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从依附到独立 谈谈美丽说和蘑菇街的变形记

 2016-04-11 17:24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说到导购,想必很多姑娘都会想到蘑菇街、美丽说。对于它们,小初的第一印象是“可以挑到漂亮衣服的淘宝平台”,并且这个错误观念持续了多年。作为一个比较宅又不太关心时尚的女汉子,其实直到前不久,小初才知道,原来这两家和淘宝其实一点关系也没有。

最初,蘑菇街与美丽说的商业模式,与传统的“淘宝客”没什么差别:用图片或文字吸引用户、发布淘宝商品链接、按照点击或是成交量从商家处获得提成,这也是小初最开始以为它们是淘宝平台的原因。

它们寄生于淘宝,给淘宝带来了巨大的交易额,也因“功高盖主”被封杀于淘宝,甚至在百度输入美丽说、蘑菇街等关键词之后,其第一条推广结果均显示为淘宝网的链接。

据统计,当时被淘宝封杀的类似导流站点,在 65 家左右。

转型才是唯一出路

被封杀后,美丽说、蘑菇街最终选择自建垂直电商,它们拥有签约的时尚达人、以及越来越多的用户,以及之前积累下来的内容。

2013 年,利用紧急完成的电商平台、以及五六百户合作商家,几乎没有准备的蘑菇街选择举办自己的“双 11”促销。那一次,蘑菇街一天时间内最终完成的交易额是 3500 万,不算大,却几乎是平常一天交易额的 10 倍。

 

“这完全超出我们的预估,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我们由此确定这件事可以去大胆做了。”蘑菇街联合创始人岳旭强曾对《好奇心日报》表示。

而美丽说则是迅速开发出了一套商家交易系统。根据信息显示,美丽说第一年的佣金全部免除;每次外链点击只需3毛钱,而入驻的商家内链点击价格更是直接降到3分钱,而在淘宝上,每笔交易收取5%的交易佣金,直通车的单次点击价格至少在1元钱以上,所以说美丽说对于入驻商家的扶持力度可谓巨大,几乎相当于免费。

浴火重生

2014 年,蘑菇街的品牌概念已经变成了“我的买手街”,在招商阶段也开始有意识地向高质量、有独特风格的买手店倾斜。

2015年春,蘑菇街将自己定位成社交电商。

2016年初,蘑菇街与美丽说正式合并,以 2:1 的对价进行换股,由陈琪担任 CEO。合并后新公司的估值接近 30 亿美元,并将获得来自腾讯的新一轮注资。

辅助陈琪工作的徐易容在内部信中则表示,“美丽说和蘑菇街两大品牌将独立运营,并形成梯度接力,更精准地面向不同年龄层和消费力的女性用户提供更优质的体验和更大的价值”。

3月21日到3月25日,美丽说、蘑菇街、淘世界首次联合亮相,推出一场持续接力5天的“焕新大赏”联合大促。三大品牌整合不同渠道,在女性时尚消费领域提供全方位购物体验。

这次联合大促中,全新的“蘑菇良品”频道上线试运营,通过款式、供应链能力、品质等多维度的评估,为消费者筛选并提供优秀的商家单品集合,提供高性价比、且有质检保证品质的消费购物体验。

这些新世代的消费者,是更为成熟的消费者。除了对商品和服务的品质有更高的需求,也对消费的场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美丽说、蘑菇街、淘世界三大平台,针对不同年龄层次、不同消费能力的女性人群,形成梯度化配置,再将多元化的渠道进行深度整合,为消费者奉上了完整、全面的购物体验。

蘑菇街和美丽说的转型算是成功,但当前女性消费平台几乎饱和,如何更好更长久的发展,才是需要更多考虑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