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资本寒冬下,互联网非公开股权众筹能否为企业送温暖?

 2016-02-26 15:2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由于国内经济环境欠佳和国内股市的持续低迷等诸多因素,导致互联网行业在2015年下半年出现“资本寒冬”。不过,一种创新的融资模式目前正在国内兴起,那就是股权众筹融资。根据盈灿咨询发布的《2016年1月众筹行业报告》数据显示,国内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在2016年1月新增项目442个,完成融资6.04亿元。那么,为何股权投融资平台会突然兴起呢?创业者又该选择平台进行股权融资呢?东楼不妨来分析解读一下:

互联网股权投融资平台为何会兴起?

首先,国内投资人井喷,为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的兴起提供了土壤。在近几年来,互联网第一代、第二代创业者当中,已经有相当一部分人获得了成功,通过企业上市或出售等方式获得了相当的财富。比如京东董事长CEO刘强东,在上市后身家一度达到600亿人民币,刘强东创业成功之后也非常热衷于风险投资,最新的消息是,刘强东家族通过奶茶妹妹投资了UBER;又比如58同城CEO的姚劲波,作为两家上市公司的创始人,身家也不菲,粗略估计也有数十亿,而姚劲波也热衷于风险投资,投资了诸多58同城离职员工的创业项目;还有去哪儿创始人庄辰超身家也达到数十亿,同时也是活跃的投资人,其投资了美丽说、融360等。实际上,还有很多诸如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互联网上市公司的离职高管,也都是活跃的小微天使投资人。而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进一步降低投资金额门槛之后,更多的具有一定风险承担能力的人群加入到了微天使投资人的行列。

其次,随着投资人的增多,对于优秀项目的争夺也就更加激烈,更为重要的是,天使投资人也需要有第三方平台来帮忙筛选和过滤好项目,从而节省其投资决策的时间。事实上,对于项目的筛选是一个巨大的工作量,因此很多风险投资机构依赖于FA来筛选项目,甚至通过科技媒体来获得好项目,而更多的天使投资人为了节省时间,则会更倾向于看朋友介绍的项目。实际上,股权投融资平台的出现不仅仅是增加了一个投资的渠道,更是解决了天使投资人缺少好项目和筛选项目的痛点,而这也是股权投融资平台受到天使投资人欢迎的客观原因。

还有,投资人也希望有其他投资者共同参与创业项目投资以降低其投资的风险,这也是私募股权融资兴起的原因之一。目前,京东东家、牛投网等正在成为投资人云集的互联网投融资平台。根据第三方数据显示,2016年1月,京东东家完成私募股权项目6个,融资9494.7万元;牛投网1月新增项目10个,成功众筹项目6个,完成融资6528万;众投天地完成项目9个,完成融资3953万;众投邦完成项目3个,完成融资2850万;聚募完成项目7个,完成融资927.4万。其中在完成项目数近似、单个项目众筹金额定位差距较大的情况下,牛投网虽然融资金额仅次于京东东家,但上线项目数远超京东东东家。此前低调潜行的牛投网成为1月非公开股权融资行业的最大黑马。根据公开数据显示,自2015年下半年正式运营起,牛投网已完成众筹项目38个,认证投资人11116人,促成融资总额12555.8万元,迅速切入行业一线阵营。这些数据都充分显示,股权融资的额度越来越高,而且投资人对于股权投资平台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

股权众筹平台如此之多,创业者到底该如何选择?

另一方面,兴起的股权众筹平台让风险投资人多了一种投资的渠道和手段,而对于创业者来说,由于融资关系到公司的生命线,选择投融资平台时更需谨慎。那么,创业者究竟应该选择怎样的投融资平台呢?东楼倒是有四个建议。

第一,选择更懂创业者项目的,这样优质项目获得融资的几率更大。实际上,尽管目前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有数百家,但其中对创业者有真正一线接触和理解的平台并不多。牛投网算是其中之一,作为一个以聚集创业者为驱动力的平台,牛投网提倡“创业者理解创业者,创业者投资创业者”的理念,在为创业项目提供快速融资渠道的同时,也为成功的创业者提供向投资人转型的通道。”在牛投网上聚集了大量的成功创业者作为项目领投人,比如投资过步步高集团、当当网等成功公司的九洲远景集团董事长王敬;投资了凯叔讲故事,宝驾租车等项目的资深的连续创业者,丰厚资本合伙人杨守彬;投资了众多VR项目的华谊互娱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贺文标等等。这些投资人都有丰富的互联网创业经历,更能够准确理解创业项目,从而保证创业者的优秀项目不被错过。

第二,选择融资成功率更高的。因为既然是融资,那么融资到位是最为重要的。而这也需要对于平台进行综合考量,一方面可以参考平台上面展示过往的项目众筹案例,看看总体融资成功率到底多高,另一方面也要对过往融资项目的真实性进行考察和评估,因为很多投融资平台为了招徕创业项目会虚构项目融资成功案例。因此,创业者需要确保选择几个真实融资成功率高的投融资平台,然后再进行从中综合选择。目前看来,牛投网的“社群+众筹”模式在项目融资方面表现出了很高的成功率。早期项目其实是很难判断的,最关键的因素是项目创始人是否靠谱。牛投网采用的办法是创始人社群背书,投资人和项目方创始人放在同一个社群里,大家通过社群社交逐渐积累自己信用度。这个信用度很大的程度上就可以帮助投资人对项目创始人做出有效判断,从而提高项目融资的效率和成功率。在去年12月份,牛投网还在“2015创业社群大会”上举办线下众筹,从社群里出来的5个参与项目全部现场众筹成功,效率惊人。

第三,选择能够更快融到钱,而不是能够融到更多钱的。对于创业者来说,时间特别宝贵,时间就是生命,更快的融到钱比融到更多的钱更加重要。现在的创业环境瞬息万变,早一天拿到钱就早一天安全,一味的追求高融资而不得,除了浪费了宝贵的时间之外,也是项目失去了进一步发展壮大的时间。所以创业者在选择私募股权众筹融资平台时,也要充分考虑项目的融资周期,尽量选择能够快速完成资金众筹的,早一天启动项目,就多一个发展机会。众筹成功后,目前业内各家平台项目资金到账时间在3-6个月,牛投网略快一些,到账时间在1个月左右。同样,对于投资人来说也是一样,更快地赚到钱比赚更多的钱重要。项目较小的融资额、较低的股权比例是更有利于投资人在下轮退出获得收益的。

第四,选择能够有更多的附加值,可能对项目后续发展帮助巨大的。目前很多私募股权融资平台除了提供融资服务之外,其实也是一个非常垂直的曝光平台,在参与股权融资的过程中,接受众多投资人对于项目的审视和考察,将对创业者获得更多的融资机会,以及修正自己的创业项目都多有裨益。因此,创业者再考虑了以上三个原则之外,还需要考虑到股权融资平台能否带来其他的附加值,比如媒体曝光,又比如后续的投后服务,以及投资人交流机会等。在提供创业者和投资人交流这点上,目前以”社群+众筹“模式做投融资平台的牛投网的做法是,以项目在线微路演为凝聚点,把融资项目创始人、投资人、项目“拆解员”等创业相关角色聚集到一起,然后进行深度的创业和投融资交流。之后,牛投网又借助交流产生的干货,帮助项目曝光,属于不仅筹钱,也筹资源的路线。

总体来看,资本寒冬下,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的出现,不仅仅给予提供很多风险投资人一种新的投资方式和渠道,也让很多创业者多了一种融资渠道。随着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在国内的日益火热,优秀的创业者将更不用担心资本寒冬,只要专心做好自己的项目,融资也会越来越容易。

文/李东楼(微信号:lidonglou)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众筹网站
众筹平台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