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阿里钉钉3.0发布 这次要带240万家中小企业连接内外

 2016-09-23 15:2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钉钉又开发布会了,而且发布了重要的3.0版本的钉钉,又将这个企业服务平台的功能再提升一个层次,进入到了沟通需求解决之上的连接企业内外阶段,而且是基于当下钉钉平台之上240万家中小企业客户的存量基础。

从1.0的沟通,2.0的协同,到3.0的连接企业内外,钉钉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几乎是用了消费互联网的产品研发和迭代速度在做一个企业服务产品,套路打法拥有十足的独特性,推进速度可谓惊人,而且每每都有惊喜,或许这就是一个改变者姿态的表现吧。

>>>> 引入新角色,实现连接企业内外

此次钉钉3.0的发布,以“呼吸”为主题,强调企业内外互通的呼吸循环系统,在加强协同阶段的成果巩固外,更强调企业与外部环境的连接和交互,推出的诸多新功能,比如外部联系人、智能电话、服务窗、业务往来、日志&签到等,已经不仅仅将业务功能的目光聚焦在企业内部老板和员工两种单一角色之上,而是将企业的客户和伙伴,以外部联系人的身份引入到钉钉之中,开始了企业内部工作方式和交互状态向企业外围相关人员的延伸。

值得关注的是,此举一方面在表现钉钉的功能层次的升级,另外一个角度,我们依然能够看到钉钉在完成企业内部沟通为基础的底层工作需求,进行协同开放,吸引ISV企业进行平台功能延展之后,已经开始就具体的企业日常业务工作中的细分功能需求进行突击攻坚,开发基础底层的功能,以满足企业用户的通用需求。

而此次3.0版本升级,引入的最为值得关注的名词,所谓的“外部联系人”,无非是开始涉及到企业客户管理系统,所谓的CRM模块的核心功能,借企业内外连接的名义,开始重新定义企业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用比较互联网化的特色来改变整个应用业态和环境。

用一句时髦的话说,钉钉开始做新型CRM了,这还让传统CRM软件厂商怎么活下去。

>>>> 核心痛点切入,换一种方式做CRM

然而,此次引入的外部联系人角色,以及围绕外部联系人进行的服务窗、智能办公电话、业务往来等相关辅助功能,虽然都是类传统CRM应用的功能,却改变了传统CRM软件以客户为中心进行业务流程设计,而是以企业员工或者说业务人员的角度,去连接并与客户进行业务上的交流互动,包括在业务往来过程中,可以将钉钉其它的基础功能,包括文件共享等同时适用,这样也形成了CRM系统对于钉钉平台的依赖性,使得钉钉平台属性更加明显。

从微观层面,外部联系人的设置,包括对应相关的客户管理和维护责任人的设置,一方面明确了客户维护的权责关系,同时也将客户资源作为公司财产的一部分加强管理起来,使得企业不会因为员工的流失而带来客户关系的淡化,可谓真正解决了企业的核心痛点,就连业务员和客户日常进行的业务沟通,拜访等相关互动资料,都会以历史资料的形式被保存下来,在新业务人员跟进过程中直接扭转共享出来。

而在服务窗功能中,对于老客户,直接可以实现客户对相关业务人员的线上下单交易,隐约能够看到钉钉作为企业工作平台,已经将一个企业的销售业务通过平台方式吸引到自己的工作平台上,实现企业业务的统一平台化,这让当下诸多的B2C电商平台,以及B2B平台被去中心化,当中国企业的存量交易都通过钉钉这样的企业内部平台直接实现交易,则垂直的电商平台,无论是B2C还是B2B的,其业务流量一定会大受影响。

服务窗功能中,对于订单下达,以及相应的内部资源支持匹配的元素加入,又隐约感觉到3.0的钉钉拥有了部分企业ERP系统的简单功能定位,在完成对CRM系统的染指之后,下一个进入的是否是ERP系统呢?

>>>> 为企业节约成本才是硬道理

而在更为实际的角度,在节约企业成本的方面,钉钉在3.0版本中与中国联通共同推出智能电话系统,将公司的办公电话虚拟化,通过钉钉的云端虚拟电话总机系统的分配和匹配,将公司办公电话与具体到每个员工的移动电话形成动态的捆绑,让办公电话找人的效率大大提高,一方面不需要再拨和查询所谓的分机号,另外一方面也省去了交换机的硬成本。

作为整个发布会的一个特色亮点,钉钉还与“得力”办公共同推出了一个考勤打卡的无线智能设备,放置于企业的前台,员工通过钉钉账号就可以实现iBeacon近场通讯方式的打卡考勤,一方面让打卡更加智能,另外一方面也让打卡机不再需要进行插电和上墙等额外施工,真正适应移动办公时代的客观要求。

>>>> 钉钉成阿里企业管理成果共享通道

而另外一个埋没于此次钉钉3.0版本中的一个特色功能,智能客服系统功能,作为一个标准配置被引入到了钉钉之中,平台上的企业都可以轻松使用,这项功能是基于阿里巴巴自己核心业务能力,在自身业务展开过程中的需要设立,并不断积累实战经验,不断完善形成标准化的高效的企业管理应用系统,而此时,通过钉钉平台,阿里把这种自己适用的现金的企业管理工具分享给更多的中国中小企业使用,这也从另外一种层面在进行着一种分享经济。

在这一过程中,钉钉之所以成为一个平台,不仅仅是因为其拥有这样的体量规模,更重要其是阿里一个做企业服务出身的巨头企业,在其自身业务发展过程中,积累的各种现代化的提升企业服务效能的高效工具手段方法思维理念的成果,进行更为广域范围普及传播的一个开放平台,可以说是阿里企业发展过程中高效的管理成果向全社会普及的一个支撑平台。

从这个维度去理解当下的钉钉的战略布局,在其实名愿景定义中,有个基本的出发点就是将自己实践过的,能够大幅度提升中国中小企业管理水平和效率的工具方法,共享出去,实现整个社会中小企业的IT现代化水平。

未来,钉钉功能体系中,或许会出现更多的基于阿里生态体系中,验证过的高效的企业管理工具方法,通过钉钉的平台,被更多的中国中小企业所便捷使用。

>>>> 钉钉在下一盘怎样的棋

钉钉从1.0到3.0,从沟通、协同到连接企业内外的功能进化和战略升级的整个过程,基本上勾勒出了钉钉的全貌战略布局。

钉钉是以提高中国4000万家以上的中小企业的IT管理水平,探索在移动云时代办公环境下,适合中国中小企业的全新企业服务平台为己任,开始从企业内部沟通的最为底层和基础的需求入手,利用“Dding”等特色功能,开始解决企业内部沟通的效率提升问题。

在解决基础和底层的企业沟通效率提升的过程中,对于基于底层需求之上的企业内部管理过程中的IT功能性需求,通过开放平台的方式,吸引众多的ISV厂商进行个性化的功能开发,从而达到微观层面的企业内部管理功能需求的协同,以及钉钉平台与众多ISV厂商的两个层次的协同。

而在此过程中,对于企业用户IT改造升级中深层次需求的理解,并结合平台中积累的众多刚性和共性的需求,钉钉开始延伸企业沟通、协同之外的,具体业务功能过程中的集中化的功能需求的研发和升级,进而形成基础业务共性功能的标准化、标配化,从而在更大范围提升整个社会企业的总和效率。

而在此过程中,被选中的作为平台基础和底层功能的沟通,客户管理功能,对应的OA厂商和CRM厂商以及ERP厂商的产品体验和业务模式被创新突破,被彻底的改变,也带动了这两个企业服务领域的革新变革,而由此延伸出去,更多的底层和基础的通用功能,即将被开发出来,成为平台的基础功能,则作为平台的钉钉,日益成为中国中小企业离不开的基础业务运作平台,一切企业管理的需求都几乎会集中在这样的平台之上。(完)

版权声明:

本文作者道哥,闹客邦创始人。本文版权归闹客邦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闹客邦。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