的时候打算再尝试重新做一个自媒体的创业项目。

既然是做自媒体,笔者就打算选了一个科技网站的目标。手头里还有原来淘宝创业到现在还一直跟着我的人,于是这群老伙伴们,就开始重新抖擞抖擞精神准备再次开干一番。但是重新开干,意味着面前也会重新出现许多新的拦路虎,在我们解决了服务器、网站模板等问题之后,这时终于最大的拦路虎出现了:我们的网站可以建立,但是很多预设好的功能目前已有资金根本请不起技术来实现。如果不实现这些功能就无法给用户带来良好的用户体验,甚至会出现一种劣质体验。于是,我们没办法请了朋友圈里的人支招,没想到引起了大讨论。

绕弯设计产品功能,掩饰产品体验的薄弱点

有圈子内一些创业者指出,首先做好一个产品,其功能是最重要的一关,用户体验应该算仅次于的一项,所以应该先注重功能而忽略演示自己的用户体验不足。既然如此就应该绕弯也要实现产品功能,因为如果没有功能,有再佳的用户体验,也无济于事。例如QQ如果光设计了一个漂亮乃至更漂亮的外表,但是不能聊天不能打电话,对人来说根本就没用。

产品功能,虽然是创业初期,在技术上无法实现。但是这不代表完全不可以实现,例如你想加入一个自媒体在线投稿的自动审批系统,在约定时间系统分析文章,自动完成审批,这个功能在技术上很复杂没有财力实现。但是你也可以绕一个弯,请人或者购买一个词库先筛选掉有不妥当词的文章,然后余下的再进行人工审批,这样总比开发一个审批系统来的更加省技术,并且也能节省部分时间。

同时,在这种情况下,虽然你的产品没有获得极好的用户体验,但是你可以在宣传的时候凸出你的其他优秀不同点,让用户忽视这方面的缺陷,并在未来慢慢进行修改。

不时增加新功能,转移用户注意力

有人认为,创业者如果在初期,没有足够财力请到技术设计你所需的重要功能,那么就设计更多的简单的、可以实现的新功能,然后不时推出来转移用户的注意力,不让用户注意到你产品的缺陷。

例如,你产品本来想要实现一个在文章内部植入广告的功能,但是后来发现技术上没足够财力实现。但是你可以举办活动模块,例如每周最热文章评选,然后与商家和作者谈好,借着活动的热度增加评选作者文章的热度,评选出的最热文章由作者手动在文章内部加入广告,然后商家支付奖金(广告费)。这样第一转移了作者的用户体验,不会让作者因为还需要手动植入广告而感觉效果不好,同时还能起到活跃读者的作用。

一切费用实际上都可以减免

前天晚上,也就是28号那天,笔者有幸与圈内的一位大咖朋友,国内著名科技媒体尾猿会网CEO、950公司董事长赖仲达见面并吃了一顿晚饭。饭席上,我便向他请教这个问题,并说了我朋友圈内的讨论。赖仲达表示,实际上,我朋友圈内讨论的总结都是有一定效果的,例如他公司旗下开发开发设计的一款学习软件产品其实界面就不好看,但是就是因为有了阅读小说的新功能,因而拥有大批量的用户群。但是其实,现在很多创业初期的费用都可以减免。例如现在很多人创业开互联网公司,公司场地原先需要交纳高额的租金,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开始不需要再出资金了,因为可以有孵化器。

实际上,创业初期,产品的设计和功能,虽然复杂但是一般都是可以实现的。只要你的创业不是开玩笑,是真打实的干,一般初期的产品设计费用你都会有个底,也就是有一个规划,在这种情况下,你便可以根据你的规划进行某些费用的减免,从而最大程度的实现你产品的良好用户体验。

例如,产品的设计费用,实际上你完全可以找一个设计师,例如你用PHP的模板,便可以请一个PHP开发者,说服他共同合伙创业。初期没有足够资金,要么交纳可承担的少额资金,并签订合同,在在盈利之后给予利润抽成等模式,要么就是给他持干股,这样就减免了技术费用。

同时,赖仲达也表示,如果对方还是一些企业型的高管或者人员,可以使用其他许诺或者期权,例如某家发展中商务公司的老总,你可以许诺网站功能设计后给予其广告宣传,或许也能减免更多的费用。总而言之,创业初期,确实是一个很复杂艰辛的过程,但是仅凭一腔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动脑思考,如何让自己的创业之路走得更顺畅。

作者:王乐哈 (前淘宝创业者,目前在筹备自媒体网站“E特R”)作者声明:本文允许转载,但任何人不允许改编。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创业者
创业经验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