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动态
  3. 正文

浅说2016:盘点互联网界十大创业新闻

 2016-12-29 16:37  来源: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6年只剩下最后两天,这一年的互联网界也发生了许多事情,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浅说一下,这一年中的十大新闻要点。

1.电子商务法草案提出

12 月 19 日,备受瞩目的电子商务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12月2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昨天对电子商务法草案进行了分组审议,与会人员围绕如何界定电子商务经营行为、如何更好保障消费者权益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A5点评】假货、残次品、隐私泄露等等一直是令消费者非常头疼的事情,而由于维权太过麻烦,往往只能自认倒霉。有了草案,代表着以后我们的电子商务将会展有法可依,有法可寻,能够更好的保护消费者权益。

【相关资讯】工商总局:正起草《电子商务法》 出台尚需时间

电子商务法要来了 删差评、骚扰用户最高罚50万

假货?差评?有了电子商务法这些问题是否可以迎刃而解?

2.共享单车愈发火热

共享单车是今年比较火热的风口,尤其是以摩拜单车、ofo为代表的集体,尽管可能在实际操作中还面临着种种问题,但这并不妨碍它已成资本宠儿,投融资节奏和资金额度都屡创新高。

【A5点评】最后一公里带来的问题困扰了我们许久,而在短距离出行方面极具优势的自行车,正好能弥补交通末端的缺陷。

【相关资讯】资本催熟下的共享单车必败的五点思考

共享单车繁荣背后是“互联网+自行车”大变局的真相

首个政府新规出台了 共享单车天花板要来吗

3.美图公司上市

12月15日,美图迎来它成立八年以来的重要分水岭,正式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截至收盘,美图报价8.5港元,市值359.3亿港元,成为港交所仅次于腾讯的第二大互联网公司。不过从目前资本市场的表现来看,却并不乐观,美图发行价为8.5港元/股,股票发行后一直震荡下行。截至12月23日收盘,已跌至7.68港元/股。

【A5点评】美图被认为是网红带起来的一桩大生意。但对于美图而言,软件并不具备足够的盈利和变现能力,其收入的大部分来源则是美图手机。可是手机市场的竞争十分激烈,除了拍照功能,美图手机在其他方面的竞争力则微乎其微,故而既是上市,美图也时刻面临着来自外界的威胁。

【相关资讯】美图上市后 蔡文胜发表感谢信勾勒30年创业史

美图玩转颜值经济 上市后或将发力争夺明星IP

美图距离腾讯有多远?它能从工具到社交 建立商业帝国吗?

4.支付宝圈子

11月24日,支付宝上线“圈子”功能,由于“校园日记”和“白领日记” 圈里出现了一些大尺度美女照片而引发广泛争议。“校园日记”和“白领日记”两个圈子突然涌现出一些女大学生、女性白领的大尺度照片,阅读量达300百万以上,迅速引发广泛关注并迎来不少批评之声。

【A5点评】这次支付宝在社交上步伐之大,被人讽刺为,“社交的一小步,*的一大步。”其实无论从旺旺到来往,从钉钉到支付宝生活圈,阿里尝试了很多社交产品,但似乎效果都不是令人满意。这次的圈子更是出师未捷身先死,但好在阿里积极的承认了错误。阿里想做社交是众所周知的,但还需要更加周全才是!

【相关资讯】新华社评支付宝圈子:“愚公”阿里不懂用户需求

支付宝圈子有多火?超过2500万人看过“白领日记”和“校园日记”

支付宝圈子曝出大尺度照片 遭质疑后拟不对外公开

5.美团、小米银行

12月27日,银监会网站消息显示,由美团点评参与的亿联银行已获批筹,将在完成开业审批程序之后,正式开展相关业务。

12月27日,小米创始人雷军宣布,由新希望集团、小米、红旗连锁联手创办的新一代互联网银行——新网银行正式上线。

【A5点评】随着互联网行业的迅速发展,互联网企业也在逐渐的转型,涉及金融已成必然。但突然的跨界,尤其是这种金融性质的跨界,会让消费者们接受么?这一点我们还需要拭目以待。

【相关资讯】美团也要做民营银行了,王兴开银行会成功吗?

小米银行来了 想存钱的用户又有新选择

美团、小米开银行 创业公司贷款更容易了吗?

6.网约车新政

12月21日,京沪两地的网约车管理新政同一天正式落地,在驾驶员资格上,不约而同地坚持了“京籍京牌”和“沪籍沪牌”。很多人表示赞同,但更多人则认为司机门槛将导致很多司机失业。

【A5点评】虽然各地的网约车新政都开始落实,且会大幅度提高消费者的安全与司机的门槛,但就像网友所提出的,若是出现司机恶意坑人等情况,仍然是管理问题,与户籍毫无关系。

【相关资讯】京沪网约车细则落地,平台、司机、乘客如何应对?

深圳网约车新政落地:不限本地户籍 但对轴距要求更严格

网约车全国开考 行车文明英语服务用语必考

7.会员信息泄露

有媒体报道,优酷会员信息疑似泄露,有网站公布了一批优酷会员的账号,且经过测试都可以使用。不仅如此,近日又有很多网友称自己的视频网站会员账号被盗,包括爱奇艺、乐视视频等。在百度搜索框输入腾讯视频会员、爱奇艺会员、乐视会员、搜狐视频会员等关键词,都能搜索出各家被泄露的会员信息。

【A5点评】安全问题一直是大家关心的重中之重,尤其是现在社会,快递、视频网站等私人信息的泄露格外严重,有些甚至已威胁到个人信息安全。在这里不得不说,提高账号安全意识薄弱、密码不要使用过于简单的,是对我们自身的保护,但希望各大平台能够加强监管。

【相关资讯】央视曝光:你买的视频网站会员VIP 别人也在用

优酷爱奇艺等视频网站被爆会员信息泄露 小心你的会员账号

视频网站会员账号遭大面积泄露 乐视爱奇艺均中招

8.公众号侵权

王健林诉一微信公众号“王建林”配发多篇包含暴露图片,且题目、内容格调较低,明示、暗示有涉两性关系的文章,要求赔偿千万。之前,互联网医美平台新氧被李小璐方面因肖像权、名誉权受到侵犯而*新氧,并要求新氧赔偿经济损失100万元,以及精神损失费6万元。

【A5点评】公众号侵权的事情屡屡发生,人们的权利得不到维护,如果是普通人收到了侵权,还能如此快的解决么?

【相关资讯】知乎发布“微信公众号侵权投诉产品” 侵权微信文章将被删除

山寨公众号侵权现象严重:如何斩断背后利益链

9.papi酱遭撤资

Papi酱与罗辑思维轰轰烈烈相恋7个月后,分道扬镳了。papi酱的合伙人杨铭通过微信朋友圈证实了罗辑思维退出投资的消息,罗振宇则在这条声明下留言,“江湖就这样,别介意。总有人愿意看笑话。”

【A5点评】内容创业总有江郎才尽的一天,如果不能保持新鲜感,便很容易被人遗忘,故而网红经济是短暂的,如何利用这股浪潮,在风口踩对的情况下,能够真正的做大、做强,这才是她们目前急需看清的事情。

【相关资讯】逻辑思维撤资Papi酱 张泉灵:网红火不过7天

Papi酱与罗辑思维分道扬镳:一场预谋分手?

papi酱被“分手” 是网红经济的里程碑

10.直播管理新措施

从9月份开始,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一系列关于直播行业的办法规定,集中治理直播行业。

【A5点评】今年,国内网络直播业发展迅速并持续上涨,但迅速发展的背后则是乱象群生,许多人见缝插针,利用网络监管缝隙传播色情、淫秽相关的服务,低俗的事件给网络直播行业蒙上阴影。新政下发后,各大平台纷纷提高门派加大力度,目前已经有了极大的改变,但漏网之鱼总是有的,这种措施不仅要严,更要长期才是!

【相关资讯】直播新政背后并购的死与生:洗牌的来临可能比想象更快

网络直播新规12月1日起实施 你应该知道这些

互联网直播新规今日实行 直播市场真的会降温吗?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实体店生意不好做,是直播带货造成的吗?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针对当下直播带货热潮,您有什么看法?我来说说我的观点:很多人都觉得生意不好做,特别是实体店的生意不好做,是因为直播带货造成的,我认为不是这样的,我觉得直播带货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为什么很多人愿意在直播间买单?很简单,因为用户在直播间买单,不是为这个产品而买单,而是为这个人而买单

    标签:
    直播带货
  • 做事纠结的人当不了老板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有人说做事纠结的人当不了老板,您怎么看?做事纠结的人也能当老板,但是当不了一个好老板,一个好老板做事情真的不纠结。其实,一个好老板至少具备3点要素:第一点:一个好老板的话,他是要一言堂的。做事纠结的人,他老是征求很多人的意见,要做一件事情或者一个决定的时候,征求父母的意见、这个

  • 2024年适合创业吗?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你觉得2024年是一个创业的好机会吗?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2024年是不是一个创业的好机会呢?我觉得分两类人:如果你没有钱、在打工,我强烈建议你不要辞职去创业。因为2024年的商业机会及凶险程度,我认为比任何时候都要高。轻易地辞职去创业的话,那很可能一下子把所有的东西都输掉了。

  • 2024年做生意成功的5大原则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每个人做生意都有每个人的原则。我看您曾经做过的生意都很成功,那么您认为做生意有几大原则能保证做生意尽可能的成功?这个问题非常好!我自己对做生意有几个原则:第一,我们做任何生意都不是单打独斗,而是需要合伙人,特别是需要股东。这一点其实最重要,就是我们要做一个生意之前,一定要把这个

  • 穷人没钱,如何创业?

    有粉丝留言:秦刚老师,我是个穷人,什么都没有,但我还想创业,怎么办?这个问题非常简单,我觉得你只要能够保证自己温饱的情况下,什么都没有反而更适合创业。创什么业呢?你可以做一个轻资产创业,而轻资产创业又是这个时代的一个主旋律。相反,如果你身上有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时候,创业有可能会是你的枷锁。为什么?因

  • 创业过程中,如何寻找合作伙伴?

    有粉丝问我:秦刚老师,中小微企业资源少,人才缺,都在找各种资源借力,但往往这里面有巨大的坑,你在创业过程中是怎么样寻找合作伙伴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我的很多学员,他们都是一些老板,也经常提出这个问题,觉得自己缺人缺资源。其实,这在我看来只是表象。背后真正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你作为中小微老板来说,

  • 千万不要太顺着客户

    有粉丝留言问:秦刚老师,每当有客户发表他的意见时,我总是怕得罪他,怕他不买,所以经常顺着客户。我不知道这个方式对不是不对。借这个话题,今天我将与大家分享一些关于专业沟通的经验。在与客户交流时,我们常常会面临一个困境:应该始终按客户的意愿行事还是要提出自己的专业建议呢?其实,不要过度地顺着客户。作为专

  • 从零到爆:增加客户认知的4个绝佳方法!

    有粉丝问我:秦刚老师,在竞争激烈的商业世界中,如何让品牌和业务赢得更多客户的关注和认知?如果你也一直有这个困惑,一直在寻找有效的方法来提升你的品牌知名度,那么你来对地方了!今天,秦刚将为你揭示5条行之有效的策略,帮助你增加客户对你的认知,从而推动业务的增长。准备好迎接爆款级的营销技巧了吗?让我们开始

  • 从传统到线上:成功案例揭示传统生意如何化身为电商巨头

    有粉丝给我留言:秦刚老师,我做的是传统生意,一直想转线上,但是不知道思路,能不能分享一些做法?确实,在这个数字化时代,传统生意如何转型线上已经成为了商界的热门话题。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在线市场带来的巨大机遇。然而,对于许多传统企业来说,要成功转型线上并保持竞争力并

  • 真正的营销高手 ,都在用什么模式创业

    有视频号粉丝留言:秦刚老师,为什么有些人能够轻松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而另一些人却艰难地苦苦挣扎?是什么让他们与众不同,成为真正的营销高手?通过研究和观察成功创业者的实践经验,我发现了几个共同点。他们不仅在创业的过程中采取了一种特定的模式,而且还具备了一些关键的技能和特质。接下来,我将为大家揭示这些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