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专访南瓜车美发卢鑫南瓜车直奔“直营共享经济”

 2016-09-18 11:5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南瓜车是互联网美发第一家, 曾任大众点评首席流量官、阿里产品部负责人的卢鑫,创办手机在线预约明星造型师、在线支付,不用等位,无任何办卡推销的美发APP。

回顾南瓜车这一年多创业路程,正应了互联网创业最经典的方法论:“快速试错与迭代”。

这家由“一群互联网大咖”发起的美发O2O项目,从2015年1月开始,一头扎进“人生地不熟”的美发行业,曾掀起数次行业波澜,也经历了自己的一波三折。

“南瓜车试过直营+合作店的平台做法,合作店一度到几千家,但有问题,反复研究讨论后,去年底重新确定了新模式:开大量直营店,直奔‘共享经济’而去。” 创始人&CEO卢鑫跟美观君介绍说。

坚持做一家“有梦想的美发业互联网公司”的南瓜车团队,为什么会把模式定为直营连锁?共享经济下的直营连锁跟普通连锁有什么本质的不同?

▷上海,静安寺一栋可以描述为“一流商圈,十流位置”的写字楼里,南瓜车9家直营店之一,美观君请发型师帮剪发。

▷与其说这是位发型师,倒不如说是一位拥有“独立经、管、营权限”的美发店老板。因为他并非南瓜车的员工,而是合作发型师,只需要每月支付南瓜车固定的租金(目前为3000元/月),其他的权责利100%归自己,既是老板又是员工还是营销者。

▷他们被更大程度地“授权赋能”了。

▷美观君并未事先告知发型师自己的身份,闲聊起来,聊的并不是发型技术,而是“经营管理”。

——“当初为什么选择南瓜车呢?你觉得和南瓜车合作如何?”

——“我做这一行很多年了,上海、北京的美发行业朋友很多,当时听说了这种模式,就很想试试,因为相信互联网会改变这个行业很多东西。”

——“业务方面感觉如何?”

——“目前老客人基本都过来了,新客人这部分我还在摸索怎么做,希望南瓜车开始打广告吸引新客户,比如,地铁广告?”

——“地铁广告会不会很贵?”

——“应该是吧。不过我想,我能想到的方式,南瓜车总部肯定能想到,我期待着他们下一步的动作。”

南瓜车创始人--卢鑫

▷第二天,当美观君到南瓜车公司拜访,在桌子上,刚好看到多种广告形式的刊例等资料,就跟卢鑫聊起了跟那位发型师的对话。

▷曾任大众点评首席流量官、阿里产品部负责人的卢鑫,没有人怀疑过她的互联网营销能力,流量被认为是她的拿手戏。但对卢鑫团队来说,流量是是执行层面的事情,他们花绝大部分时间反复验证的,是另一件事。

不一样的做法:发型师们的共享经济

▷在卢鑫的办公室里,有一张写有“顺势而为”的书画作品。

▷“回顾南瓜车的一年历程,不否认,曾走了些弯路。”卢鑫的真实和坦率令人印象深刻。

“顺势而为”

▷“行业人都知道,这个行业问题很多,需要改造和升级。但没有消费者来倒逼行业,行业人是很难向自己动手的。”曾经喜欢提“理想”、“梦想”、“情怀”的卢鑫团队,现在更现实起来。

▷“所以我们重新定义‘行业’,一般大家理解行业是由老板和发型师组成的,但我们认为一定要加进去消费者:是‘消费者-发型师-老板’三者组成了行业,缺一不可。”卢鑫强调说。他们先切入的,是消费者和发型师这两个环节,至于老板们,他们天生会依据形势做出选择。

▷“不创新不成活”是写在互联网人脑海里的铁律。南瓜车知道,他们的创新点,首先一定是提高用户体验、用户满意度,但同时,也不能走极端只顾及用户体验,还必须要有一套走的通的商业模式。

▷而从去年底,一种证明“走的通又能提升服务”的共享经济模式被确定下来:由南瓜车开直营店,发型师们共享场地,一起集采(保证正品),共享互联网IT系统能力,一起谋求线上线下整体效率的最大化——这不是简单的直营连锁店,而是一个“发型师的创业平台”。

▷“发型师创业当老板,这里的老板不是狭义的老板,是广义的老板。真正的手艺人创业,是凭手艺创造出自己的未来,而不是舍弃手艺去当传统意义上的老板。” 过去很多手艺人的梦想是抛开手艺当老板,是因为觉得手艺人没有未来,做老板才能赚到钱,才有社会地位。而现在,这些传统观点的土壤已经开始松动了。

不一样的打法:“平台打法”

▷“转成这个模式后,感觉整个过程都很顺畅。我们跟行业的关系融洽起来,我们团队以前最擅长的‘互联网平台打法’,也开始真正体现出来。”卢鑫表示。

▷互联网平台团队擅长什么?大数据能力,体系化能力,良性高效的消费者营销思维。

▌1、“授权”发型师成为老板后,不再需要花精力“管理”发型师,由发型师自己管理自己,而平台专注于帮他们,给他们“赋能”:把营销能力开放给发型师,由他们自己选择送多少优惠券、定向送给谁;互联网营销打包方案教给发型师,除了怎么玩转南瓜车本身,还有微信、微博、陌陌等其他社交工具;给每位发型师提供个性化的数据分析报告,比如客户留存数据分析等,供其判断决策。

▌2、对开店进行数据建模,把店铺的选址、面积、客流等等因素模块化,持续优化。南瓜车的消费者定位,是中部“肚子”那一块:女性为主,消费能力中偏高。为了与这一定位吻合,直营店的选址等各项标准,从最初实验时期的不拘一格,到定下来“一流商圈、十流位置”的核心目标。

▷卢鑫团队在研究的,是世界上优秀的直营连锁品牌们,比如星巴克。

南瓜车门店

▷“我们的未来目标,不是开100、1000家店,而是要开100、1000家‘好店’——盈利的店。现在每开一家店都去分析好在哪不好在哪,为什么,逐渐把模型优化起来,剩下的事情就很单纯:快速规模化复制。”

▷南瓜车迄今共有10家直营店,上海9家,杭州1家,今年计划翻倍开到20家。南瓜车办公室的白板上,是10家直营店的数据,有3家最近一周订单过百。预计开到20多家店就能实现盈亏平衡。

▌3、南瓜车在寻找最恰当的“消费者语言”,以及如何提升消费者与发型师的关系。

▷他们认为,消费者对这个行业的不满意,首先来自于对办卡、推销的反感和不信任。所以他们走信息透明路线,“不办卡、不推销,好的发型师都在南瓜车”,这是目前的主打广告语。只有信息透明,才能建立起消费者和服务的良性关系。

▷其次,他们认为发型师的服务必须能被衡量。美发似乎是很不标准化的服务,怎么衡量发型师服务的优劣?

▷“只要把这个权限还给用户,由用户给发型师打分,就可以。” 这里有一个有意思的逻辑,南瓜车综合分析了用户对发型师的评价,发现,消费者最在乎的,是发型师是否真正听懂了消费者的需求,能否帮消费者做出期望的造型。

▷卢鑫曾在阿里负责产品部门,当时觉得对产品经理很难考核,在请教Google研究院,发现他们竟然拥有100多个考核标准——只要把考核的权限“全部交给用户”,用户的所有行为数据都可以成为考核标准。

▷所以,对于南瓜车的算法产品经理,据说只有一个kpi:如何让用户找到最合适的发型师。

创业即修行

▷“在美发行业里,我过去的是一些做法,是有争议的。”卢鑫的坦率数次给美观君很深的印象。南瓜车采用的一些试错做法和她直接的言辞,曾使南瓜车备受关注,同时不是没有一些来自行业的疑问的声音。

▷坚持做一家“有梦想的美发业互联网公司”的卢鑫团队曾经有过很长时间的纠结,直到找到了这条“和解”方案,终于有了豁然开朗的感觉:“开实体店就不再是互联网公司了吗?把互联网的精髓用在传统行业上,才是互联网+。我把自己原来身上的标签完全打碎,再重新塑造,发现元素还是原来擅长的那些。”

▷创业即是修行,现在,卢鑫对自己的提醒,是“心要慢,行动要快”。

▷所谓行动的快慢,更多取决于商业模式的效率问题,她相信“共享经济”模式会让速度变快。但求快的同时,她希望自己的心,慢下来,是能“熬住”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