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坤鹏论:别听罗振宇们忽悠人工智能的核心绝不是大数据

 2017-01-09 16:4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罗辑思维的罗老师的跨年演讲火了,坤鹏论也艳羡的不得了,瞧人家多牛!

一、如何快速成为名人成为专家

不过,今天坤鹏论却要说点反面意见。

首先,对于未来趋势中关于技术的问题,一定别听自媒体人忽悠,包括坤鹏论本身也一样,因为听过,见过和亲自干过那是天壤之别的差距,特别还是科学技术,真不是上嘴唇一碰下嘴唇就能实现的,你读再多的书,再多的数据报告都不可能真正触摸到科学的边缘,最终的结果就是被别有用心的人当枪使或者是自己心甘情愿地被利用。

这里插些题外话,现在什么都讲究碎片和快餐文化,这就给不少所谓的专家提供了快速成名成家的机会,你在把自己的时间打碎到今日头条读碎片化文章时,人家其实正在埋头找一些你根本不会看的书(比如几年前,十多年前,二十多年前的那些国外图书)在奋笔急抄,懒些的人直接抄袭成一篇篇短文让你啧啧称赞,勤奋的则会读懂后换成自己的话再写出来,让你欲罢不能。

现在市面上大部分的名人其实都是这条路子,当然人家还有一个别人比不了的坚持,坚持如此一年两年也不倦怠,于是人家成名了,成了大名,而你依然是碎片文化的忠实屌丝拥趸。

尽管不少人觉得即使这样,也是人家把精华过滤了再反哺给读者,多好呀!其实谁都知道,别人嚼过馍营养早就给自己吸收了,再吐出来的其实就是药渣,你吃再多也是功效寥寥。

二、大数据还处于赶时髦当噱头的阶段

罗老师在跨年演讲中大提特提了人工智能,并且认为“谁的数据更多,更精准,谁的技术怪兽就会被喂养得更强!”“真正最重要的战场转换到大数据上了。”

他对于大数据极其推崇,将大数据当成了人工智能的核心和关键,其实不仅仅是罗老师这样认为并不遗余力地布道着,中华大地上谁不聊聊大数据,还好意思说自己是互联网人吗?

但坤鹏论认为,大数据和云计算类似,都是让人看不懂但人人都说自己有。

前些年云计算就和现在的大数据一样,是个相当时髦的词,最近似乎提得不太多了,但它消失了吗?

完全不是,它只是变得更成熟了,润物细无声。

相对前些年喊得响做得少,现在是真的到处在用了。

坤鹏论相信,大数据也一样,现在还处于人人都在喊赶时髦的阶段,今后,物联网和穿戴设备将会引入更多数据,哪天你发现没有公司号称自己是大数据公司,那只是因为人人都在用大数据分析,不会再拿它当拉投资的噱头了。

三、大数据真的那么美好吗?

什么事情都有两面性,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十全十美的东西,我们会发现,当下所有做大数据的人都只告诉大数据是如何如何好能够在未来让你活得更好,更舒爽,但是为什么没人说说,它的问题呢?甚至说是可能存在的问题呢?

坤鹏论一直认为,大数据的美丽外衣下其实阴暗的东西,或者可能成为阴暗的东西并不少。甚至现在大公司都在鼓吹大数据,其实内心想的是成为中国,成为世界最牛的数据贩子,去倒卖人的各种维度的数据。

还记得我们曾经在电影中看到,为了暗杀某个人,杀手会每天在该人出没的地方暗暗记下数据,比如:什么时候出门,经常去哪个餐厅,喜欢点什么菜,晚上几点回家,家人都是什么情况和规律,身边经常会带几个人,这些人的特点是什么,他们家人的情况怎么样.......

其实这就是杀手在收集数据,从而分析并得出一套最好的暗杀方案。

如果未来大数据横行,那么杀手根本不用这么累,只要花钱就能买到任何一个人的详细数据,甚至坤鹏论猜测,在杀手界的暗黑世界里面,技术高手会专门开发出整套系统,从数据到自动规划暗杀方案,一条龙服务!

如果延着这个思路想想自己,你是不是有种不寒而栗,自己简直*于世界的感觉?!

再想想吧,目前我们个人的大量数据在被谁采集和掌握?

BAT等哪一家不是商业公司,只要是商业公司,它们必须是唯利是图的,不要跟人家讲政治和道德,在他们眼里,你的每一条点滴数据都是明码标价的!

去年阿里健康将其药品电子监管系统移交给中国药监局,造成马云的私人基金和阿里集团投资的10亿元人民币算是被浪费掉了,那时大家严重质疑的一点就是国民健康大数据的问题。

另外,网络黑色产业链也早早大数据了!

2013年下半年以来,酒店行业的用户数据频频被泄露,当时媒体称超过2000万条酒店开放数据在网上恶性蔓延,只要花费500元就可查询单个城市的开房记录;花费800元就可以查询全国的开房记录;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可以查询当事人最近3年的开房记录……

2014年12月25日,中国铁路购票网12306网站遭遇“撞库”攻击,超过13万条用户隐私数据在互联网上疯传,用户账号、密码等数据被大范围流传、买卖;

前两年,曾经有130万条考研学生的详细个人信息,在一些黑产群里公开叫卖,只需15000元就可得手;

对于黑客而言,积累有大量用户数据的电商交易平台、订票类网站、招聘求职类网站等都是上好的“猎物”。并且会把通过不同渠道得到的数据库整合成一个庞大的社工库,大量网络用户的隐私信息、上网的行为和个人金融财产安全相关的数据都会被黑产分子重新进行整合。

曾经在《美国队长2》这部电影中,大数据分析技术被赋予了邪恶的终极形态——索拉算法,索拉算法可以用足量的数据分析并预测每个人的未来,一旦预测出某个人会成为不稳定因子,待命的空天母舰就会将其击杀,即使他无罪。

当然,坤鹏论坚持认为,世界之所以精彩,完全因为有人类的存在,而人类是最叵测的生物,因为有思想,有自我意识,所以人的心“不可探测”!

而且关于到改变世界和社会这样的大事,主导者永远都只能是一小撮精英,而他们最大的特点就是无法被数据模型预测!

四、大数据不等于人工智能

当然也有专家认为,所谓的大数据,无非是需要对大量的数据进行分析然后推导出一个可靠的结果,其实这就是事因学,是决定论的研究范畴,其实早在200多年前就有人提出来,就像数学家拉普拉斯所说,给我足够多的数据我就可以算出这个世界的未来。

不过,决定论是忽略人的自由意志而存在的,而这个世界的主体是人的自由意志(叔本华)。所以这种思想是不可能将大数据引向人工智能的, 从这一点来说,罗振宇完全暴露了自己在人工智能的外行,有人这样评价说:“是一个文科生对所有算法及硬件研究的科学家们的亵渎。”

还记得坤鹏论曾经引用过的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对于当下互联网界的人工智能热评价吗?

在人工智能这剂春药的加持下,大佬们纷纷把自己满肚子的互联网思维呕吐出来,摆出一副智能仁波切的嘴脸,像念“嗡嘛呢叭咪吽”那样把“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机器人、无人驾驶”等词汇摆在嘴边,并且具备了时刻达到高潮的能力。我曾经有幸听过几位大佬有关人工智能的论述和演讲,据说他们都已经成为人工智能先驱者一个多礼拜了。就内容而言,有一种郭德纲做政府工作报告的莫名喜感,只不过没有那么密集的包袱罢了。

坤鹏论坚持认为,人工智能绝对不等同于大数据,大数据也绝对不是人工智能的核心关键,正如某专家所说:

要研究人工智能必须需要深刻认知自由意识,在思想和算法上进行突破。

而大数据的极限是优化型的机械智能(比如微信的社交历程、支付宝的账单、网易云音乐的音乐日历等等),如果这些就让你兴奋了,那你就已经一眼望到老了,祝好~

正如在苹果和谷歌实验室的任何一款产品,都不会是由已知数据直观推断出来的,甚至下一个苍老师,都有可能是冒险和冒进的尝试,或者是复合因素的结果!

最近,华为余承东在广泛地说:“智能手机加人工智能,就是华为的智慧手机。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智慧手机,将结合机器语音、机器视觉、先进算法、大数据、云服务、更多的传感器等技术,成为一种没有长胳膊和腿的机器人,更加聪明的个人助理。”

哎,即使您堆砌了所有最流行的名词与技术,也只是机械智能!

坤鹏论由三位互联网和媒体老兵封立鹏、滕大鹏、江礼坤组合而成,坤鹏论又多了位新成员:廖炜。即日起,坤鹏论所有自媒体渠道对外开放,接受网友投稿!如果你的文章是写科技、互联网、社会化营销等,欢迎投稿给坤鹏论。优秀文章坤鹏论将在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搜狐自媒体、官网等多个渠道发布,注明作者,提高你的知名度。更多好处请关注坤鹏论公众号:kunpenglun,回复“投稿”查看,自媒体人可加QQ群交流,群号:6946827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