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10秒过后 微信彻底激活了短视频红利

 2016-12-14 10:32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按照信息时代的发展速度来说,视频已经是个老产业了。现代人在玩的基本上中国40年代的电影基本都玩过,不信去翻一下中国电影史。虽说视频不是一个新的产业,但是在移动互联网的充斥下,属于视频革命的红利彻底的被激发了出来。

12月12日消息,微信更新发布的6.5.1版本中可以支持朋友圈分享相册中的本地视频。同时,视频时长也从6秒延长到了10秒。此前,微信朋友圈的视频分享功能只支持“小视频”,根据“小视频”功能介绍可知,微信用户可以从微信内部直接启动相机,拍摄最长6秒钟的视频并发布在朋友圈上,也可以通过对话框将视频发送给自己的好友。但与照片拍摄功能不同的是,微信的小视频功能,不能从手机相册选取已拍摄的视频,而只能从微信内部直接拍摄。

当前新版本的微信中,无论是聊天界面的视频拍摄,还是朋友圈界面的拍摄功能,视频时长均从6秒延长至10秒以内。有用户表示对这一时长限制仍不满足,不过,考虑到用户耗费流量、上传速度、UGC内容生产能力等多方面因素,10秒的视频长度或许更为合理。

这本来算不上是一次大的功能迭代,几年前像微视、秒拍早实现了这种简单的功能,但是由于微信拥有8亿月活用户,每一次小的更新,都会在业界带来大的地震。尤其在处于当下短视频红利的时局,微信此番变革势必会加速短视频市场红利的升级变革。

变革一 强化社交领域,嫁接用户流量

微信作为腾讯旗下的一款社交软件,近几年在张小龙的带领下可谓是出尽了风头,从微信红包到朋友圈晒图等一系列举措过后,社交人群也逐渐从QQ族转嫁到了微信圈里,虽然人群出现了转嫁,但是总归没有逃出腾讯的五指山,玩来玩去都是腾信锅里的肉。

但是当视频革命卷土重来的时候,这一切却让微信猝不及防,因为相对于图文来说,视频阅读成本更低,适合碎片化消费场景,不怕被打断。视频更直观,更容易实现搞笑、感人、煽情等诸多效果,移动设备带来了诸多新的样式,比如视频直播、短视频、小视频······点赞、直播、游戏式送花变现等,视频从原来的狗刨式变成了花样游泳。

而这一切微信是看在眼里的,虽说微信也可以做视频传播,但是仅仅6秒时间对于一个企业的品牌沉淀显然有一种高潮猝死的感觉,因为视频时代的阅读性和传播性,比图文不知道要强多少倍。这对企业来说是福音。只要自己有意识去沉淀,有一定的渠道,就能够做自己的自频道,不断输出内容,引入流量。甚至自频道的视频本身,也有可能盈利。但这一切对于微信本身来说似乎总是离期望值差了那么一点,虽说微信前期的微信公众号确实养红了一批视频自媒体人,但是随着公众号的订阅人数增多,单纯的依靠公众号输入流量,显然已经很难满足创业人群对于流量的需求,而加上在短视频红利的促使下,很多资讯平台也开始了短视频内容的布局。

资料显示:2016年9月,今日头条宣布投入10亿补贴给平台上的短视频创作者,同时给予每一条优质原创短视频至少10万次加权推荐,目标很清晰,成为「短视频创造者首选平台」。

2016年9月,微博宣布投入1亿美元补贴短视频创作者,正式开启从中国Twitter到YouTube的转身。2016年11月,秒拍母公司一下科技完成5亿美金E轮融资,将在短视频领域投入10亿元,完成移动视频领域的投资布局、用户分成和内容引进。

在众多平台撒钱圈地的模式下,使得短视频在各大平台身影都相当活跃。这无疑给微信发射了一个危险的讯息,虽然从目前的量级上不可能取代微信,但一刀一刀的磨下去也是相当危险的。因为各大平台的矛正好戳中了微信的软肋,而此番微信开放视频输出端口,虽然从形势上看有一种被逼无奈之势,但至少是迎合了当下短视频风口的趋势,凭借其8亿月活用户一定会重新激活微信的社交魅力,而在短视频红利的驱使下,微信也会成为下一个视频革命的聚集地。

变革二 视频编辑工具成市场新宠

从整个互联网发展形态来看,新的传播媒介的出现势必会引来内容呈现多样化的技术革新,从离我们最近的图片传播说起,最熟悉的莫过于最近炒得火热的美图了,整体来看,美图的核心产品主要有四类:以美图秀秀、美颜相机为代表的工具类应用、美图手机等智能硬件、定位于视频与直播社区的美拍、年轻人的聊天工具闪聊。在图片工具类市场,国内出现了不少昙花一现的优秀产品,诸如魔漫相机、脸萌、Snow等等,多半因为没能找到合理的盈利模式而走向下坡路,就这一点而言,美图可以说是这个市场的“常青树”,也为自己赢取了沉淀商业模式的资本。而正是美图抓住了图片社交时代爱美人士的短板,使得美图一跃成为了上市公司。

而此番微信的开放视频入口,以前苹果用户不怎么用的imovie,现在应该耍起来了。像一些Prisma等软件,估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习并使用啦。而像美图秀秀等美图软件,肯定会推出视频美颜和编辑的功能,广大女同胞对这个功能真的很迫切。因为视频短,并不意味着粗糙,如果你的视频后期和包装做得很好,甚至还有一些冲突和剧情,肯定会激发大家更多的播放和分享。当然了,除了软件以外,用于手机摄像的一些硬件,比如云台、麦克呀,也会有一些利好。估计淘宝的同行,肯定开始去上货啦。

变革三 激活短视频红利,催生流量变现

虽然说腾讯一直是构建的自己的社交帝国,但是从微信的种种举措来看,其平台内容的延伸变革,每次都与流量变现架起了桥梁。

从微信公众号的成立之初,是想让更好的内容得以分发,不想当内容沉淀的用户达到一定的量的时候,商家们垂涎内容创作者的流量,自然而然会用重金去收割流量,通过创作者的内容分发已达到流量变现的目的,当然了,也正是微信公众号的促使下,才形成了当下中国式的自媒体时代。

而微信朋友圈的红利更是显而易见,从起初的微商频频刷屏,到微信自身的朋友圈广告变现,微信也开始从一个单纯的社交青春走向了电商变现的成熟。

微信小程序的开发实现了应用触手可及的梦想。用户扫一扫或者搜一下就可以打开应用,也体现了用完即走的理念。用户也不需要再关心安装的应用太多,应用将无处不在,随时可用,又无需安装卸载,小程序从各个维度解决了痛点。对于低频服务和应用来说,小程序降低了获客成本。当然对于微信来说,他是进一步巩固并强化了这部分他作为超级APP的入口的作用,未来我觉得基于流量的广告和支付衍生的商业模式有更多的期待。

而此次微信的短视频红利也势必会和朋友圈广告挂钩,因为在微信没有开放视频以前,朋友圈广告只能以图片和H5穿插的方式给企业打广告,但在有限的时间点上,单纯的静态广告显然不如视频广告给用户带来的体验更加直观,尤其是一些企业在通过活动做营销的时候,视频的策划会仅仅围绕整个活动本身展开,这样的话就会把活动做到极致,把视频用到极致,从展示效果来看,视频无疑是企业售前的敲门砖,更是企业售后的好保姆。

尤其是对于草根型新企业,最薄弱的还是品牌,淘品牌时时刻刻都想着把前面那个“淘”字给摘取。视频在无线时代,无疑提供了一个好机会,既能带来流量,又能提升视觉体验和转化率,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了,虽说微信的此番举措毋庸置疑的激化了短视频的红利,但是对于想要从短视频摄取红利的企业来说,病毒视频也好,正面宣传也罢,或者是情感疗伤心法等,如果只是一味地追求点击,而没有让观众思考转化,就只成功了一小半,因为作为商业尤其是作为零售企业来说,仅仅有关注是不够的,还需要转化,而如何提高流量转化率才是对一个企业真正的考验!

(微信公号号:longgfei)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