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国有企业携上市公司入主隆金宝

 2016-09-29 13:3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6年9月22日,重庆市隆金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隆金宝)宣布完成A轮融资9500万:公司成功引入国本(上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国有独资公司,下称:国本物流)、海南珠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505,简称:珠江控股)和博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国有控股公司,下称:博华资产)三家战略投资者,这三家新股东持股比例合计超过60%。

隆金宝此次A轮融资,适逢互联网金融行业刚刚发生一些影响深远的重大事件。如2016年8月份,《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暂行管理办法》靴子落地;8月底,房产巨头万科宣布3亿入股深圳互金平台鹏金所。这是巧合吗?隆金宝增资有何深意?隆金宝总经理陆世明详解其中的缘由。

切入供应链金融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隆金宝成立于2014年3月,位于重庆渝北区汉国中心大厦A座4楼。注册资金人民币1.475亿元,法人代表为陈文井。2015年,隆金宝作为重庆互联网金融的优秀代表首次当选了“十大渝商创新企业”。截止2016年9月,隆金宝累计交易总额44亿元,累计还款总额30亿元。

国本物流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金为1亿元,以国务院国资委所属的事业单位——物资流通国际合作事务中心下属企业国本控股有限公司为全资股东。国本物流是专注发展集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物流为一体的综合现代物流供应商。

博华资产的注册资金为4.6亿元,该公司的控股股东为北京市国资委旗下的北京市万发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参股股东则包括世纪中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540)等。

另一家上市公司珠江控股(000505)目前已停牌拟实施重大重组。重组完成后,北京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北京市国资委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今年9月22日,隆金宝注册资本已从5250万元增加至1.475亿元。其中国本物流出资5500万元,持股比例37.29%;珠江控股出资2000万元,持股比例13.56%;博华资产出资2000万元,持股比例13.56%;原始股东重庆菲西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出资5250万元,持股比例调整为35.59%。

陆世明表示,伴随着国企和上市公司的入主,隆金宝将充分对接各方的资源,全面切入供应链金融领域。

供应链金融优势明显

隆金宝总经理陆世明介绍,所谓“供应链金融”,是指为产业链条上的供应商等提供金融服务,基础实际上是赊销的存在。在国企或者上市公司为核心企业的模式中,供应商向核心企业输出产品或服务,通常资金结算都有一段账期。在账期内,供应商仍需维系生产,往往会出现资金短缺的问题。

而隆金宝正是看中这一块的市场前景,“供应链金融基于真实的贸易,能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经得起市场检验,风险闭环可控。”陆世明说。

具体交易结构上,国企或者上市公司作为核心企业,将向部分符合资质的长期供应商开具商业承兑汇票,供应商将商业承兑汇票质押给隆金宝监管的保理机构后,隆金宝随即发行产品募集资金,上市公司的应付账款将作为还款来源,期限届满后,隆金宝会将相应本息返还给投资人。

陆世明表示,深度介入供应链金融是一种多赢的选择。对核心企业来说,能开出商业承兑汇票而非直接支付现金,有利于财务结构优化;对供应商来说,国企或上市公司级别的核心企业为产品安全背书,资金成本不高,还大幅提升了资金的流动性;对互金平台本身而言,有利于产品种类的丰富。

新老业务将“双轮驱动”

2015年是互金行业发展的分水岭。在此之前是“资金为王”,诸多互金平台不惜血本揽客。但在此之后,“资产荒”成为了互金行业面临的一道难题。

“优质国有担保公司担保的产品,往往上线几分钟就能卖完,供不应求。”隆金宝总经理陆世明表示,“资产荒”并不是缺资产,而是缺优质资产。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隆金宝全面切入供应链金融领域,丰富公司的产品线,力求新老业务齐头并进,实现“双轮驱动”。

陆世明表示,供应链金融是一片蓝海市场,未来市场规模将以亿来计算。供应链金融的特点是参与门槛较高,需要调查借款企业的资质、财力,上下游合作的企业情况,这意味着必须拥有深厚的产业背景和资源,才能把控好风险。未来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竞争,是产品的竞争,是风控的竞争,可以说今后谁能够开发更多的优质资产,谁能够做好风险管理,谁就拥有未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