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服务器 >  正文

阿里云RDS数据库教程菜鸟如何玩转阿里云RDS?

 2016-05-30 15:21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相信小伙伴们看过阿里云官方对RDS的介绍,感觉是多么的高大上、高科技,阿里云rds是什么?其实说白了RDS也就是数据库,只不过运行效率比及所使用的硬件比起在本地搭建的要好些。可能在大神的眼里看,是小菜一碟,但在众多的草根站长来应该还需要摸索,清明的时候,笔者经过大半夜的奋战,走了多次弯路终于完美的把数据库迁移RDS,经过这几个月的测试,效果还不错,为避免大家再走弯路,下面把总结的经验以及迁移方案分享分享给大家。

做为草根站长程序、优化、运营……什么都要了解,辛辛苦苦把网站做到一定规模,还未抱得白富美的时候,可能会面临网站越来越慢,一方面是流量的压力,另一方面是网站数据库的压力,影响查询的因素无外乎查询语句的方式以及磁盘的IO。在数据库方面阿里云也提供了4种解决方案:云数据库 RDS、Memcache数据库、云数据库 Redis 版、云数据库 MongoDB 版。但适合广大草根站长的也只有云数据库RDS了,价格低(貌似现在价格不低了)、不用改程序,能够把网站数据库完美的切换上去,只需把本地数据库导入RDS,再修改网站的配置文件即可。虽然笔者说的那么简单,但具体操作的时候还是走了不少弯路,一方面是网站数据库过大,需要找到合适的数据库工具导出,另一方面是阿里云数据库RDS后台限制压缩包导入100M以下的。下面详细给大家介绍一下:

一、使用阿里云数据库RDS的注意事项:

首先是要选用的RDS区域和自己的服务器是一个区域的,例如你的服务器是华北1 可用区B,那RDS数据库也要购买这个区域的。其次是购买时配置的挑选及数据库创建的类型。

1.以笔者一个站的1.2G数据举例,当初也纠结过选什么配置的RDS既够用又省钱,因为配置可升级,所以就选了最低配置的,事后证明是明智的选择,10000+的流量,丝毫无压力。所以建议大家先选最低配的,若不够用再升级。若您的流量及数据远远大于笔者的站可以适当选高配一点的。

创建账号

创建数据库

2.买好后,不是拿来就能用的还需新建账号,然后再新建数据库关联账号。新建数据库时需要选数据库的编码,这个要注意自己网站使用的什么数据库,可以通过phpmyadmin查看。否则可能会导致数据乱码。

3.若在本地操作RDS云数据库的话。需要申请外网地址,在服务器操作的话在白名单里把你的外网、内网ip添加上白名单,即可可通过内网链接数据库。

接下来就是导出、导入数据库了,再给大家介绍下:

首先看下数据库占的内存,可以通过网站后台的数据管理功能或者phpmyadmin查看,当你的数据库几十M甚至几M的情况下,一些常用的工具都可升任。可以使用帝国备份王如何导入、导出。若你的数据库在几百兆甚至是一两G,再用一般的工具的话,可能光备份就得空等几个小时,等来的却是网页卡死的后果,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使用数据库管理软件:navicat,此款软件可以快速的把数据库导出,导出的格式为SQL,RDS数据库管理中心正好支持此后缀的导入。

自行百度此软件,然后放到服务器上,先连接本地服务器上的数据库,然后鼠标右键有个转储SQL文件,如图:

连接本地数据库

转储SQL文件

备注:若数据量大的话,导出的文件也非常大,可以打个zip格式的压缩包,1G度的数据,可以压缩到不到100M,阿里云RDS操作中心,允许上传ZIP格式的导入。

下一步就是登陆到RDS数据库里导入数据库了如下图:

登陆数据库

注意:用户名非数据库名,是你在控制台创建的数据库账号

再下一步就是导入数据了,点击导入,新建任务。

新建导入任务

选择大于8M,然后选择上传文件即可。

此处注意事项:数据量大的话,会导入的慢一些,要稍作等待,等导入成功后,找到网站的数据库配置文件,把里面的数据库连接地址、数据库名、账号、密码,修改后,更新缓存即可。阿里云的RDS数据库地址即是内网地址,如下图。若你用的不是阿里云的服务器,就要申请外网地址连接。

另外要说的是阿里云本身提供的也有数据迁移工具,本人多次使用过,但无一次成功的,可能这些工具针对的是有一些技术功底的吧。顺便给大家推荐个折扣码:7jzc9f,在购买RDS的时候输入可以打九折。

本文由 今日奇闻网: 原创A5首发,转载请注明,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阿里云

相关文章

  • 阿里云峰会发布《Well-Architected云卓越架构白皮书》:助力企业用好云管好云

    6月1日,2023阿里云峰会·粤港澳大湾区在广州举行,会上阿里云正式推出《云卓越架构白皮书》,为企业用云管云解决方案和产品化落地提供指引,助力企业构建更加安全、高效、稳定的云架构。本书由阿里云架构师团队、产品团队、全球交付团队等众多团队基于过去多年服务企业的经验总结共同撰写,从安全合规、稳定性、成本

    标签:
    阿里云
  • 性价比提升15%,阿里云发布第八代企业级计算实例g8a和性能增强型实例g8ae

    5月17日,2023阿里云峰会·常州站上,阿里云正式发布第八代企业级计算实例g8a以及性能增强性实例g8ae。两款实例搭载第四代AMDEPYC处理器,标配阿里云eRDMA大规模加速能力,网络延时低至8微秒。其中,g8a综合性价比平均提升15%以上,g8ae算力最高提升55%,在AI推理与训练、深度学

    标签:
    阿里云
  • 阿里云分拆上市,张勇发声了!

    5月18日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阿里云智能集团董事长兼CEO张勇向阿里云员工发出全员信。他表示,阿里云智能计划在未来12个月将从阿里集团完全分拆,并完成上市,在股权和公司治理上形成一家与阿里集团完全独立的新公司。同时,阿里云智能集团将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据阿里巴巴集团最新财报,阿里云智

    标签:
    阿里云
  • 阿里云,在AI战场鸣枪

    文/零度出品/节点商业组阿里史上最大一次组织变革后,内部传达出一个信号:所有业务,只要干得好,都能独立融资上市。一时间,市场众说纷纭。对于谁将成为当前阶段阿里体系第一个独立上市的项目,大家都在猜测。由张勇带队的阿里云,成为市场最关注的独立业务线。两个线索,其一、阿里云已经在国内云服务第一的位置上良久

    标签:
    阿里云
  • 加速元宇宙创新生态,阿里云和伙伴一起探寻奇点

    2月28日至3月1日,由阿里云主办、36氪协办的「阿里云元宇宙加速器」在杭州阿里云谷园区顺利完成集结。集结现场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来自阿里云、大淘系、阿里战投等阿里内部多个团队的相关负责人从不同角度分享了阿里在数字人、XR等与元宇宙主题相关领域的方向和进展,并携手英伟达、声网等生态合作方,积极寻求与

    标签:
    阿里云
    元宇宙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