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动态
  3. 正文

投融界:先想明白这三件事,创业才能事半功倍

 2016-08-24 15:33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投融界讯 创业总是面临各种各样的选择与难题,很多创业企业都会同时缺乏策略的连贯性、竞争优势、才华出众的员工、适度的控制以及明确的上下级关系等等。对于创业者来说,一次只能抓住一两个机会,解决一两个问题。因此,创业者必须考虑创业的目标、战略、能力等重大问题,将关键性问题与企业发展过程中正常的“成长的烦恼”区别开来。君联资本对该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现由投融界整理如下:

创业者想要处理好纷繁的问题,做出正确的决策,必须要先想明白这三件事情:

1.明确个人的创业目标;

2.制定战略,思考如何实现创业目标;

3.能力评估,逐步实施创业目标。

做到以上三点,创业者才有可能在创业大潮中临危不乱,披荆斩棘,解决关键问题,把握创业方向。

明确个人的创业目标

个人的创业目标可以是对展示自己才能的渴望,对试验新技术的看好,对自由生活方式的向往,对资本收益的追逐,对快速发展的追求等等。

只有明确个人创业目标后,创业者才能清楚知道自己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的企业,有哪些风险,要做出什么牺牲,自己能否承担。

1.企业目标

个人创业目标决定了创业者会建立什么样的企业,决定了企业目标。对于希望在并购中迅速获利的创业者来说,企业能否长期持续发展并不重要,而对于希望企业通过员工、技术等方面努力把企业发展壮大的创业者来说,可持续性就很重要了。在企业的目标规模上,注重生活的创业者,其开创的企业规模不必很大,而寻求资本收益的创业者则恰恰相反。

2.风险与牺牲

创业往往需要创业者冒着风险下长期的赌注。比如名牌消费品创业,需要不断投资来保持优势。创业者可能要为创建名牌而大做广告;为支付广告费用而接纳投资人,或者个人担保债务;为培养骨干力量,授权经验不足的员工来做重大决定。此外,也许创业很多年后企业才能赢利,这也仅仅是也许。

同时小型企业招人难,有才华的不愿来,创业者只有自己顶上。一旦创业者生病或者心力交瘁,创业马上面临危机。

3.协调

创业者必须协调好目标与风险承受力,这也是很多创业者被坑后的反思:创业是一种苦修,创业者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如果创业即使已经非常成功,但仍不能满足创业者需求,或者创业者已不愿为创业目标承担更大的风险,做出更大的牺牲了,那么是时候重新调整目标了。

制定战略,思考如何实现创业目标

制定一套完善的战略,能帮助创业者培养关键的能力,打造关键的资源,最终使创业走向成功。为确保战略的完善与适用,创业者应定期让其战略接受以下检测:

1.有明确方向

战略的制定必须要有明确的方向,表述应该简明扼要,员工、投资者及客户等主要利益相关者容易理解,这样战略才能行之有效。战略还必须排除那些看似有诱惑力,实际上会耗尽公司资源的活动和投资。

2.利润与企业成长

好的战略能为企业带来利润,并且使企业发展到一个理想的规模。当企业不能赢利,发展又不令人满意的时候,创业者必须采取激进的措施。创业者要么寻找一个新的行业另起炉灶,要么在现有领域里发展创新性的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

3.持久性

战略的持久性关乎企业的长期发展。刚开始抓住机会的弄潮儿,必须预测到市场的饱和、竞争的加剧和下一次浪潮的方向等情况,才不会死在沙滩上。诺基亚卖掉手机业务,雅虎出售核心业务,豌豆荚低价卖给阿里……落潮时,弄潮儿多以落寞收场。

4.保守or远大

不同类型的创业需要不同的发展速度。过于保守,或者太过远大,都会摔跟头。对于创业企业来说,最佳的发展速度取决于多个相互作用的因素。

能力评估,逐步实施创业目标

创业者可以从资源、组织的能力以及个人角色这三个方面进行评估,从而正确评价自己实施战略的能力。

1.资源与关系

人才、客户、资本,是创业者必须要考虑的创业资源:很多创业难以吸引一流人才,创业者只好亲力亲为;创业企业需要采用各种办法吸引目标客户;创业者必须为创业找到丰富的资金来源。

2.强大程度

创业企业实施战略的能力有多强?这取决于它的组织结构与系统、它的文化与行为准则,这两者不同在于,前者可以从其他企业复制,而后者必须量身定制。

创业企业的组织结构与系统取决于创业目标和战略,比如创业者想要建立一个地域分布广的企业,就必须在组织结构与系统建设上投入更多。

企业文化与行为准则不仅能决定员工个人以及各部门竞争与合作的程度,企业对待客户的态度,更能决定一家企业能否度过危机并解决发展停滞难题。

3.胜任角色

创业者角色的转变应经历4个步骤:从亲自干活起步,到教会别人如何干,再到规定想要取得的成果,最终是全方位的统筹安排。

一位创业者将这个过程比喻成橄榄球队中指挥进攻的四分卫一步步升为教练的过程。无论用什么打比喻,其中寓意就是领导者应不断寻求使自己的作为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在评估个人角色时,创业者应该扪心自问:自己是否在不断尝试新的工作与职责,是否真的期待变化,渴望学习。只有像比尔·盖茨那样乐于接受挑战和学习新技能的人,才能把创业从新创企业发展到行业巨子。

要使创业立于不败之地,创业者必须不断地问自己:我的目标是什么?我现在所走的道路能否把我带向最终目标?投融界通过对平台融资项目的考察也发现,创业者往往过于强调行动的重要性,而疏于考虑目标、战略和能力等重大问题。而创业想要事半功倍,创业者必须要将这些问题融入创业的整个过程。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实体店生意不好做,是直播带货造成的吗?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针对当下直播带货热潮,您有什么看法?我来说说我的观点:很多人都觉得生意不好做,特别是实体店的生意不好做,是因为直播带货造成的,我认为不是这样的,我觉得直播带货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为什么很多人愿意在直播间买单?很简单,因为用户在直播间买单,不是为这个产品而买单,而是为这个人而买单

    标签:
    直播带货
  • 做事纠结的人当不了老板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有人说做事纠结的人当不了老板,您怎么看?做事纠结的人也能当老板,但是当不了一个好老板,一个好老板做事情真的不纠结。其实,一个好老板至少具备3点要素:第一点:一个好老板的话,他是要一言堂的。做事纠结的人,他老是征求很多人的意见,要做一件事情或者一个决定的时候,征求父母的意见、这个

  • 2024年适合创业吗?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你觉得2024年是一个创业的好机会吗?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2024年是不是一个创业的好机会呢?我觉得分两类人:如果你没有钱、在打工,我强烈建议你不要辞职去创业。因为2024年的商业机会及凶险程度,我认为比任何时候都要高。轻易地辞职去创业的话,那很可能一下子把所有的东西都输掉了。

  • 2024年做生意成功的5大原则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每个人做生意都有每个人的原则。我看您曾经做过的生意都很成功,那么您认为做生意有几大原则能保证做生意尽可能的成功?这个问题非常好!我自己对做生意有几个原则:第一,我们做任何生意都不是单打独斗,而是需要合伙人,特别是需要股东。这一点其实最重要,就是我们要做一个生意之前,一定要把这个

  • 穷人没钱,如何创业?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我是个穷人,什么都没有,但我还想创业,怎么办?这个问题非常简单,我觉得你只要能够保证自己温饱的情况下,什么都没有反而更适合创业。创什么业呢?你可以做一个轻资产创业,而轻资产创业又是这个时代的一个主旋律。相反,如果你身上有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时候,创业有可能会是你的枷锁。为什么?因

  • 创业过程中,如何寻找合作伙伴?

    有粉丝问我:秦刚老师,中小微企业资源少,人才缺,都在找各种资源借力,但往往这里面有巨大的坑,你在创业过程中是怎么样寻找合作伙伴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我的很多学员,他们都是一些老板,也经常提出这个问题,觉得自己缺人缺资源。其实,这在我看来只是表象。背后真正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你作为中小微老板来说,

  • 千万不要太顺着客户

    有粉丝留言问:秦刚老师,每当有客户发表他的意见时,我总是怕得罪他,怕他不买,所以经常顺着客户。我不知道这个方式对不是不对。借这个话题,今天我将与大家分享一些关于专业沟通的经验。在与客户交流时,我们常常会面临一个困境:应该始终按客户的意愿行事还是要提出自己的专业建议呢?其实,不要过度地顺着客户。作为专

  • 从零到爆:增加客户认知的4个绝佳方法!

    有粉丝问我:秦刚老师,在竞争激烈的商业世界中,如何让品牌和业务赢得更多客户的关注和认知?如果你也一直有这个困惑,一直在寻找有效的方法来提升你的品牌知名度,那么你来对地方了!今天,秦刚将为你揭示5条行之有效的策略,帮助你增加客户对你的认知,从而推动业务的增长。准备好迎接爆款级的营销技巧了吗?让我们开始

  • 从传统到线上:成功案例揭示传统生意如何化身为电商巨头

    有粉丝给我留言:秦刚老师,我做的是传统生意,一直想转线上,但是不知道思路,能不能分享一些做法?确实,在这个数字化时代,传统生意如何转型线上已经成为了商界的热门话题。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在线市场带来的巨大机遇。然而,对于许多传统企业来说,要成功转型线上并保持竞争力并

  • 真正的营销高手 ,都在用什么模式创业

    有视频号粉丝留言:秦刚老师,为什么有些人能够轻松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而另一些人却艰难地苦苦挣扎?是什么让他们与众不同,成为真正的营销高手?通过研究和观察成功创业者的实践经验,我发现了几个共同点。他们不仅在创业的过程中采取了一种特定的模式,而且还具备了一些关键的技能和特质。接下来,我将为大家揭示这些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