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社区001回归?烈焰后未成白骨 逆袭谈何容易

 2016-05-04 17:33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5年9月中旬,社区001宣告业务全线停止,直到2016年5月4日的今天,社区001才通过一篇《客官,我们回来啦~》的公告,携手蒙牛、中粮等厂商再次回归。

倒闭的社区001,卷头重来的社区001,从估值20亿到荒废了七八个月,从风华绝代到一落千丈,社区001经历了什么、又筹备了什么得以重新登场?

 

“5公里”超市的搬运工 烧钱的烈焰背后是不盈利

2012年2月,薛蛮子们三人联合创办了一个为本地社区提供在线购物及其配送的网站,主旨为“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实质上,社区001充当了“‘5公里’超市的搬运工”,一个连接着住宅区与大型零售商+用户的在线购物模式。

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重庆、武汉……随着两次三番的高额融资(2013年获数百万天使轮融资;2014年获4千万A轮融资与1亿美元的B轮融资,此时估值已达20亿元),2015年年初,社区001已经将服务覆盖到20个一二线城市里。

同样是2015年,钱烧过草无痕,等待着社区001的还有讨薪酬的员工。

有人开始挖掘社区001的真正面貌,这被钱烧起来的烈焰下,得到的究竟是美味的熟食、还是烧黑的白骨?

从1小时免费送货上门,到终于有收费模式的“49元免运费”,社区001除了烧钱赢用户以外,剩下的还是贴钱,员工的成本有:市场、客服、提货与配送,加上其他的各种优惠政策,一度被叫嚷的火热的“社区O2O”,开始被人们质疑“这是不是个伪命题,本来就无解?”

既有的互联网“吸粉吸用户”方式早就定了型:烧钱啊,不断的融资持续的烧钱,拿钱买用户成了一种常态,而在还有能力烧钱的过程中,一旦没能找到得以立足的“盈利模式”,火光落后,留下的不过一地白骨,再甚者一碰尘土、风吹即散。

 

社区001的烧过空寂寞是因为什么?用户的“难变现”定位,过高的成本,快速扩张与精细化经营的未能调和(简称“步子迈得太大”),还有一个是核心是:步子迈得太大、却没能找到盈利痛点。

什么叫“难变现”的用户定位?

某就职于社区001的员工表示,用户老年化较为严重,这些不会用网络的中老年人占比高达70%,虽然社区001在意识到这个问题后将目光转向了年轻人,但因为格局既定加上此时的社区001已经呈现“衰退”,效果仍不怎么样。

一股子劲头打偏了用户,还没卯足第二股劲的时候再次打向新定位,但仍不景气。

成本的过高,前文已然讲过。咱们来谈谈这个“步子迈得太大”与没能找到盈利痛点的问题。

步子迈得太大容易扯到……(自行脑补)在极速的扩张与烧钱路途中,社区001并未能将经营做得更为精细、将服务做得更人性化,只是一个“拖欠员工工资”就足以证明这两大问题的存在,只顾着前锋冲了忘了身后的家事。

社区001创始人之一邵元元的构想是,购物只是入口,接下来还有深入生活服务各个领域:美容、没发到健身、餐厅以及旅馆,可能还会开发出一个物业管理系统……社区001要布的这个局,是一个连接生活服务的最大中介商。然,在社区001沉寂的这段日子里,外卖O2O火了、上门家政洗衣O2O、美甲按摩什么的,各种垂直化生活O2O服务方式都成了突起异军。

不算高调的回归 携手蒙牛、中粮等厂商就能逆袭?

在业界煽过几次“社区001傍上蒙牛”风之后,沉寂了足足八个月的社区001终于发了一篇公告,回来了!而此时的社区001,已经与蒙牛集团达成重组并购协议。

“即日起北京朝阳店,石佛营店,管庄店正常运营,其余店面正在恢复当中,敬请关注。”

安然猜想,此时的社区001定位已经决然不是“连接生活服务的最大中介商”,而是一种更精细化、更深耕耘化的“新切口”,当年各种“家乐福、永辉超市、麦德龙与卜蜂莲花”,现在各种“蒙牛与中粮”,从广转向“深”,往日的社区001还是已经死去,而在更多已经较为成熟的各种生活服务O2O竞争之中,社区001凭什么突出重围?

资本,更精细化的服务,有打得过新起“各垂直化生活O2O服务”的需求痛点,有更能站得住脚的新的盈利模式。

逆袭?谈何容易。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社区o2o
社区运营

相关文章

  • 一秒到家举行融资签约仪式,持续赋能社区到家服务

    近日,一秒到家天使轮战略投资签约仪式在杭州举行,微谷控股、泓洋投资等多位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本次融资投资方为微谷控股、泓洋投资,融资金额5000万,资金将主要用于人才招引、科技研发以及扩大市场等。一秒到家创始人&CEO劳晓赫、微谷控股投资执行总裁楼炳、泓洋投资执行总裁廖文祥代表三方企业签订战略投资协

    标签:
    社区o2o
  • BBS水木社区快要倒闭了

    一代人的论坛,水木社区,也要运营不下去了。昨天水木社区发表了一篇帖子:大意是说27岁的水木社区快要经营不下去了,官方呼吁捐款。

    标签:
    社区运营
  • 维软云店铺助力社区经济,打开商业流量新天地

    近期,备受各实体商家关注的维软云店铺,成了大家热烈讨论的对象。维软云店铺到底能做什么、它又能为商家解决什么问题那,我们来逐一分析一下。维软云店铺,最近之所以引发关注,是因为现在在各城市的社区内逐一开启了站长招募活动,每个社区及社区周边商圈3公里范围,优选出一位站长,负责服务范围内的实体商家

    标签:
    社区运营
    流量
  • 阑夕:社区永不过气

    而资本市场看好B站的路由,无非是社区即使不是最挣钱的模式,它的机制和壁垒,才是作为标的物的根本价值。

    标签:
    社区运营
    b站
  • App精选!邻家帮免费送包裹

    “邻家帮”致力于为社区业主提供线上购物省钱秘诀和线下贴心社区服务。支持“淘宝、京东、拼多多”隐秘&大额优惠券查找,用户不仅省钱,还能享受“包裹免费送到家”服务。将有专人帮用户从快递代收点取包裹,然后免费定时送上门。

    标签:
    社区o2o
    手机app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