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腾讯区域自媒体峰会举办 落地政策首次发布

 2016-07-04 16:1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7月1日,“2016腾讯区域自媒体峰会”在长沙盛大召开。在全国18个省市地区上百位“重量级”自媒体嘉宾,和腾讯区域自媒体核心团队的共同见证下,腾讯宣布成立区域自媒体联盟——企鹅生活圈,并在现场发布了“芒种计划”区域落地策略。本次峰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14家网信办主管部门代表人还共同签署了《自媒体健康文明公约》,呼吁企鹅生活圈成员,积极传播正能量,成为负责任的自媒体。峰会上,腾讯还为表现优秀的区域自媒体举行了颁奖仪式。

企鹅媒体平台发力区域自媒体

一直以来,腾讯对移动资讯领域高度重视。继腾讯新闻客户端之后,再推主打年轻群体的兴趣阅读类产品——天天快报。加上之前的“芒种计划”,众多自媒体人齐力耕耘,“企鹅生活圈”已初具规模。

腾讯的系列举动正是其进军泛资讯阅读领域的标志。峰会现场,腾讯网总编辑王永治指出,经过4个月的培育,腾讯企鹅媒体平台已经从芒种走到了丰收。而接下来,腾讯更加注重区域自媒体的发展,目前整个企鹅媒体平台的地域分发能力在逐渐加强。“随着腾讯新闻和天天快报的分发能力越来越强化,腾讯将会更加精准地把信息推送到本地用户手中,让所有对本地新闻、民生新闻感兴趣的人,第一时间搜到新闻信息。”

对于哪些区域自媒体能脱颖而出,在天天快报副总编辑何钐看来,首先是内容和用户要有较好的贴近性。“因为,一般的内容只有一次推荐机会,是通过搜索词和用户的兴趣进行匹配;而区域自媒体的内容则有两次机会,一是针对内容,二是针对与用户发生地的距离进行第二次推送,称之为‘本地推荐’。”他提到,除了贴近性之外,第二个重要因素是垂直度;而第三个重要因素是长尾度。“例如,很多事情只有本地的人才能知道,经常说大城小事,海量的资讯推给本地用户,这种内容是别人无法提供的。”

如何借势腾讯成为本地网红?

在峰会现场,腾讯区域内容总监邓科分享了腾讯如何培养本地网红,让更多自媒体人能够了解到腾讯的“造星计划”。邓科认为,虽然目前不少人认为自媒体行业已是一片红海,但她坚持认为做区域自媒体仍有大把机会。

“在腾讯企鹅媒体平台的大数据上,有3个数据彰显了这一点。”她解释称,一是本地用户对本地内容的强烈需求。“例如:腾讯新闻、天天快报本地频道转化率50%,仅次于主timeline。而天天快报在如长沙、武汉、郑州、西安等二线城市,用户转化率接近60%。二是地市下沉颗粒度更细,本地内容需求量更大。“现在天天快报链条上有344个城市业态分布到全国各个地方的地级市单位。即便如此,平台上承载的内容数量和质量都是不够的。”第三是区域自媒体行业分布不均,存在蓝海。邓科认为,在企鹅媒体平台上急缺一些帐号,如优质的民生新闻帐号、优质的衣食住行帐号等。

成为本地网红,成功拿到风投是大部分自媒体人的梦想。对此,腾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政华表示,他分析了目前已获投资的自媒体发现,具有以下两个特征的自媒体融资成功率更高。第一个特征是专业垂直,相比较而言,垂直自媒体更容易获得融资,最近半年,已经有12缸汽车、有车以后、车早茶、玩车教授等四家汽车类自媒体获得了融资。第二个特征是创始人有媒体高管经历,“一条”创始人徐沪生曾担任《外滩画报》执行主编、“新榜”的徐达内曾担任《东方早报》副总编、“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曾是央视《对话》制片人、“大象公会”创始人黄章晋曾担任《凤凰周刊》副主编、“商业人物”创始人迟宇宙曾任《中国经济周刊》主编等。

腾讯企鹅生活圈宣布正式成立

从峰会现场了解到,与以往的区域自媒体峰会不同的是,此次峰会还集结了包括湖南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厦门日报、江苏广电、新京报在内的报业/广电等18家媒体大咖,他们将集体入驻企鹅媒体平台,共同打造企鹅生活圈,让生活在圈子里的人能够实现资源共融、内容互通。

据介绍,企鹅生活圈——腾讯区域自媒体联盟,是由腾讯区域业务部建立的区域自媒体联盟平台,其中包含“海派”、“闽锐”等多个特色联盟,和山东、云南、安徽等合作自媒体联盟。截至目前,企鹅生活圈已经在全国18个省市开花结果,建立当地的区域自媒体联盟。

借助企鹅生活圈,腾讯将深度介入区域自媒体行业,通过企鹅媒体榜、企鹅媒体课等平台工具,从流量、品牌、商业合作等方面,为区域自媒体提供完整的扶持方案。腾讯区域业务部针对区域自媒体的本地属性,提出“城市你最红”的战略品牌,目标是在2016年挖掘和培养区域百大网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本地自媒体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