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骂人营销是否有用?看凡客诚品这几年

 2016-05-24 17:27  来源: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凡客火了,再一次被大家所熟知,但渠道却不是那么光彩。凡客诚品创始人兼CEO陈年做客脱口秀节目《恶毒梁欢秀》时表示,穆旦甩周杰伦几十万条街,他坦言:“我觉得一百年后,大家肯定都还记得穆旦,周杰伦肯定就是垃圾了。”

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网友们纷纷炸开了锅,一时间也将陈年与凡客诚品推到了风口浪尖,其中不乏一些网络大V参与讨论,当然绝大多数网友的观点认为陈年的言辞过于偏激。

而就在昨日晚些时间,周杰伦御用词人方文山也在微博回击陈年,他认为陈年无端诋毁周杰伦的说辞令人瞠目结舌,而且其狭隘的言辞不仅污蔑了歌手也伤害了粉丝;对此,方文山认为陈年需要郑重道歉。

杰伦的粉丝们纷纷留言吐槽,直至目前为止网友们依然在留言回复,其中不免有些谩骂和声讨。

4月6日,凡客诚品CEO陈年连发了两条微博,其中一条这样写到:“明天起,有关凡客,让所有的谣言和谩骂,都烟消云散吧。让所有的支持和鼓励,都感受喜悦。”他还配了三张写有穆旦、张爱玲和马尔克斯一段文字的图片。

随后的4月7日,凡客官网上线了全新的文艺T恤。4月8日,陈年在同名微信公众号里又发出《把生命的突泉捧在我手里》的文章。

一度从公众视野中淡出的凡客诚品,以文艺的姿态重出江湖。

忆往昔峥嵘岁月

凡客创立9年、融资轮数高达7轮、仍未上市但喘息至今。陈年坦言自己现在无比轻松:库存及债务问题都解决了。

2007 年创立的凡客,可能让你印象最深刻应该是 2010 年韩寒、王珞丹以及 2011 年的李宇春和黄晓明的凡客体广告,那时但凡会点PS的人好像都有这么一张属于自己的有模有样的凡客体。

随着凡客体的火热, 2010 年凡客卖出了 3000 多万件服装,销售额接近 20 亿,总销售额同比增长 300%。而在 2011 年卖出服装数量超过 7000 万件,其中它的明星产品 VT 在 2011 年共销售约 1000 万件。

那是2010年,凡客拥有超过1.3万名员工,曾拥有30多条产品线,产品涉及服装、家电、数码、百货等全领域,当年卖出了3000多万件服装,营收突破20亿元,同比增长300%。

在整个发展过程中,凡客变动频繁。它曾宣称要成为优衣库,做平价高质量的基本款,又想要进行“小米化”改造,去 KPI、去毛利率,聚焦衬衫、T 恤等品类,欲借单品爆款来赢得市场。

2014年凡客团队剩下不到300人。

2015年陈年写下了忏悔书。

2016年凡客团队仅仅还有180人左右,其中策划团队仅3人。

2016年4月7日,沉寂了两年的陈年发微博说:凡客十几亿元的债务和近20亿元的库存问题都已解决。

展未来任重道远

沉寂了许久的凡客终于复出,带着诗和远方的文艺再一次走进人们的视线,可他却选错了营销方式。

陈年本身是一个“文艺中年”,一直以文艺为傲,他出过长篇小说,爱搞文艺创作,还把自己喜欢的文艺元素融入凡客的产品中。其实想要推广穆旦完全可以更清楚的阐述观点,但他采用了一个特别不好的方式:通过更用力的去“踩”周杰伦,为穆旦“抬身价”。

但是他忽略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年轻人是凡客的定位,而且凡客与周杰伦的用户群是有相当大的重合度,尤其是相比穆旦,周杰伦的受众与凡客的受众更加契合。

凡客的主流消费群体是年轻人,但杰伦的粉丝也是年轻人,那么这种打脸自家消费者的事情……小初难以评论……

虽然小初不是杰伦粉,但依然认为陈CEO的用词的确不当,作为一个公众人物,这样去指责另外一个公众人物,实属不应该。何况穆旦与杰伦本身也并非是同一圈子,就像是把喜洋洋和李小龙这两个毫无关联的形象放在一起做比较,实在有些滑稽。

压根不公关

陈年此次事件的公关危机失策,首先就是反应不够及时,事件经过发酵后,大批的网友第一时间指出陈年的问题,要求陈年道歉,而他的做法就有点值得玩味了,他不回应也不解释,只是连发数条关于穆旦的内容:包括几首穆旦的诗歌,“穆旦”的百度指数飙升的截图和一条讲述他与穆旦渊源的长微博。言外之意好像就是:你骂不骂我,我就爱穆旦,不离不弃。有人在质疑凡客的事后公关不佳,这……人家是压根就没有公关吧……

小初认为,企业家背负的是一个企业的品牌形象,对内肩扛的是所有员工的情感向心力,对外展现的是你一个企业的情怀和气度,如果只凭个人的喜欢与否妄加评论而导致消费者的反感甚至抵制,的确是得不偿失。

看来凡客想要重出江湖,也不是那么容易……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