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95后创业者:众筹 颠覆时代的商业模式?

 2016-03-18 12:01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短短数年,众筹已经迅速兴起与发展,正在成为国内一种炙手可热的互联网金融模式。如今,席卷整个社会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也为众筹勾勒出了一幅广阔而美好的发展前景。

作为一个在众筹领域的95后愤青,经历了最初有情怀的众筹,到现在逐渐成为预售团购代名词的众筹。写过几篇抨击众筹在国内发展扭曲的文章,但依然走在了众筹这个行业中,是因为看好它未来的发展。就来聊聊众筹在公益、社交、金融、消费、创新这几个领域可能存在的颠覆。

公益属性:

公益众筹的方向具有多样性,公益项目类别包括助学、助老、助残、重病求助、关爱留守儿童等。从目前来看,重大疾病类众筹的资金远比其他类别的公益众筹高。

现在经常能在朋友圈看到大家转发一些公益众筹项目,更多的是得了重大疾病的求助信息,相对比起其他社交众筹项目,这类项目更受到转发。以往这类伤病想筹集资金很难,必须要有传统媒体的报道作为背书才容易筹资成功。但是现在是移动信息化时代,以社交传播作为载体,大大降低了筹资门槛,增强了曝光率,筹资成功率也随之上升。这个社会多数人秉持爱心、善心。彰显爱心的公益众筹,如今已经成为帮助困境中的人找到希望的渠道之一。

对于许多本身就底子薄的家庭,高昂的治疗费对他们来说无疑是一份噩耗。但可以用真实的文字,图片,或者视频去引导。社交化公益众筹的出现,不仅能够让人们便捷地伸出援助之手,力所能及地献出这份爱心,而且也能够切实让受助者解困。未来各平台应该严格审核项目的真实情况,解决掉众筹善款如何监管的问题,这样更有助于公益众筹的发展。目前公益众筹也在向爱护动物,保护环境,社会性实验,公众事业等多方面公益事业发展。

社交属性:

网络不仅给人们提供了更多的信息,而且也提供了广泛的人际交流机会,提供了一种拓宽社会关系新的交互性的空间。

社交化众筹基于朋友家人、广泛的社交网络与媒体引发公众对该项目的兴趣。也许众筹是打破传统网络社交行为的一种突破性模式。

支持者一般是基于以下三个纬度来进行参与的:想得到物质回报;欣赏你、想帮你;跟你的价值观一定程度相同,觉得你做这事有意义。最后两条因素会大大激活互动化环节。众筹平台为这种社交强关系提供互动的便利。发起者和支持者对项目的情感投入,能大大增强彼此之间的关系链。

众筹对社交领域带来的影响充满了想象,有助于人们建立新型的社会关系。这样说来,拥有强大社交基于的腾讯如果也来做众筹,想象空间是很大的。众筹正在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它可能会成为一种全新的交往方式,冲击人类社会传统的交往,也可能会改变人们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与生活方式。

金融属性:

在中国,融资难是不少创业者面临的难题,股权众筹的出现缓解了资金筹备的问题,这样新的投融资渠道的出现完善了我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股权众筹是一种双赢,对小企业而言能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对投资者而言能够享受高风险带来的高收益,以及投资资金获得增值的可能性。建立众筹金融生态圈,从而聚集资源,共享资源。

近期政策的不断完善,有利于推动股权众筹行业健康规范发展。从传统的融资方式向股权众筹融资方式的改变中,股权众筹拉低了投资门槛,使得普通的个体投资者能够更广泛地参与进去,实现了企业融资更加草根化、大众化。目前股权众筹虽存在着一定的投资门槛,但是未来草根大众也能参与进来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趋势,发现并投资潜力巨大的创业公司,因此获得较为客观的收益。

消费属性:

据盈灿咨询统计,2015年全年,全国众筹行业共成功筹资114.24亿元。其中,奖励众筹筹资最多,为56.03亿元。淘宝众筹2015年总共成功筹集了107032万元。京东奖励类众筹总成功筹资额超13亿元,历史累计成功筹资金额超14亿元

团购是一种把认识或不认识的消费者联合起来,加大与商家的谈判能力,以求得最优价格的购物方式。让每一个人都能找到更优惠的团购商品,让不相识的消费者共同享受物美价廉的服务。预售是指在产品还没正式进入市场前进行的销售行为。众筹这两点都有所包含。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团购和预售归属于众筹。众筹的特色是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进行过程化定制,并且参与到产品的设计与生产过程当中。项目方可以基于参与者的反馈提供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通过预售达到一定量后才可以投入生产,有效规避了生产存在的风险。

相对于传统的融资方式,众筹开放性强、门槛低,能否获得资金也不再以商业价值作为唯一标准。因为它还可以筹人、筹智、筹渠道;收获客户反馈、进行市场验证和数据分析 ;增加产品曝光,提高品牌知名度。

关注众筹消费者的想法,打造更具个性化的产品。在消费主义时代,众筹不仅是一种经济活动,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创新属性:

黑格尔说过:“要是没有热情,世界上任何伟大事业都不会成功。”但是在中国,一些年轻人光有想法也是不行的,他们缺乏资金、缺乏资源、缺乏一个展现他们才华的平台。

众筹的初衷是为那些有梦想、有创意但缺乏资金支持的人们提供一个筹资的渠道。众筹最初刚进入中国时,其实是蛮有情怀的,在那段期间内确实帮助了不少有想法的朋友实现了他们的idea,但目前众筹初衷有所背离。

最近,18岁的在校高中生,人大附中朝阳学校的高佳奇、金昊锋却凭借自己的努力,合伙在学校创办了一个“诚信供销社”。所有商品全部摆放在学校门口的货柜里,学生自由拿取,付款时依据价格标签,自己将货款放置在货柜旁边的零钱罐中。表示希望培养大家的一种诚信意识。此举收到社会的广泛关注,现代青年,用现代方式,解决了现代问题。这里的创新不是指商业模式上的创新,而是指那些有想法的年轻人做平常人想做却不去做的事情。有了众筹这种模式,通过众筹的社交粘度,未来一些年轻人更容易做成此类彰显社会正能量的事情。

“15岁的Hannah Herbst发明了仅用12美元就能利用海洋洋流发电的装置”、“19岁科技鬼才少年为7岁女孩安装隐形翅膀”、“美国14岁少年建成核反应堆,10岁时曾制造炸弹”、“少年17岁时决定把海洋洗干净,现在21岁的他改变了这个世界”。中国青年不仅需要开放思维,更需要一个能展现自己才华的平台。有了众筹这种模式,未来我们不必羡慕这些国外的“天才少年”,中国青年更容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更便于为社会创造价值,或去专研一些能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科技。希望更多的年轻人,不断探索新事物,走出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目前众筹在国内的发展不容乐观,更多是以预售团购为主,更多的是使其成为一种赚钱的工具,营销的手段。但我相信这只是众筹在国内发展的一个阶段性过程,未来众筹在各个领域的发展还是很令人期待的。“我可以做点什么来改变别人的生活,或者能够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一点点。”希望因为众筹,这句话更容易实现。

作者微信:woainiww5201314。微博@众筹窝王子健,95后创业者,星筹宝创始人,成都众筹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创业邦,投资界,鸣金网,众筹之家,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等多家平台的专栏作家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创业者
众筹网站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