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你该担心的不是人工智能 而是会用人工智能的同类

 2016-06-27 14:2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如你所知,作为中国当下最“不坏”的教育通路,高考很长一段时间都将是这个时代社会阶梯的最大公约数。若选择这条路径,那么在即将挥别高中岁月的末端,势必将迎来一场信息战。每到这个时候,网上繁杂的高考信息轮番轰炸着每个高考家庭,于是为了过滤噪音,各种“高考秘籍”和天价咨询班伺机而动,但却收效甚微——很好理解,在对待海量数据这件事上,任何依据过往经验的“专家”都有局限性。

信息时代,人们总希望用技术攻克高考的信息壁垒,从而将十余年的努力换得一处好大学。近日百度度秘上线高考一站式服务功能,利用人工智能为考生提供考前冲刺,考后估分,填报志愿等信息查询和匹配工作,有效地帮助考生缓解了信息不对称和信息匹配度的问题。

在我看来,这倒是个重新审视人工智能的好机会。所有人都在谈论人工智能——它当然是风口,但很少有人从普通用户而非产业一端去诠释它。昨天在分答上“偷听”了罗振宇的一段回答,觉得特别有意思,大意是:人工智能不是人类的“孩子”,更非在为未来的人类埋坑,其本质与任何跨时代的技术一样,都在迅速划分人群——会用它的和不会用它的,就像曾经率先使用个人电脑的人可以瞬间与竞争者拉开差距,人工智能亦如此,真正对你造成“威胁”的不是人工智能,而是会利用人工智能的人。

从人工智能帮助考生这件事上可以看出,那些对“正在发生”的新事物敏感而好奇的人,无疑拥有了赢得这场信息战的利器。而站在这个角度上,再来谈论如今的人工智能,它的未来或许也将变得清澈一些。

高考信息战

关于百度度秘提供的高考服务功能,在信息获取上,考生在百度PC端和移动端键入或语音搜索“高考”(也可直接与度秘互动对话),即可获得历年分数线、院校信息、高考题库和高考经验等信息和服务;并针对不同地区提供定制化服务,譬如搜索“北京高考”可获得北京地区高考分数线及该地区高考最新动态。

此外,百度搜索依托大数据优势,对全国几千所高校信息优化整合,考生直接搜索高校名称获取高校介绍、招生信息、历年录取分数线、高校对比和学校排名等信息。考生若想了解某一具体专业,也可直接搜索该专业了解其就业前景,以及哪所院校的这个专业相对比较强势等信息。

当然,海量的信息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于考生来妥善地填报志愿。众所周知,填报志愿是个基于信息的技术活:个人信息、全省信息、今年数据、过往数据,都要全盘比对。据此,百度度秘免费推出的个性化定制高考志愿填报方案除了采纳专家经验,更为仰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整合多种报考因素,包括分数、名次、提档线、招生人数以及学校和专业的排名以及热度,以及就业前景等多重数据维度,基于独有算法,衡量各种元素对志愿填报的影响权重,为考生提供冲刺志愿、稳妥志愿和保底志愿多种报考方案,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高分低报和低分陪榜的可能性。

另外,集合百度多种人工智能技术于一体的度秘,还提供了一套专业化测试系统,通过多轮问答分析考生的性格和行为习惯,为考生综合推荐专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填报志愿时,百度度秘上线的在线答疑采取了“人工智能+专家”的组合方式,利用人工智能协同高校招生办负责人实时解答考生问题,哈尔滨工业大学,南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招生办老师已入驻度秘在线上回答考生提问。

由此可以看出,百度度秘已成功将AI从实验室带到了人们的生活当中,之前度秘机器人就已经进入到线下生活服务领域,用户可以在肯德基使用日常语言与度秘进行交互,完成从点餐到支付的全流程。

分野的启示

人工智能出现的60年当中,相关人士的各种言论不绝于耳,但不同于过往在象牙塔中的数次偃旗息鼓——廉价的并行计算,海量数据,以及算法上的突破,近期这项不断变化定义的技术终于落地。凯文·凯利不止一次宣称:人工智能会是下一个20年颠覆人类社会的技术,其力量将堪比电与互联网,我们将会看见旧有事物加入人工智能,产生千万种不同结果。百度CEO李彦宏在百度联盟峰会的发言里更是指出互联网发展的“下一幕”靠人工智能。

当然,上述论调已然再熟悉不过了。但要知道“人工智能时代”毕竟还没有完全来临,你我身处的当下是“未来已经来临,只是尚未普及”的阶段,在这个转折点上,特别容易忽视的是那些“已经来临”的部分所带来的红利,在很大程度上是给予了新技术的尝鲜者。而在一项划时代技术从“尝鲜者”向“大众”的普及之路上,本身即是一个人群分野的过程——而坦率地讲,愈是在科技发展的深处,这种分野的力量将愈加强大。

财经作家吴晓波特别喜欢讲一个事:多年前,他刚入职新华社不久,用高出工资很多的钱买了台电脑,办公室里的老家伙们颇为不解,但因写作效率的激增,买电脑的投入很快就通过写作赚了回来。

人工智能同样如此。以高考为例,可以肯定900多万考生并非人人都知晓百度人工智能所能给予的巨大帮助,从而拉开了竞争差距——但好在,同样可以确定的是,就像历史反复上演的一样,那些率先惠及一部分人的技术,一定会惠及到所有人。

无形之物

所以在我看来,只有在这个意义上谈论人工智能才能回到它的本质:在现阶段,人工智能就是试图用自动化知识解决一切问题日趋“万能”的工具。你会看到,以往的搜索引擎更多是为你呈现结果,如今像度秘很多的是在帮你“作决策”,不少人也在预测,未来90%的决策都将由人工智能作出。

在某种意义上,人工智能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自动化”,所以凯文·凯利才说,将尚未出现人工智能的领域添加人工智能,就是创业者的机会。那么问题是,未来人工智能的运作形态将是怎样?一个符合直觉的答案是——隐匿于无形,且拥有统一入口。

你甚至可以窥见这种趋势。谁都知道,如今创业公司想要单独通过一个APP突围是多么困难,在智能手机的方寸之地,人们慢慢褪去了对APP的热情与好奇,最近还看到一个惊人的数据:平均每个美国智能手机用户每月下载的APP数量为——0。

这意味着什么?人工智能的未来也许像极了某商务男装的广告语:简约而不简单。

前不久从Twitter创始人之一Biz Stone的一篇文章中深受启发,“我对未来科技的期望是:它逐渐消失,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彰显人类的最好品质。我们周围不会再出现设计拙劣的小部件,但是我们身边应该都是科技,就像‘原力’一样,可以随时召唤。”他这样写道,“很多人认为未来的愿景应该是一些复杂的,改变心智的部件,未来会出现此类工具,但并不都是这样的工具……我觉得搜索是未来。这意味着,没有搜索结果,只有正确的答案。”

好吧,也许他是对的。

李北辰/文(知名科技自媒体,致力于为您提供文字优雅的原创科技文章;微信公号:李北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人工智能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