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付费加入QQ群:社群红利即将到来

 2016-02-11 21:4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稀缺让物品增值。比方说,北京的空气。空气原本是免费的物品,人人都可呼吸,而随着雾霾的出现,人们想呼吸清洁的空气就要付出不菲的代价。比如十几元的口罩,几千元的空气净化器,甚至几十万元的迁移成本,从北京换到一个拥有清新空气的城市重新开始。

QQ群原本也是免费的,人人都可建群,人人也可加群,而随着“付费入群”功能的出现,让一部分高质量的QQ群忽然变得稀缺了起来。我们希望加入某些有价值的QQ群,我们希望与一群人探讨高质量的话题,我们希望找到那些志同道合的人,现在需要支付1~20元不等的价格,来获取一个准入资格。

那么,人们会付费加入一个QQ群么?现代人有了付费的能力,也有了付费的意愿(唯独缺互联网付费的习惯),而获取精准、稀缺资源的难度却成倍增加。虽然现在有了专门解决此类问题的互联网工具和平台,比如“付费咨询专家”、“付费认识专业人士”、“付费获取商业资源”等,但其门槛还是太高,不可能人人都能去开发APP,但搭建一个付费QQ群却是一件手到拈来的事。

换言之,能否产生大量的付费入群用户,能否从收费QQ群中获利,和所需工具无关,和群主的能力息息相关。中国最成功的“收费QQ群群主”是谁?罗振宇和吴晓波。

2年前,罗振宇提出“爱,就供养;不爱,就观望”,通过会员招募的形式,逻辑思维这个“超级QQ群”在6小时完成了160万元的收入;几个月后,又通过第二期招募24小时入账800万元,合计近千万元。

同样类似的还有吴晓波,他在今年移动社群大会上分享过一个案例,为了方便进行管理,设有各种读书QQ群,这些群聚集了目标和兴趣都一致的人进行制度化管理——传言门槛很高,这期本身就是社群落地的一种体现。

而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即便做不成罗辑思维和吴晓波,那么做一个普通的群主,一个有号召力的群主,也足够养活无数的艺术家和手艺人了——之前很多人所说的那个“千人粉丝”理论,从某种程度上,其实本就没有那么难。

所以,关于付费加入QQ群,实际上就是对社群运营者赋能的体现。对于群主来说是增加了管理的动力,毕竟收益是第一生产力,对于用户来说,则是过滤掉“无效信息”的一种方式,通稿抬高门槛,让群内成员更加珍惜这种“相聚”。

另一方面,基于收费QQ群的社群玩法,个人感觉前期这些形式会比较有机会,当然不限于此:

1、小型罗辑思维。通过QQ群来建立会员组织,适合寻找“真粉”的艺术家和手艺人们。毕竟,是否付费是衡量“真粉”有的重要标准,而QQ群的价值在于,支付便捷,而且几乎每个人都有QQ。

2、培训型组织/收费型圈子。2015年前后曾流行过一阵XX圈子、XX会、XX团,这是一种目的性、功利性更强的小型社群,有不少圈子创始人,曾在一周内揽金数十万到百万不等。收费QQ群,天然就是圈子创始人的管理工具。之前,创始人的方式就是建一个QQ群,再用EXCEL表格来登记会员信息和付费情况;在QQ群里为成员提供培训、咨询、圈子成员之间的商业合作机会等服务。

3、过滤噪音。适合有筛选需求的组织,收费就是最好用的过滤门槛之一。举例来说,一场免费的线下活动,吸引来的参与者可能大多都是“商务”或“会虫”,挨个换名片和蹭礼品;而一场收费的线下活动,首先过滤掉的就是这些人。筛选人、筛选信息,不妨用收费的方式先过滤一遍。

4、小微企业工具。提供小额标准化服务的小微企业,用QQ群管理客户、直接收费,比如名片印制、LOGO设计等等。

5、微商工具。通过设置一定的付费门槛来吸引代理商加入自己的销售阵营,再用群完成成员沟通、分配任务,来达到发展代理、销售或宣传的目的。

6、广告/营销平台。之前社群大会上有一组数据, QQ群目前的月活跃用户已达3.8亿,每天有1亿的商品购物链接在QQ群内分享,日均游戏下载量达数十万次。既然QQ群能推出付费入群,如果再开通分成系统,把QQ群内游戏、购物、APP下载产生的收入,按广告分成方式给到群主,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对于手机QQ这一成熟产品来说,与微信相比其优势在于“沉淀”,沉淀了多年的社交关系,亲人、同学、同事;此外,手机QQ在95后、00后等年轻用户群的影响力也不容小觑。利用“付费”这一属性,可以玩的花样也很多,比如说:

1、群主通过收费入群的方式来吸纳高质量会员,再把获取的收入按照会员的活跃度、贡献度来发放给群内会员,以达到激活社群、活跃社群的目的。

2、群主通过高质量内容(比如针对特定人群的知识分享,如股票;优质内容创作,如原创漫画和小说),吸纳一部分优质小额付费客户,通过持续的内容、服务和运营,来转化为固定、大额付费用户。

随之而来的问题也显而易见,最容易吸纳付费会员的社群包括:以交换“1024”资源为主的社群、以线上赌博为主的社群、以美女主播表演为主的社群、以传销为目的的社群等。针对这些有可能爆发式增长的违规类社群,QQ群官方的回复是:

设定付费QQ群门槛。需要同时满足三个条件:群等级大于2级、群人数大于50,群信用五星,群主QQ等级大于12级(三个月亮)。

也就是说,新建QQ和QQ群暂无法使用付费入群功能,要在QQ群内从事非法行为的门槛不低。QQ群官方希望以一个安全和稳健的方式来达到商业化落地,而对于那些打算运营正经生意,且有能力运营小而美的社群的群主,可能告别一个苦哈哈的“雷锋”时代,而进入社群商业化的美好时代。

作者微信公众号:wenyixiaohu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qq群营销
qq群推广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