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谁是硅谷精神和青年文化在中国的道成肉身?

 2016-03-31 20:14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提起硅谷,很多人想到的是科技和商业。诚然,全球100强的科技企业中,有20家在硅谷,这里诞生了谷歌、苹果等闻名世界的科技巨头,也成就了无数人的财富梦。但科技和商业绝不是真正的硅谷精神,甚至连硅谷印记都谈不上。

什么是真正的硅谷精神?

和儒家文化熏陶下的中国企业家不同,美国的科技骄子们往往对硅谷盛行的独特文化情有独钟。什么是真正的硅谷精神?众所周知,谷歌的两位创始人谢尔盖和佩奇、特斯拉的创始人马斯克以及Facebook的创始人扎克伯格,都是每年在美国西部沙漠地带举行的火人节的忠实拥趸;乔布斯在年轻时热爱嬉皮士文化,并且是摇滚乐的铁杆粉丝;互联网之所以诞生并在全球普及,关键发展节点上来自青年亚文化的助推功不可没。

除此之外,黑客文化、赛博朋克运动、极限运动、SXSW等等,都是硅谷精神的一部分。

但不是全部。

硅谷不是凭空出世的,它的创新和创业激情很大程度上源于其充满活力的体制,而这种体制的形成又离不开硅谷的历史和文化渊源。无政府、乌托邦、言论自由、独立精神、青年亚文化暗涌等各种思潮的自由撞击,催生出硅谷精神的内核。而在互联网全球化的趋势下,硅谷精神正在从湾区向全美国蔓延,甚至成了影响全世界的互联网基因。

文化本就是群体性认同感的产物,中国科技企业在全球化布局上遭遇的一系列壁垒,除了政治因素,和文化认同感的缺失不无关系。而硅谷的科技巨头们,在被全世界家喻户晓的同时,不只是将产品和服务带到了新市场,打破边界、追求自由的硅谷精神也以一种高阶价值观的姿态对外输出,开始影响越来越多的人。

回到中国企业的海外战略来看,近几年被媒体报道最多的就是“反倾销”事件,而“反倾销”的导火索恰是国内企业以低价打通国际市场的惯用策略,在技术创新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不得不通过低价来迎合市场,可一旦“反倾销”成立,依靠低价积累的市场份额又会面临崩塌,这大概就是很多科技企业在全球化进程中步履维艰的原因之一吧。

从表面上看,硅谷文化传递出的是叛逆、自由和追求极限,但不管是身体的极限还是意志的极限,这种勇于打破边界的精神却给世界注入了改变的因子,实际上这也被很多人认为是硅谷创新的来源。从这一点来说,对于那些在创新上稍显乏力,却想图谋海外市场的中国科技企业来说,“硅谷精神”似乎是一种不错的食粮。

纵观中国的科技企业,从BAT等互联网巨头到大大小小的手机厂商,怀揣“全球梦”的公司有很多,但真正称得上成功的却只有华为、联想等寥寥几家。站在国内视角来看,华为的创新能力无可置疑,在公司文化上仍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中国企业;可站在国际视角来看,华为对“硅谷精神”的崇拜十分明显,这种倾向尤其体现在华为旗下成立仅仅两年便在海外市场站稳脚跟的荣耀身上。

2016年初,荣耀携荣耀畅玩5X正式进军美国市场。在做好专利积累,并在美国这个全球品牌高地尝试本土化营销的同时,荣耀也开始为自己贴上更多的“硅谷标签”。3月17日,荣耀和亚马逊联手赞助SXSW这一全球青年文化顶级艺术盛会,SXSW作为一个嘉年华式的节日,主要分为音乐、电影、互动科技环节,很多最前沿的科技创新通过在这里首次向世人展示,众多音乐、影视、艺术界的新星也在这里初试啼声,可谓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伍德斯托克音乐节(60年代美国传奇音乐节,其影响回响至今)。

紧接着,3月30日,法国巴黎举办的FISE世界巡回赛赛事日程官方发布会上,继2014、2015年连续两年赞助FISE之后,荣耀宣布成为FISE 2016全年赛事的TOP1赞助商。FISE世界极限运动巡回赛迄今已有20年历史,已经成为极限运动领域最重要的国际赛事。更重要的是,FISE把极限运动作为一种时尚生活方式推而广之,令这种需要真正勇士精神的运动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挑战自我、追求梦想的载体。而荣耀自诞生以来,就在影像、音乐、体育等领域对青年文化进行了深度介入,成功打造了“勇敢做自己”的品牌精神。此次对FISE的赞助,和硅谷精神中的挑战极限的信条不谋而合。

品牌和产品的双剑合璧,打开国际市场

值得尊敬的是,荣耀并没有痴迷于硅谷精神,也没有刻意迎合美国人的品味而放弃自身的品牌精神,更确切的说,荣耀所追求的“硅谷精神”实际上是一种在全世界具有普世价值的青年文化。在两年多的时间里,荣耀在全球化布局的同时,也将自己的品牌精神和青年文化相融合,并且从品牌营销和产品定位两个层面来诠释自己对青年文化的理解。

首先在品牌营销上。在赞助FISE等代表年轻人“挑战极限”态度的赛事之外,荣耀还在国内发起了一系列针对年轻人的公益活动,类如赞助由陈坤发起的“行走的力量”系列活动、在全国各高校组织“GO!荣耀7公里”mini马拉松系列比赛,此外,还有“荣耀制噪者”校园音乐计划、“荣耀新力量2.0短片大赛”等众多活动,成功拉近了和年轻用户之间的距离。两年时间里,荣耀的知名度上升为75%,用户满意度更是高达91%。通过体育赞助等品牌活动,荣耀向全世界的青年群体传递出“勇敢做自己”的价值观,在青年群体中的品牌形象也越来越鲜明。

其次在产品打造上。硅谷精神之所以赢得全世界的赞赏,绝不只是因为通过偏执、极限、疯狂等表达了自己的态度,而是由此产生的创新和创造。对荣耀来说也是如此,单纯通过品牌营销来渲染自己对青年文化的推崇,最终很可能是得不偿失的,如果有深厚的产品底蕴做支撑,则能双剑合璧其利断金。荣耀不仅在产品定位上满足年轻群体的需求,比如说在音乐、拍照等功能的打磨上,还在通过严格的品质控制来确保产品在质量、性能、安全等方面表明自己的态度。当然,遍布全球的产品设计和研发团队也成了荣耀得以打开国际市场的加分项。

确如所说,虽然全世界都在效仿硅谷,比如台湾的新竹、印度的班加罗尔、日本的筑波和德国的慕尼黑,但不论从规模还是成果上,都难以和硅谷媲美。原因很简单,硅谷模式可以效仿但硅谷精神却很难复制。

对于中国科技企业来讲,荣耀对“青年文化”的执着或许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应该有更多的企业去接受“追求极限,不怕挑战”的青年文化,并不断发展青年文化的内涵和潜能,形成一种充满活力的体制,使其成为中国创新的精神源泉,根植于中国的互联网基因里。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硅谷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