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补贴降低、事故频出!敢问滴滴、优步路在何方?

 2016-04-25 17:10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6年4月15日,北京的滴滴、优步司机展开了一场号称万人参与的大罢工行动,而造成这一事件的原因是因为平台不断的减少补贴,导致司机收入急剧减少。

这次“万人罢工”是由北京大型租赁公司和大型微信司机交流群群主共同组织的,诉求是“拒绝低价劳动力,反对高佣金抽成。”

滴滴和优步出现这种情况,其实都是打着培养用户习惯的理由,通过烧钱高补贴的方式抢市场份额留下的隐患问题,而现在补贴减少了,此前隐藏的问题都来了。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到。

高额补贴下降

据报道,优步CEO卡兰尼克公开表示,去年在中国市场亏损超过10亿美元,并准备把在全球其他市场的盈利都补贴到中国市场上。

滴滴CEO程维曾表示,滴滴一年花费40亿美元进行“市场培育”。

而易到用车CEO周航表示将为今后的烧钱大战准备30亿-50亿的“弹药”。

四个月以来,滴滴和优步将司机端的补贴砍掉了一半多。今年1月,滴滴对快车司机的成单奖为12单100元,22单及以上200元。而到4月15日,成单奖仅为12单40元,22单及以上90元。

“补贴少,平台还要抽成20%,还不够油钱,谁愿意做。”一位司机朋友这样说。

据不完全统计,在成都有大约4000部出租车退出,其中不少司机就是选择贷款购买新车或者二手车,加入专车全职司机的行列。而大幅度减少的补贴,显然让这些起早贪黑辛苦挣“奖励”的司机心灰意冷,甚至选择做出愤怒的抗议举动。

滴滴“伙伴创业计划”

滴滴伙伴创业计划将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和武汉五个城市率先推出。参与创业伙伴缴纳仅需缴纳最高2万元的保证金,即可通过与滴滴合作的汽车厂商领取一台崭新的汽车,与劳务公司签订劳务合同后正式成为滴滴伙伴上路接单。

滴滴伙伴无需购车,无需贷款,只要缴纳最高两万元保证金(低的只需1.5万)即可免费拿车上路接单。而三年合约期满后,车辆可归车主个人所有,享受车辆残值收益,同时车主还可以选择退还保证金将车退回。

如果这个伙伴创业计划能预期运营,最后就是现在的专车司机大部分被淘汰,自己运营的需要提高效率,而大多数人会加入这个创业伙伴计划。拿比较低的薪水或者分成,滴滴快的拿走大头的利润。成为一家全国性的垄断性出租车公司。

专车安全问题频出

一.乘客惨遭殴打

4月22日凌晨,市民徐女士在乘坐优步专车的过程中,怀疑司机绕路,沟通未果后,徐女士打开后排车门将车逼停,随后遭到司机殴打。在徐女士呼救后,司机开车逃离现场,而徐女士的提包也不见了。

多次沟通后,优步客服人员回复徐女士:“对于此司机服务水平不高给您带来的这次不愉快的乘车体验,我深感抱歉,所以为您申请了3元的乘车金,可用于下次乘车抵扣车费。”

二.女生险被强奸

南宁某高校女生通过滴滴软件打了一辆专车,男司机将她送到学校后免收了她的车费,但提出加她的微信号。小颜毫无防备地同意了,谁知此举在第2天就给她带来了一场噩梦般的险情。这名男司机次日将小颜约出,强行带到一个陌生小区里试图性侵小颜。所幸小颜强烈反抗后成功逃离并报警,目前警方已立案调查。

小初点评:如果乘客的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即使你补贴再高,又有什么用?类似以上情况的安全事件频频发生,如果再不处理,甚至还用几元的乘车金打发,乘客该如何去相信这样的企业?

如何能让乘客安心?

一.提高门槛。不用去现场培训,只需要提交个人身份证、驾驶证等相关信息的电子版后,即可从事专车运营。

二.制定规范。整个行业来共同协商制定合理健全的行业服务规范和标准,为什么如此多的司机有前科还被录用?甚至有司机在路上吸毒的情况出现?

三.平台责任。出了事故,平台需不需要担负责任?如果出现事故,平台会受到巨大的责罚,他们还会像现在这样松懈、怠慢吗?

话又说回来,滴滴、中国优步在低价市场打得不可开交,且至今仍是出行领域主战场。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滴滴打车是在为未来的转型做铺垫。"滴滴此举其实是应对万人罢工推出的政策,其目的是培养自己的车队和司机,补充一些因补贴逐渐降低而导致不与公司合作的司机。"

也有业内人士直言,滴滴打车的这种方式好像是向易到用车的“混合经济”模式倾斜,最后可能全部转向神州模式,毕竟从多家网络打车平台的发展来看,神州模式似乎显得更符合市场规律。

但究竟安全问题能否得到改善?他们是否能从盈利模式的困境中走出?我们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