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离开了马化腾 张小龙还能不能捣鼓出一个微信?

 2016-08-25 08:4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摘要:张小龙给很多人的印象是优秀却孤僻的技术大神。腾讯的员工说,张小龙是一个生性孤独的人,和马化腾一样,不爱言谈,烟瘾很大。他排遣寂寞的方式也蛮高端,大学时期就经常深夜一个人到湖边钓虾,现在则是经常是一个人听着音乐玩高尔夫。

最近和一个创业者聊天,他愤愤不平地说张小龙做微信这么牛逼,为什么不出来自己创业,非要给马化腾打工?

由此我陷入深思,离开了马化腾,张小龙还能不能再做出一个微信?

能或不能,不必急于下结论,我们可以先从张小龙的经历聊起。

天才的程序员,孤独的艺术家

“张小龙是天才”,他身边的人都说,象棋、围棋、台球、编程,张小龙无论是干什么,很快就能通过刻意练习,成为圈子里最厉害的人物。

张小龙给很多人的印象是优秀却孤僻的技术大神。腾讯的员工说,张小龙是一个生性孤独的人,和马化腾一样,不爱言谈,烟瘾很大。他排遣寂寞的方式也蛮高端,大学时期就经常深夜一个人到湖边钓虾,现在则是经常是一个人听着音乐玩高尔夫。

张小龙,1969年出生于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湖南邵阳市。

从小就是学霸,领悟力惊人,1987年考入华中理工大学电信系(现华中科技大学)。

1994年毕业,张小龙硕士学位,此后从事软件开发,他开发了一款优秀的邮箱软件——Foxmail。当Foxmail上线后,很快就拥有了300万用户,成了中国用户量最大的软件,张小龙也因此成了业界小有名气的程序员。更有趣的一个对比是,张小龙的 Foxmail如日中天时,马化腾的QQ还不到10万用户。

张小龙是伟大的程序员,同时也是清苦的艺术家,他开发的软件有几百万用户,却没有靠这个产品赚到一分钱。好友周鸿祎就经常批评张小龙:“Foxmail要加广告,要盈利,OK?” 张小龙总是会反驳:为什么要加广告?用户爽就行了。

好产品不赚钱,只得两度“卖身”

张小龙将Foxmail比喻为他精心雕琢的艺术品,但由于没有想到很爽的盈利方式, 2000年只得把Foxmail卖给博大公司,并任公司副总裁,拿到1200万后,张小龙买了一辆车,去了一趟西藏。

2005年,逐渐没落的博大公司再次将Foxmail卖给腾讯,张小龙也一同被卖到腾讯,担任广州研发部总经理,负责QQ邮箱。程序员是一碗青春饭,他已经快四十岁了,这是命运给他的第三次机会,也为微信以后的成功埋下了萌芽。

米聊横空出世,小龙临危受命

2011年时,雷军的“米聊”横空出世,10万、20万、50万、100万,米聊如大火蔓延一般抢占QQ的用户,马化腾也从未感到如此大的危机。腾讯内部也炸开了锅,到底是用QQ去竞争,还是开发新的产品?

最终马化腾一拍桌子,决定搞“双保险”。立即成立两只特种部队与米聊打生死战,A队叫Q信,B队就是张小龙负责的微信。张小龙以前是负责QQ邮箱的,对社交其实不如其它人擅长。但老板一声吼,属下抖三抖,十几人的团队就在张小龙的带领下,拼命地撸代码。

当时雷军做米聊的时候就判定,如果腾讯来做竞品的话,估计要半年;马化腾对张小龙说:“最多两个月,必须上线!”

而张小龙没日没夜的加班,只用了一个月,第一版微信就高调问世了。

互联网行业里有句术语叫“临界点”,10个人中有5个人用你,就会吸引到第6个人,剩下的4个人也会被吸过来,如果竞对率先达到临界点,那第二名就必死无疑。滴滴打车因为这个临界点理论,已经烧了100亿美金才换来今天的市场。

为了早日爬过临界点,马化腾举全公司之力,为微信拉用户,将QQ、手机上的用户全都往微信上导,还斥巨资买下各大App下载应用的头版头条强推,三个月的时间,就与米聊打成了平手。

强推之后,也开始有了“自来水”,微信增加了“附近的人”这一陌生交友的功能后,用户口口相传,微信的下载量出现几何倍数式增长,后来又加入“摇一摇”、“朋友圈”、“公众号”,米聊这时已经完全跟不上节奏了,而且雷军的重心也放在小米手机上,米聊也就草草了之,最终,这场战争以微信的完胜而告终。

张小龙与尘世无争,对名利无感,只在乎情怀,这样一个人却做出了中国互联网最成功的应用——微信。如今微信的估值高达800亿美金,是腾讯市值的一半,而且还在不断攀升。

但如果张小龙没了腾讯,还能做出跟微信一样的产品么?

有一个著名的产品经理说:如果拥有腾讯的资源,就算是一坨屎一样的App,我也能让它有一百万的下载量。这话虽粗却不假。

太多人因为微信认识了张小龙,也因为微信神化了张小龙。从他的经历来看,在加入腾讯之前,他只是落魄的程序员,加入腾讯之后却能扶摇直上,这完全可以说他的成功三分靠打拼,七分靠腾讯。可以料想得到,如果张小龙离开腾讯自己做社交产品,很难获得与微信同样的成功。

我们从李一男的身上也能印证这个道理。

张小龙与李一男,经历惊人的相似

湖南诞生过很多技术天才,最重要的两位,就是前面所写的张小龙,和27岁就登上华为副总裁宝座的李一男。

张小龙,1969年出生于湖南邵阳市;李一男,1970年出生于湖南长沙。

张小龙,1987年考入华中科技大学;李一男,1985年考入华中科技大学少年班。

张小龙,2005年加入腾讯公司;李一男,1993年就加入华为公司。

张小龙被马化腾提拔为腾讯的副总裁,花了9年;李一男被任正非提拔为华为的副总裁,用了6年。

虽然经历相似,但从履历中就知道李一男比张小龙更加天才,成功得更快。

但2016年,张小龙依然是腾讯的副总裁,年薪2个亿;而李一男却因为涉嫌暗箱操作股市,现在已经在监狱里面壁思过。为什么李一男和张小龙,经历如此相似,却走上了截然不同的人生?

因为中间有一段经历不一样,李一男在2001年离开华为后,创立港湾公司与华为竞对,后来被华为彻底打压至死。然后各种跳槽,郁郁不得志,最近创立的牛电科技,到现在也没多大动静。

到底是英雄造时势,还是时势造英雄,

我想,应该不用我再拿马克思来征服你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张小龙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