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每日话题:互联网平台推有偿抢票服务遭质疑 与黄牛有何区别

 2017-01-09 16:30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A5创业网(www.admin5.com)1月9日消息,马上临近春节了这几天火车票也进入抢票高峰期,不同于以往的刷票软件,今年各个售票平台推出了有偿抢票服务。很快遭到了质疑,有偿抢票=黄牛?

据有关部门预测,今年全国春运铁路交通发送旅客预计达到3.56亿人次,同比增长9.7%。有媒体分析称,受春运人数增多、火车票预售期缩短等因素影响,今年春运很有可能成为“史上最难抢票年”。

今年春运抢票期间,携程、去哪儿、智行、高铁管家等公司都齐刷刷地推出有偿抢票服务,按照抢到票的概率收取不同档次的服务费。这些平台一般宣称平均收费30元左右就可以提升70%、80%甚至更高的抢票概率,甚至有平台推出了“抢票险”。选好车次和抢票套餐,支付火车票费用和抢票服务费,平台就可以自动帮着抢票。

这意味着乘客要付出不菲的代价才能买到一张需要的火车票,据腾讯科技观察,抢到一张火车票可能要支付至少几十元甚至上百元的服务费。一个可以对照的数字是在2015年春运期间,一张前往东北方向价值300元的火车票,线下票贩子加价是票面的三分之一。

业内人士介绍,抢票平台的工作原理,一是模拟个人购票流程,减少订票各流程的时间,不间断地刷票,同时进行路径优化,寻找最合理的购票方案;二是提供 “流量加油包”以“提高”网速。不过,在采访中,抢票软件的客服人员都表示,收费只是增加成功几率,并不能保证抢到票。

有人质疑平台推有偿服务与黄牛有什么区别?正是这些网络黄牛的存在,让个人通过12306等官方平台购票越来越难。“如果没有这些黄牛,大家都用普通设备普通网速进行抢票,哪怕抢不到,但那样更加公平。”

多家平台客服人员表示,平台收取的是服务费,且是为顾客个人购买车票,不属于倒票,和黄牛具有本质区别。

“倒票黄牛”是将票买到手后,倒卖给旅客,直接赚取差价,双方构成非法买卖关系,该行为违反了国家相关法律;而有偿抢票则更类似于,一群人在那儿排队买票,各大平台帮助客户排队,等快排到窗口的时候,再由客户以自己的名义付款取票,平台赚取的是所谓服务费,双方构成的是委托代理关系。

相关阅读:

自称加价30能八成得手 网络有偿抢票=“黄牛”?

平台推“有偿抢火车票”遭质疑:跟黄牛有何区别?

“史上最难抢票年”只是噱头?不要迷信春运抢票软件

多个互联网平台推有偿抢票服务 这算不算技术黄牛?

买25元保险提升30%抢票速度?春运刷票软件被指网络黄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