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营销策划 >  正文

网红啊 papi酱、咪蒙、罗胖还是活好

 2016-03-21 16:15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 / 非著名商人

这两天是不是被刷屏了?一个平胸女孩一夜间登上了话题的头条。

没错,papi酱,一个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

你可能觉的,之前视频很火呀,不说别的地方,按微博上的统计,她的每集作品平均8万转发,高得27万转发,阅读过亿,这可不是普通网红能媲美,就连一线的明星也被她的气质晃的暗淡无光。

但这依然不是papi酱被关注的主要原因,原因在于资本化。

这个在网红界来讲,资本投资的不多。以往大家在谈网红,从最早的芙蓉姐姐、凤姐、罗永浩、到近几年的留几手、同道大叔、回忆专用小马甲,基本上从红到不红,再到半红不红,没有人按资本的模式投资过,顶多就是把你当艺人包装,可包来包去,名气也没咋地,钱也没赚多少。

但最近自媒体火爆的逻辑思维罗胖、咪蒙等,新媒体的出现,却慢慢进入了资本的市场。

这代表着什么?

这代表着网红由以前的艺人经济慢慢变成了媒体或商业经济。

模式的不同,未来的模规、影响力、收入也会不同。

当年罗胖创立逻辑思维的时候,绝对没想到后来卖书、也不会想到会员模式,但他明白,建立一个有独特价值输出的小众群体,一定能做的很牛,至于多牛,不知道。没想到,他的认真、独特、价值正好符合这几年自媒体的大潮,再加上他是本身就是一个制片人,对品牌传播也有着极深的功力,顺水推舟,就这么做成了。

想想当年的芙蓉姐姐、凤姐,名气有了,但经济没起来,靠走个穴,发个软文,真的赚不多,何况一年能接几回单。

罗永浩是被罗胖称为,他们老罗家第一位名气大的人。但老罗却没有在网红上赚到什么钱,更别谈什么模式。众所周知,他是一个外语培训老师,靠段子火的,但他又是个愤青,艺术青年,那些接着地气有铜臭味的商业钱,他还不愿意赚。好容易离开了新东方,做自己的学校,靠着前期的名气打下的基础,又演讲又出书,这还是个不赚钱的活,学校盈利并不多,赚大钱还是没有,后来后来就做了锤子。大家都知道商业化了,也融到了钱,但这钱投的是手机,而不是他的网红名声。

留几手等前辈,就是接单子,接软文,写文案,赚多少钱,纯靠个人能力。这叫活,不叫商业化。

回到papi酱,有人说,她商业化太晚了,出了四十多个视频才被投资1200万,按天使轮投,能占个10-15%左右。要是自已赚钱,也差不多能赚这么多,

何苦被人投资还要受管。

这可能就是所谓的新媒体经济的与众不同。小而美的饭有人喜欢吃,你想做大了喽,对不起,你还没这个资格。

众公号界最近红的不是罗胖,而是咪蒙,几百万阅读的爆文好几篇,看过她所有文章,软文和广告的确实有,但也不多。即便对外报价十万二十万,最后所产生的价值依然还是不够高。不过在文字界咪蒙并没有那么大的野心,对于一个经历丰富,做垮过一家公司的女人来讲,维持她的价值输出,是更重要的。未来的商业道路还不清晰,起码还没有真正进入投资界的眼中。前有逻辑思维,那咪蒙的道路还是比较宽广,起码活好。现在对于她来讲也算是最红的时候,如果不尽快商业化,只接广告,对于长期发展,还是担忧。

这就像以前说的,说相声的干不过演小品的,演电视剧的干不过拍电影的,那搞文字同样也是干不过搞视频的。

当然,这里有文化深度和铁粉粘度的问题。但有一个好处,视频影响力能极速变大。

小说界的网红比如南派三叔,在小说作者里算是最红,但在普通老百姓眼里,听都没听过,像鬼吹灯,书肯定比人红。小说界唐家三少赚的最多,这几年也有上亿了,其他也有几千万,但是在大ip转换下,做成了影视,一个部寻龙诀就做到了15亿。

但这个叫papi酱的小女子,靠着每集1-3分钟的视频段子,几个月就拿下了上亿的流量,这种影响不是普通搞文字能做到的。好处有了,坏处也多的是,想长期维持一种价值观的输出,不是不能,而观众总会有腻的时候。

富不过三代,红不过半年。

可别不信,经过哥这十几年在娱乐圈和商业圈的观察,你就算是再红再牛,也就是这半年,这半年是你最牛逼的时候,想做啥做啥,半年一过,所有影响力会逐渐下降,当然,你这段时间接戏、接广告,会接一大堆,一方面赚钱,另一方面通过拍戏再为下一次的红做准备。但往往大多数明星,一般就是那一阵,红过了也就过了,没能再辉煌。

问你个问题,你还记得都敏俊吗?你是人脑子,忘掉是不可能,但是不是,已经没有那段时间爱啦,除了铁粉会天天关注,更多的人已经没有什么感觉了。反正当时哥看时候,那个喜欢的不得了,一个大老爷们做梦都能梦到他。现在呢,看过片子后三个月就开始淡淡健忘了。

红了就要抓紧赚钱,这是以前的逻辑。

当一件东西商业化的时候,要么更牛逼,要么死得更快。

papi酱听说之前拒绝了一个三百万的投资,最后选择了真格基金和罗胖的投资。行内人都了解,真格基金是徐小平老师开创的,投过的项目无数,上市的也很多,很多情况下在他的帮助和推动下,一好项目都能走的不错。

再看罗胖,自媒体最牛的一个。也算是众公号界的网红。按受众率来讲,人不那么太红,逻辑思维也不是那么众所周知,但人家的商业化道路,现在看来,走的不错。有独特价值,有赚钱能力,起码每年两亿的销售已经证明,人家可以商业化,以后怎么发展可以慢慢来。

那么papi酱出现后,先是出现在一个网红排行榜上,排名老二,这个成绩单在老百姓眼里很难看到,也看不懂。但是在行内人眼里,这就是商业,这就是钱。

都明白红不过半年,如果按以前的模式做艺人,操作好与不好,都很难持续她的价值。但商业模式有好处,在输出价值的同时,去靠另一个思路赚钱。

这是个很互联网思维的观点。

比如互联网产品,搜索、聊天工具、邮箱多数都是免费的,但人家赚不赚钱?当然赚钱,而且越赚越多。虽来现在赚得有点恶心,但是你要明白,人家有的已经赚十年了。对于一个商业来讲,已经足够了。如果罗胖,一开始他的音频、文章、视频、都要钱,那么绝对没有现在六百万人的关注量。

回到小papi酱身上,更多的人还是希望她不接受投资,就简单做自己的小视频,一年赚个千八百万,怕得就是接受投资后,视频越来越商业化。如果下个月她推出一个视频,一些业内人肯定仔细的看个十遍八遍,非得在里面找找有没有广告,拍摄手法、技术、有没有提升,有没有什么不同。

网红能做到这个级别的有几人?

一说到网红,大部份想到的都是美女,做的是淘宝转换率。一小部份网红是段子手,做的是文案软文生意。小咖秀倒是很牛,不过草根还不够红,起码你没有红过贾乃亮和华妃。

像年前双十一,那家伙,网红成了商业化的代名词,但总结来总结去,也没出现几个网红。淘宝的达人、模特,确实不少,但真正转化成千万以上价值的,也就那几个。你说你小老百姓也跟着瞎掺和,除了浪费时间,长长见识,没啥作用。

后来有人出来说话,说网红不是真的做网红,而是用这个思维,社群思维,粉丝思维。也就是说,你有一万个粉丝,每年能帮我赚一百万,那我也称得上是网红了。这个词的泛滥,跟自媒体一样,跟作家、企业家、专家、老师一样,有几个粉丝就嘚瑟的跷二郎腿。我觉得我像一个艺术家,你爱信不信,反正我就是。

曾有人说以后让papi酱做时尚版,慢慢转换卖货。我觉的够呛,一个人成功是有理由的,你以为她的破两居做背景只是摆设吗?她可能是无意的,但却给她接地气的称号。如果哪天她拿着一只lv的包包,她如果不吐槽一翻,那她就不是papi酱了。

现在业内人关注,就是要看看一个网红,一个优质的视频网红,被投资后,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下场。可能接下来,她的每一个动作,关注的人会越来越多,而不是简单的,再去欣赏她那自嘲自黑吐槽视频了。

但我也相信,投资人不是*,网红是个集艺术、文化、段子于一体的活,商业是啥不重要,最后还得看活好不好。

关注 非著名商人 公众号 ,订阅原创文章。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咪蒙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