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落寞“贵族”人人网的败局并非偶然 产品运营是直接因素

 2016-03-22 17:11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人人网作为曾经中国领先的实名制SNS社交网络平台,它是由千橡集团将旗下著名的校内网更名而来,从名称便可看出,它的面对群体已从高校内部转移到了社会,面向所有而开放,近年来一直被广大用户所喜爱。

尤其是2011年5月4日,人人网在美国纽约交易所成功上市,开盘价为19.5美元,相比发行价上涨39.28%。截止到21点50分,人人上涨36%报19.04美元,市值74.82亿美元,超越了搜狐、分众、优酷、网易、携程、新浪,在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中排名第二,仅次于百度,同时也成为中国互联网市值仅次于腾讯与百度的公司。

就是这个被人称为中国版Facebook的人人网,这几年的运营却呈现节节下滑趋势。甚至常有人一直在说人人网在进行谢幕演出,我们且来分析一下。

人人网的衰败不是偶然

一、用户身份的真实性。人人网的广告宣传语是:人人网校内是一个真实的社交网络,因为真实所以精彩。由此可见,真实是它的首要定位。实名制注册保证了用户绝大多数都是在校大学生,从源头上把控了整个网站的纯洁,为真实社区环境的打造提供了有力的保证。因此当它放弃了实名认证,使用户随意更改昵称时,就已经失去了一部分人心。

二、用户的粘性低。虽然已经从校内更名为人人,但大部分的用户都是在校学生,可交谈的也大多都是校内事件,而当学生们毕业,自然也就不再登录。因此人人网上有一句被众多用户广泛传颂,但遭到官方封杀的话:“入学上人人,毕业说再见。”且学生总喜欢尝试新鲜,如微博、微信等,造成了用户断层。

三、用户体验差。有用户称,不仅经常出现bug,公共主页还经常大幅变换风格布局,老用户要花很大成本去适应。并且,随着平台的开放,越来越多嘈杂的人涌入,只想给同学看的隐私无法得到保障。

四、微博微信的崛起。微博微信虽然是后起之秀,但现在却占据着人们网络社交平台的半壁江山,它们的年龄定位比较广阔,注册方便也很容易形成自己的圈子。微博火热的时候,人人开始强调新闻内容属性,但内容更新又严重滞后。微信崛起的时候,人人移动客户端又开始模仿微信,完全没有立足本身而做好定位。

从数据看人人发展

人人上市时市值为55.3亿美元,如今的市值9.55亿,缩水了近80%。我们看到,人人网从2011年开始就已经开始不断坠落。仅看前两年的财报,人人网一年的净亏损已上千万。

根据百度指数的数据显示,这30天内访问人人的人数在逐渐减退。

而移动端的下降趋势则是更为明显。

可见人人网已经逐渐被用户所抛弃。

“人人网里埋葬着我们的青春”。一位网友这样评论,时隔多年他们仍会想起,仍会怀念,但却不会再回去了。

再谈陈一舟

有人言陈一舟靠炒股和投资来维系人人的经营,是“中国好老板”。但陈一舟的商人与投资人的基因可能是人人衰落的重要原因。

陈一舟作为投资人与生意人的基因导致整个公司对产品创新、用户体验与技术研发不感冒,倾向于投资赚快钱。据称人人网的高管开会,经常会问到“什么时候赚钱”。这种商人思维极大影响了人人的战略投资布局的协同性与有效性。

陈一舟亲口承认中国的Facebook是腾讯,他的心思都放在了投资上,小孩子才分对错,成年人只看利益。除非人人易主,推倒重建。

纵观SNS网站通病

不仅是人人网,曾经红极一时的开心网、51.com也都早已没落。它们都致力于社交平台,为广大用户提供包括日记、相册、动态记录、转帖、社交游戏在内的丰富易用的社交工具。

它们在吸引了一定顾客之后便不再有所动作,畏手畏脚地让自己停滞不前,而其他的竞争对手则在拼命地拓展自己的版图,“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所以,与其说它们是被竞争对手挤兑死的,倒不如说是在自己的保守下拖死的,死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下。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产品运营
败局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