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网络推广 >  正文

如何提升头条号指数?两个核心是关键!

 2016-04-04 10:2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自从头条号放宽入驻资格后,对于想要走自媒体行业的创作者是个利好的消息,可是量多了是否意味着头条内容质量下降?

考虑到今日头条是一款基于数据挖掘的推荐引擎产品,内容质量把控至关重要,为了避免没有价值的内容流向用户,头条又在2016年3月8日推出了头条号指数。

头条号指数是什么?

对于头条号指数,今日头条官方给的解释是头条号指数是一个聪明的大数据指数,它是机器通过对读者阅读行为的记录与分析而得出,用于判断一个账号是否值得被推荐以及获得多少推荐量。主要由健康度、原创度、活跃度、专业度以及互动度五个维度组成。说简单了就是基于头条号的数据收集进行分析,对入驻头条号进行质量评分,评分高质量好的头条号就能获得大量的推荐量反之则减少,为了就是做内容质量的品控。作为头条创作者,我们自然想要获得高推荐量,于是如何增加头条号指数成了头条创作者讨论热门的话题。

对于如何增加头条号指数,头条官方也有给出相对的考核标准,但对于各位创作者来说讲的太泛,无法抓住点因此创作者的头条号指数都不高。笔者也有自己的头条号,头条号指数从最开始的380慢慢提升最高曾达到650目前是在600左右徘徊,相对于一般的头条创作者,笔者的头条号指数还是可观的。

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与实践,笔者对头条号指数的健康度、原创度、活跃度、专业度以及互动度五个维度进行了分析,从中总结出如何提高头条号指数的个人经验。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如何提高头条号指数。

其实对创作者头条号指数的增与减,主要由大众读者与头条官方两个核心阵营为评审对创作者进行考核,满足他们的需求你就成功了!

从读者的角度看:

1.原创度

对内容原创与质量的把关,是每款内容输出平台最看重的指标,更何况“今日头条”是一款推荐引擎产品,主动把内容推荐给用户。对于头条的读者来说,如果头条推荐的文章都是一些毫无价值的内容,长久下去会增高用户对推荐文章的跳出率,久而久之卸载头条软件是一种必然。

如何解决?创作者不仅要推出原创内容,内容的质量更重要。减少跳出率说明文章内容吸引人,所以各位创作者们长点心原创不等于质量,只有抓住读者的“胃”,头条推荐的每一篇文章读者都才能用心看完,这样你的原创度绝对满分。

2.健康度

对于健康度的考核,主要从图片与内容两个方面考核。今日头条是一款移动平台,内容都推荐到手机客户端,考虑到读者点开内容图片读取的速度、分辨率。所以建议在图片不失真的前提下大小不超过500K,图片宽高控制在600X360左右;除了图片的格式之外,然后就是对图片美观进行考核,图片要清晰并且与文章主题切合,切勿放一些涉黄不健康之类的图片,这绝对是减分项。

再一个就是对内容健康度的考核。黄、赌、毒、标题党,这几项是头条对内容健康度严格考核的因素,黄赌毒就不用多说。重点说下标题党,其实我们不反对那些标题夸张但内容符合的文章,通过夸张的标题吸引读者点击,配上名副其实的内容,这类文章读者更多给的是赞许。而那些利用噱头华而不实的标题党,作为读者是坚决反对,这是在浪费我阅读的热情与时间。所以标题党在头条已经行不通了,这也是头条坚决打击的。

3.活跃度

作为读者,我订阅了你的头条号,说明你的文章我是认可的,就像逻辑思维每天都要更新,一旦不跟新“罗粉”就会不习惯。头条也一样,一旦读者认可了你,某一天你不跟新,读者一样也会不习惯,这样用户体验就会下降。建议:每天准时准点推出内容,培养读者阅读习惯。

4.专业度

在这里对于专业度,笔者认为更多的是增加头条内容的权威性。作为读者他是抱着获取信息与获取知识的态度阅读订阅创作者的头条号,读者当然希望你的头条号每天都能产出一些对他有用的内容。再拿逻辑思维来说,他们定位很明确就是引导用户读书,一直以来都在做这么一件事并且非常专业,所以用户对他们产生了依赖,同时就是对微信的依赖,换做是头条怎么可能不给你加分呢?

所以,建议头条号创作者在头条号注册时要选择你专业的领域,能够持续输出权威专业的内容,培养一批忠实的订阅者!

5.互动度

头条对互动度的考核主要是创作者在评论区多回复读者,与读者互动。作为读者、粉丝,能够对你的文章进行留言点评的都是真爱,仔细看完一篇文章对不习惯阅读的人来说难度很大。所以能留言评论的都是用心阅读的读者,换位思考我认真看完你的文章并且发表了观点,我是非常希望能得到原创作者的回应。

对于读者的评论,相信很多创作者都会遇到反对的观点以及不文明的留言。笔者认为对于好的点评创作者应该最快时间内进行回应,这一点笔者亲自实践过一有评论马上就回复,互动度果然有上升。对于那些反对的观点创作者可以稍加解释,而对于不文明的留言创作者切勿与读者对骂,可以选择无视或者向头条官方投诉。

以上是通过对用户的分析,以及给各位头条号创作者提出的建议。接来下将以今日头条官方的角度进行解读。

从今日头条的角度:

1.原创度

强调原创、强调文章质量,这是所有内容平台都看重的。但是对于原创的定义,目前为止没有哪一款软件能够准确的判定是否属于原创,这是腾讯百度做了多年都没能解决的问题。并且目前为止没有哪款内容平台能做到百分百输出原创内容,所以笔者认为头条在看中原创的同时,是否更看中内容是否是在头条首发?

假设一篇文章你在其他平台上已经阅读过,然后头条又给你推荐,作为读者是否会觉得厌烦?读者都看过了你还给强推,用户体验骤然下降。所以头条在内容原创度的考核中,是否首发很重要。在内容为王的时代讲究的是快、时效性,只有把有价值的内容第一时间推荐给读者,使读者减少文章阅读跳出率就是原创度提升的关键所在。

2.健康度

头条作为资讯平台,每天的信息输出量巨大。而我国又是一个不提倡自由言论的国度,所以互联网传播的信息国家是严格把控的,因此与政治、谣言相关的内容是定义为不健康的内容,创作者尽可能不去触碰这条红线。

另外软文广告尽量少发,假设创作者都在发广告软文,那内容的质量会骤然下降,这不利于头条的发展,自然你的头条号指数上不去。另外作为平台头条很大一部分受益是来自广告,大家都在发软文广告,没人找头条打广告那头条的收益从哪来?所以建议每一为创作者,如果没有过硬的软文编写能力,就不要发一些营销型软文内容,还有那些在文章头部、结尾留联系方式最好少做,头条一但认真起来指数降权是小事,封号损失就大了!

3.活跃度

活跃度作为头条号指数五个维度中,相对来说最容易上升。作为创作者只要不断的推出高质量的作品,持续向头条输出高质量内容,就能提升相应的活跃度。

除了每天跟新发文,要想增加活跃度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每天使用头条的频率,以及在线时间。创作者对于头条既是内容输出者又是忠实用户,在互联网时代使用频率与在线时长是对一款软件活跃度评价的指标。所以对于创作者只要每天坚持内容跟新,然后在PC端与移动端打开头条挂在那活跃度绝对是满分,笔者就是这样做的活跃度一直是满分。

4.专业度

前面说到今日头条是一款基于数据挖掘的推荐引擎产品,依托大数据进行分析读者感兴趣的领域,然后把内容精确的推荐给读者。而作为创作者你的文章专业垂直,头条推荐才能越精准。所以作为创作者,一旦确定好了领域,就不要随意更改推出不同类型的内容。

5.互动度

细心的创作者会发现,每一篇文章的阅读数量会分为站内阅读与站外阅读,站外阅读就是通过创作者或者读者把头条的内容分享到其他平台获取的阅读量。文章站外阅读量越高,说明此文章对站外的推广力度越大。因此每一位读者、创作者把头条发的文章在其他平台上传播,其实就是在为头条免费宣传,这样的好事头条为什么不支持与鼓励呢?

通过这样的方法笔者头条号指数互动度每天都有增长,所以想要提高互动度文章在其他平台上的分享也能加分!

总结:整篇文章围绕用户的角度与符合今日头条发展的角度两个核心去分析影响头条号指数的因素并提出解决方案与建议。同时我们知道影响头条号指数的因素还有文章的阅读量、转发量、收藏量、订阅量,但这四个量是我们不能直接影响的,只有通过对头条号指数五个维度全面的去做优化把“内功”做好,文章的阅读量、转发量、收藏量、订阅量自然会上涨,头条号指数的提高与文章推荐量的提升自然就理所当然。文章来自深圳网络营销师黎虹的原创,希望此文能够对今日头条创作者头条号指数的提高与文章推荐量提升给予参考,转载请备注!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头条指数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