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揭秘:为什么百度网盘还能一如既往地提供服务

 2016-11-02 08:5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继360云盘宣布正式停止个人云服务后,乐视云盘也宣布5个月内暂停用户上传文件。至此,国内个人免费云服务还剩下百度网盘,以及微云等可数的几家服务商。“一如既往”是大浪淘沙后百度网盘给网友带来最大的欣喜。

回顾这半年,互联网的网盘关闭潮掀起一波又一波的高潮。今年3月,115网盘、UC网盘宣布将关闭国内网盘服务;4月,微盘、迅雷旗下的快盘也宣布将停止个人用户的存储服务。5月,腾讯微云宣布终止文件中转站功能。6月,新浪微盘完全关闭免费个人存储服务。

没想到的是,时隔数月,拥有接近2亿用户的360网盘最终也难逃此劫,结束五年的服务时间。两轮洗牌过后,主流的网盘已独剩百度一家。

事实上,国内排名前十的网盘中绝大部分偃旗息鼓,一定程度上暴露了免费个人云服务的弊端。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内的个人云服务最早参考的模板是Dropbox,截至去年Dropbox已经拥有超过15万的付费企业用户。而国内的网盘为了扩大市场,开启数十TB量级的免费容量大战,正是这种激进的扩张,让整个网盘行业想要扩容收费变得难上加难,入不敷出的商业模式无以为继。加之2014年以来,整治互联网环境力度加大,由于内容扩散的随意性和伴随的负面效应,网络存储越来越受到监管层的关注。屡次的新规和整改,使网盘行业不堪重负,热情也跌落冰点。

曾经的弄潮儿们大多已黯然离场,但这并不意味着个人云存储时代在走下坡路。与之相反,移动互联时代下,移动终端无时无刻不在生产海量数据和消费各种数字内容。本地化存储已无法满足用户需求,云存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凭借庞大的市场和丰富的技术资源,当前局势下,百度已拥有超4亿用户,在不断开源之后,它将会在网盘寒潮下迎来春天。

值得注意的是,在网盘免费知难而退情况下,百度强调“百度网盘将一如既往地向用户提供稳定可靠的个人云存储服务”。那么,这种底气与自信从何而来?

众所周知,网盘业务的成本非常高,其中技术的要求是最为苛刻的。目前,国内个人网盘的发展趋势是从免费普惠型服务向高品质差异化服务演变。这势必要求服务器硬件成本、网络带宽、各地服务器部署以及维护成本、技术实现等多方面,都要不断提升。得益于百度雄厚的资金,以及多年以来在技术中的深耕结果,百度网盘的优势更为凸显。据悉,百度网盘实现了网络内容和存储功能的双向打通,充分发挥云存储的技术和创新优势,强化了产品服务的技术性。

此外,这种技术要求还体现在对侵权盗版的审查管理上。不难发现,国内几家免费网盘的关闭,其原因都有一条——“为配合监管部门专项整治行动”。而近期,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段玉萍也表示,“我们对网盘也要求加强法律义务,特别是明显的侵权盗版行为要加大管理力度。”为了解决信息分享的不可控性问题,打造更好的网络空间,百度利用智能识别技术手段来阻断“涉黄”文件的传播,有效地限制了违法内容的传播速度和存在周期。

更为重要的是,百度的开放战略也为百度网盘更好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力量。在360云盘关停前不久,百度整合了旗下云计算产品架构和服务能力,对百度云计算品牌进行了全面升级。此次升级后,云计算将会进一步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利用人工智能“前端获取高质量的大数据,后台进行深度学习和研判”的特点,强化百度网盘的管理。同时,作为一个集个人储存与内容化的平台,百度网盘精准传达自身产品理念,无疑是契合百度未来云计算战略布局理念与追求。

如今,随着网盘市场逐渐归于稳定之后,百度网盘也成为了人们“万众归一”的选择。而有了用户人数上的保障,以及扎实的基础云服务技术能力之后,如何提供更高质量的差异化云存储服务、推动网盘这个硬需求市场更稳健的发展,将是百度所需要思考的下一个命题。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