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最严直播新规正式施行 洗牌开始?

 2016-12-07 11:49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6年被称之为“直播元年”,风口之下,资本市场的浮躁,创业者和互联网巨头们的狂热,让直播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

据方正证券的预计,2016年直播市场规模达到150亿,2020年将达到600亿,中金在线的研报甚至认为2020年直播将成为千亿行业。但随着市场的野蛮生长,各种低俗、“擦边球”,甚至色情直播也随之而来,整个市场乱象丛生。

不过,直播行业正式被管起来了。11 月 4 日,国家网信办发布的《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从12月1日开始实施。

主要有以下几点内容:

直播平台内容涉及新闻信息,要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通过网络表演、网络视听节目等提供互联网直播服务的平台,也要取得相关资质。资质当中包括《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和《网络视听许可证》这两个证;

直播平台要对内容进行审核,随时要有掐掉直播能力。新规还要求,直播平台要按照互联网直播的内容类别、用户规模等实施分级分类管理,直播内容要保存超过 60 天;

直播平台还要找相应的人来管理直播当中的评论和弹幕;

主播要用身份证,或者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来进行身份认证,普通用户也要认证,不过用手机号就可以了;

直播平台还要给主播建立一套信用体系和黑名单。不同信用等级的主播要有不同的管理方式,纳入黑名单的账号主播不能再注册账号,黑名单还需向省级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报告。

资质堵死,中小直播平台面临洗牌

这次的“规定”可以算史上最严的监管了,其中最难的莫过于“两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和“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了。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申办条件中有两条: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单位;注册资本在 1000 万元以上。目前拥有“视听证”的直播平台只有映客、虎牙等寥寥几家。而新规要求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申办条件更加严格。

仅“视听证”的两条就已将不少中小直播平台挡在门外,摆在直播平台面前有两个选择:大平台寻找能够并购持证的“空壳公司”,小平台寻求被持证企业并购。

很明显,中小直播平台即将面临洗牌的危机,除了被并购,似乎没有别的路可走。

新政之下,平台竞争以内容为重

从前,小平台要想跟大平台竞争,靠的是打“擦边球”的内容。现在一纸文书下来,小平台不得不面临生存危机:不仅资质被堵死,原先打的“擦边球”也无法走通了。

相比之下,大平台的优势尽显。随着市场的优胜劣汰,大平台背靠巨头,以其雄厚的资金活到最后。但大平台虽然监管严格,却也不是没有“擦边球”内容直播,新政之下对于这类内容的监管更加严厉,平台间的内容竞争将变得尤为激烈。

现阶段的直播业面临着内容同质化严重的问题,直播内容上,各家平台基本都包括了游戏直播、秀场直播、体育直播、户外直播等多个维度。其中,游戏直播和秀场直播成为了直播内容的最大组成部分。

而随着直播不断成长的直播观众也渐渐有了对内容的评判准则,随着秀场直播的过度泛滥,有趣、有料的直播内容成为他们选择直播内容的首要因素。在腾讯时尚11月所做的网友调查中,38%的网友认为,“情节有趣好玩儿”才是好的直播内容的关键。

互动参与是直播所强调的第一属性,普通的直播缺乏内容策划,容易让用户产生无聊感,这是目前整个直播行业现在都面临的问题。内容升级以及内容质量的比拼,是这一阶段的竞争重点。在腾讯时尚直播用户调查中,只有22%的网友会因为主播的原因参与直播互动,78%的网友都会更加注重直播内容的设置。

目前所有的直播平台在内容端极度缺乏优质直播内容,UGC需要在内容设置上做更多准备,PGC和PUGC则需要加大力度将节目打造成一款成功的IP,这是未来一段时间里直播平台迫切需要的。谁能推出优质、不同的视频直播内容,谁就能走得更远。

最严监管,好处在哪里?

从市场来看,解决直播乱象,离不开监管的规范,此次最严监管落地,将迫使直播行业向理性发展。

此次最严直播新规对直播平台门槛的限制必定会给直播市场带来一次大洗牌。无法获得资质的平台,将不得不退出直播行业,而那些留在市场的平台,在解决“擦边球”问题后,也将面临一次内容革新。

未来的直播将从“颜值”走向“内容”,对平台和主播来说,用内容及价值留住粉丝,才能够获得持久的生命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