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360云盘关闭,网盘免费模式再遭质疑

 2016-10-24 17:2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上周,360云盘宣布停止个人云盘服务。在金山快盘及新浪微盘等一系列网盘陆续停止免费服务后,又一家网盘产品宣布停止免费服务,转而攻向收费的企业级市常目前,市场上仅剩百度一家用户数较多的企业,继续提供免费的网盘服务。

经历了多家免费网盘关闭风云,国内一些互联网企业长期采用的免费运营模式再次遭到了质疑,百度在风浪中又能坚持多久?360云盘关闭的公告中提到,当前部分不法分子利用360云盘存储传播非法文件是导致企业决定关闭免费云盘,从而转向企业级市场的原因。然而,分析人士指出:除了监管的压力,用户习以为常的免费服务以及一直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这或许才是个人免费网盘屡屡受挫的真正原因。

相较于免费的个人网盘市场,企业级网盘前途却明朗得多。在免费模式之下,巨大的存储空间以及传输功能等,均成为企业的运营负担。而收费的商业模式使得企业网盘厂商在服务器、带宽和产品研发与运营方面有更多的投入,还可提供丰富的专属定制与个性化服务。这样以来,通过收费不断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而客户也愿意不断为更好的服务支付费用,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纵观国内企业网盘服务市场,运营时间长且发展稳定的无一例外均采用收费模式。如联想企业网盘,于2007年上线运营至今,至今已稳定运营达10年,用户量已累计达到25万多家企业,据《2015-2016年中国企业网盘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市场份额达到41%,稳居市场第一,相信这与其早年确定的运营策略不无关系。

联想企业网盘早年间即锁定企业级市场,产品的研发设计围绕企业级用户展开,产品不仅有文件备份、上传下载以及分享等基本功能,更能帮助企业实现协同办公,其中包括文档归集存储、在线编辑、移动办公以及企业内部分享。如联想企业网盘可以对500多种用户权限自由组合,实现不同人员对文件的不同管理。同时支持多人在线编辑,提升文档管理效率。企业网盘不再仅仅是文件存储平台,更是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协同工具。

在波澜重重的网盘市场,一方面,只有当企业向用户收费,才能真正地考虑其需求,对其负责任,为其提供可靠的服务。而另一方面,只有用户认可了收费的模式,企业网盘才能更好地成长,而最终用户也将从付费模式中受益,成为真正的赢家。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