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云计算 >  正文

在云端再建一个自己 阿里云讲了一个量子分身Me2的故事

 2016-03-31 18:1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让一个和自己一模一样的人来帮自己干活也许是人们对于未来科技的最淳朴设想。而在今年的愚人节期间,阿里云也“发布”了一段有趣的视频。讲述的是一个通过量子纠缠在网络上建立另一个我“Me2”的故事。这个Me2可以完美地执行网络聊天、写邮件等一切你本人在网上能干的事情。

当然,最重要的是他仅仅是你的影子,一切听你。

S-Lab实验室在开展对大脑的同步,通过量子纠缠态,以此实现对大脑信息的复制和同步。同步到云端之后可以相当于另一个自己——Me2,Me2可以代劳网络世界的所有操作,因为他具备本人的记忆、思维习惯、价值观,甚至是IQ和EQ。

量子纠缠是一种物理学的概念,指的是一旦两个粒子建立纠缠态,即使相距遥远距离,一个粒子的行为将会影响另一个的状态。也经常用于量子保密通信,其具备不*扰和窃听的优势,是当前最安全的通信方式。

视频中提到,这一建立在网络世界的另一个我称之为“Me2”,他是一个数字世界的虚拟存在,不具备独立意识,完全遵循自己的意志。它能够轻松自如的代替你在网络上处理一切事物,比如在开车的同时用Me2和朋友聊天,而对方完全察觉不到,甚至还会帮你处理工作邮件。

这样一来,网络端的工作可以交由网络上的Me2去完成,本尊就得到了解放可以去做一些更有趣的事情。这在人们对网络又爱又怕的当下显得颇具吸引力,网友也就此开始一波波的畅想。

比如说网络相亲的时候,大家让自己的Me2先去探探风。也可以帮助自己的父母处理电脑和智能手机出现的小问题,再也不装被称为“流氓”的电脑管家。

在愚人节前一天公布是否意味着这只是个玩笑?对此阿里云未做出回应。不过,随着人工智能以及量子计算的突破,一些平时完全做不到的科幻设想正在逐步实现。

已有多位科学家认为大脑思维与量子存在着密切联系。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的马修·费希尔提出,大脑中可能在利用核自旋进行着量子处理,他发表的论文对这一观点进行了解释。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也提出假设,认为要研究人类的意识必须到量子层面去观察,量子纠缠存在于人类的认知世界里面。

知乎上一位物理学专家也表示,传统上依赖于经典物理进行编码和运算的计算机,不可能产生自由意志。要备份人的意识,必须要做出真正的量子计算机。而这种量子很可能是让人从碳基生命走向了碳-硅混合生命体成为了可能。

另一方面,量子计算领域也正在获得长足进步。谷歌、IBM等公司正在加大对量子计算的研究投入,在国内阿里云也已经同中国科学院联合成立了量子计算实验室,共同开展在量子信息科学领域的前瞻性研究,研制量子计算机。

若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其速度将比目前的超级计算机快百亿亿倍,很多当下愚人节的话题将因此得以成真。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