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魅蓝E牵手荣威RX5,YunOS成了IoT海洋的哥伦布

 2016-08-15 14:17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8月10日,魅族发布了新机魅蓝E。这场发布会可能算是整个手机行业里最短的一次发布会,只持续了短短半个小时。半个小时的时间并不乏看点。因为这样一款手机搭载了YunOS操作系统,其最大的特色在于能够与阿里、上汽合作的荣威互联网汽车进行互联互通。

智能手机和汽车产生连接其实并不稀奇,因为投屏智能汽车其实早就能通过和手机或是平板相连的方式,在一块多媒体显示屏幕上实现汽车内的娱乐、短信、电话等一系列的操作,从根本来看,汽车还是信息孤岛。但这一次魅蓝E和荣威汽车的连接其意义远非如此。它的本质是把汽车和手机两个信息中心通过互联网联系在一起。

正如郑和下西洋并不是不同大陆之间的相互碰撞和融合,新航路的开辟才是大陆之间逐渐融汇,并奠定全球化基础一样。这次手机和汽车的连接,也是两个孤立的大陆穿越万物互联网(IoT)这个海洋碰撞在一起逐渐融合的开始。

打破信息的孤岛,手机和汽车实现牵手

20世纪原创媒介理论家马歇尔·麦克卢汉曾经对汽车有过这样一个描述——汽车是一个奇怪的孤岛。在麦克卢汉的理论之中,汽车就是一个“铁包肉”的存在,是典型的标准化、规模化、大工业流水线的产品,标准化的外壳、钢铁肌肤下掩盖了一个个活生生的人,抹去了人们的个性。

麦克卢汉的说法虽然有些夸张甚至是无厘头,但“孤岛”二字的确十分准确。事实上,今天的汽车也的确如此。钢铁之下的汽车正是一个信息孤岛,你很难对它背后的数据进行网络化的传输或是数字化的改造。在智能手机已经如此发达的今天,多数时候,智能手机和汽车之间的融合也仅仅只限于表面上的连接而已。这种连接所带来的效果只是听几首歌、收几条短信、拨几个电话。

它的问题在于不是系统级的,不够深入,对于提升效率某些时候甚至起到了负面作用。在很多老司机尝试之后,很可能会沦为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而且要清楚,过往那种智能汽车更多是依附于手机的。它只是在汽车上安装了一台平板或是手机,在通过手机和汽车相连接,从本质来看,这样一台汽车所谓的“互联网”其实是手机赋予的,而不是它本身就跑在互联网上。

但系统级的互联网汽车并不是如此,它更多是数字化的改造,是让汽车直接“跑在互联网上”。也正是基于这样一个原理,魅蓝E和荣威之间借助YunOS的连接会有更大的提升,因为魅蓝E将会具备遥控荣威RX5的功能,它的作用在于远程遥控汽车的解锁、加热座椅、打开空调、打开后备箱等。也就是说,它已经超越了接电话、收短信、放音乐等初级功能,已经和汽车内部的机械系统、电子系统有了相当程度的结合。

如果再看得深刻一些,那会发现,这意味着汽车这座信息孤岛正在被逐渐打破,汽车和手机也在逐渐产生互联互通。手机和汽车之间,其实正在形成一个信息共享、互联互通的整体。事实上,在这样的环境之中,手机和汽车在未来会产生更多联系,互联网汽车的体验也会更完整。

构建第二个引擎,平台思维想这样做汽车

这种互联互通其实也有其目的所在。那就是构建起以汽车硬件为核心的一个生态。这种生态其实是需要硬件和数据作为支撑的。正如苹果一样,它需要有手机这样一款硬件,还需要大量数据以及API接口,为第三方应用厂商提供服务,以此来完善生态的体验。

其实互联网汽车也是如此。过去人们买来汽车之后,驾驶、体验层面的服务基本就结束了,要谈服务也只有后市场的维修、美容等服务。但互联网汽车不是如此,它背后还有一连串的服务。因为它生于互联网的平台之上,各种软件、应用都会给汽车带来一些新的体验。

这里就要说到阿里王坚博士的“第二引擎”理论。王坚博士在谈到和上汽合作时曾说到,对汽车来说,拥有了操作系统相当于拥有了第二个引擎,这个引擎的动力就是数据。传统的引擎只消耗自然资源,但是有了第二个引擎的车,驾驶的时候能够为人类产生新的资源——数据,“要做的不是一辆智能汽车,而是越开越智能的汽车不断积累的数据可以帮助车厂和服务商提升用户体验,改进车辆设计,甚至帮助完善交通的基础设施。”

在这样的生态之下,不仅仅是手机可以和汽车牵手,未来其他产品如智能家居设备等也可以和汽车进行连接。手机、智能家居等都是一个个小插件。未来你甚至可以通过手机检查汽车的电量、油量、轮胎的气压,手机甚至可能会提醒你是否超速,整个汽车的车况都会以数据化的形式展现在面前,车主可以做到随时随地掌握汽车状态。

如果更理想一些的话,甚至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人们能够在互联网汽车之中根据回家路程和时间的计算,在汽车内就完成对家用电器的自动控制。也就是说,在若干年后,在互联网汽车系统的支撑下,人们能够更广泛、更彻底地享受到感受到“万物互联网”下的软硬件垂直整合生态。

过去苹果时常谈软硬件垂直整合生态,这种软硬件垂直整合的生态今天不仅仅在一部手机上完成了,而是在硬件和硬件互联互通的过程之中实现了有机统一。

除了新航路开辟,身后还有“全球化”的梦想

魅蓝E和荣威之间的合作,不亚于是硬件领域的一次“新航路的开辟”。正如前文所说的,这是两个大陆之间的一次碰撞。一个是已经开发多年进入高度程度阶段的硬件产品,一个是信息封闭尚未得到太多改造的钢铁孤岛,两者之间的融合碰撞充满了对未来的想象。而开辟手机和汽车相连这条新航路的“麦哲伦”和“哥伦布”正是阿里的YunOS。

“新航路开辟”仅仅只是开始,因为手机和汽车的相连仅仅只是一个方面。随着5G的成熟和物联网的即将来临,生活中的一个又一个信息孤岛都会被物联网的“航路”连接起来,过去的一个又一个信息孤岛都会在物联网航路的开辟下实现互联互通。

由于各方面因素还不够成熟,目前市面上的智能家居、互联网互通的解决方案都还只是基于浅表。你能看见用手机操控空气净化器、洗衣机等,但这里面缺乏系统级的联系,更多只是通过wifi模块对产品展开控制。它构不成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在这里面,手机是计算中心,各个产品脱离手机将无法智能化的生存。所以说,这种连接不够深入。正如新航路开辟之前,郑和虽然曾七次下西洋,这种做法虽然也是让两个大陆之间产生了联系,但却没有产生生产力、生产关系层面的变革。

但IoT的生态之中并不是如此,在IoT的生态中,手机只是其中的一环,数据才是真正的核心,数据赋能硬件,让硬件产生服务。而这一次魅蓝E和荣威的合作恰恰是这种系统级融合的一次尝试,把它比做成新航路开辟,正是因为它改变了以往硬件厂商之间的合作关系,这种合作深入到了数据共享之中,是IoT连接方式的一次预演。

这一次合作不仅仅是让汽车和手机互联互通,而是作为一个样板,成为为未来开放生态平台的排头兵。也就是说,YunOS真正的意义不在于仅仅只是成为一台汽车、一台手机的操作系统,它的目的在于赋能诸如智能电视、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互联网汽车等一系列硬件产品。

恰逢8月5日,阿里巴巴YunOS在瑞士日内瓦举办的ITU-T(国际电信联盟通信标准化组织)会议上立项首个IoT国际标准。这对国内乃至国际市场上,万物互联网的战略布局也将起到深远影响。在万物互联网真正构建之时,过去一系列的信息孤岛也将逐渐开放,并且产生连接,各个“大陆”在“新航路”的作用下成为一个整体,实现信息、数据的流通,最终实现“全球化”的梦想。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魅蓝手机

相关文章

  • 魅蓝6T即将发布,拍照功能依旧强大

    在今天下午15:00,魅蓝的新款手机魅蓝6T即将召开发布会。最为互联网手机的代表作,发布会也会同步直播。魅蓝6T是一款主打性价比的千元手机,它结合了如双摄、全面屏等智能手机的新技术,在颜值方面,魅蓝6T也可以独当一面,在千元机的成本控制下,同样可以打造出具有设计美感的手机。

  • 魅蓝6T发布会即将召开 目前已开启预约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5月29日报道,今天下午三点,魅蓝将在北京三里屯美嘉欢乐影城举行新品发布会,届时魅蓝新品魅蓝6T将与大家见面。虽然价格并未透露,但魅族科技高级副总裁李楠此前透露,价格相当于一块电脑硬盘,相信也是非常亲民了,应该不会超过四位数。

  • 魅蓝6T发布会即将开启:千元全面屏手机卖点在这里

    魅蓝的新品发布会明日就会和大家见面了,至于手机大家都知道了,就是入门级的魅蓝6T,李楠微博上曾经表示“内裤穿反了也可以是超人”,所以“一块硬盘价格”的魅蓝6T有何卖点确实让人好奇。

    标签:
    魅蓝6
    魅蓝手机
  • 一块硬盘的价格?魅蓝6T最低399元起售,打入低端机市场

    魅族魅蓝前段时间合并分开一年再次合并之后,动作不断,最近魅蓝新机魅蓝6T传出新的消息,该机将在5月29日在北京三里屯美嘉欢乐影城巨幕厅举行新品发布会,一块硬盘的价格会给人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呢?

    标签:
    魅蓝手机
  • 魅蓝手机新品发布会确定:5月29日发布魅蓝6T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5月22日报道,昨日晚间,@魅蓝手机发布了一条微博“明天见”,暗示魅蓝在今天将公布重要消息。今天上午,@魅蓝手机发微博称,“吐槽需要勇气,笑对全靠6T。5月29号,魅蓝6T用不一样的方式与你见面。”由此看来,魅族科技将于5月29日在北京·三里屯美嘉欢乐影城巨幕厅举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