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移动直播时代,快火CEO耿巍从风口中找到了风向标

 2017-01-10 16:1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6年被誉为“移动直播元年”,中国的网络直播用户已经超过3亿,巨头携资本入场、相关企业接踵转型、几百家创业平台涌入……然而这一领域在抢尽风光的同时也争议最大,大部分内容以网红为主形式单一,真正能够创造价值的内容数量寥寥无几。

移动直播的网红是被“玩坏了”的网红

在直播业内有两种主流模式:一是UGC,即用户生产内容。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网上内容创作细分出PGC,即专业生产内容。而直播网红的源起便来自后者,YY、9158、六间房等水准较高的PC端平台的网络主播。

相反的是,真正使直播行业迎来爆发的却是以UGC内容为代表的移动端直播。近两年间,直播行业诞生了近200家直播平台,当前的网络直播市场规模约为90亿元,在线直播用户数达到3.12亿人,相当于中国网民的一半。直播行业的罗马真如“一天”建成般,我们迎来了实实在在的“直播元年”,也开启了全民直播时代。

然而回顾2016年,不难发现直播行业草莽式生长的背后是越演越烈的平台竞争,也是“囚徒困境”:人员多而不精,大量低素质主播充斥;变现模式单一,单纯依赖于观众的虚拟打赏;仅依靠美女和游戏吸引眼球,内容创造较为弱势。

没有了PGC模式下对网红的专业化培养和要求,UGC模式下的移动直播平台内容层次不齐,甚至不乏低俗内容。难以辨别的网红脸,单调、低价值的直播内容,千篇一律的“谢谢宝宝送的游艇”、“谢谢宝宝送的保时捷”此类单一反复的答谢话语,使得受众的视觉和心理日益疲劳。

有分析人士指出,与早期的视频网站发展类似,直播平台也需要更为专业的内容。不管对于直播平台还是网络红人来说,想要延长“生命线”,都急需走出内容匮乏的困境。由此,“移动直播进入下半场”的声音开始出现,精品内容直播成为了击穿直播天花板的突破口。

网络红人:从UGC向PGC的回归

对于直播内容重新回归PGC模式,业内早已有所共识。

在“新潮澎湃”2016中国文娱产业峰会上,映客直播副总裁王昊表示,“当前直播和内容生产处在同一条产业链,对于好的PGC内容,直播平台有大量需求。”王昊指出,不但要找高质量的PGC内容,更关键的是要找准有直播属性的PGC内容,以强化用户对PGC内容直播的打赏行为,加强变现能力。

此前,来疯直播总裁张宏涛也曾指出,推动直播行业内容升级才能从根本上使得整个行业在健康良性的轨道上发展。

可这为不论是网红个人也好,还是网红经纪公司也好,亦或是网红直播平台也好,又出了一道新的命题,如何生产优质的具有直播属性的PGC内容?如何获取、留存粉丝?如何利用人气加强变现能力?

困难之下,是挑战也是机遇。一批致力于红人明星孵化的新兴公司由此出现,试图通过精细化打造直播的下游产业,为上游的直播平台输送宝贵的“熊猫血”。

快火创始人兼CEO耿巍表示,“作为专注国际化多领域的KOL孵化的团队,快火的目标就是在移动直播时代,给各大平台输出更专业的内容。”

像快火这类专业孵化器的出现,对于处在内容匮乏困境的直播平台和网红来说,无疑将会是一个弥补短板的重要工具。相比于其他网红孵化器,起源YY平台第一大公会YY China的快火,自诞生以来便拥有与身俱来的优势。

快火专业成熟的运营团队对于直播内容和模式的理解更为透彻,也更为明白观众所需以及行业变化。相对于传统直播内容制作等方面的不足,快火通过红人经纪的培养模式,实现艺人培养、内容制作、内容输出等方面的全链条管理。

目前快火除娱乐、游戏等类型主播网红外,已签约主播近万人,孵化金牌主播近700名,最高订阅量高达800万,粉丝量达到400万,同时在线人数高达15万。

面对大众对直播的需求变化,靠颜值担当的秀场直播时代已然接近尾声,以内容倾斜支撑的直播时代即将到来。而如快火此类网红孵化器的出现,无疑为在直播风口起飞的平台和网络红人,增添了新的助力。

红人经纪:从打赏到传统的回归

除了弥补直播的内容短板,网红孵化器对提升网红人气,加强商业变现能力等发面也大有贡献。

从YY平台 China公会中孕育而生的快火,依靠成熟的团队运营,摸索出了一套独创的“RSTMAL”全链条整合模式的方法论。这一方法论分为“招募、筛选、培训、策划、扶持、变现”六大机制。

其中,在培训机制上,快火配备有专业的形体、声乐等老师,帮助艺人提升专业技能。在策划机制上,快火的直播策划团队有着丰富的直播管理经验,能够快速识别潮流热点,进行直播内容的灵活规划。

在变现机制上,广告、游戏、电商、电影等多种创新式玩法的营收模式。在扶持机制上,除日常直播外,提供花椒直播、淘宝直播、YY直播、腾讯视频等多渠道推广资源以及提供电影拍摄、广告拍摄、电视栏目、商演等多种线下传播机会。

从筛选培养,到形象公关、内容策划、粉丝维护,再到商业变现,以快火为例的网红孵化器,已经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并盘活了平台、主播、行业上下游的健康发展。

在艾瑞资讯集团与微博联合发布的《2016网红生态白皮书》中有这样一个统计数据,目前国内网红签约经纪公司的比例是23.8%。从这个数字不难看出,网红正在从泛娱乐化向专业程度更强、变现能力更大、商业价值更高的方向发展。而网红孵化器无疑成为了网红增强自身竞争力和变现能力的重要途径。

除此之外,有分析人士指出,与早期的视频网站发展类似,直播平台也需要更为专业的内容。开发头部内容、抢下优质的直播资源、开发多元化盈利模式是目前这场直播行业战役的关键。

而网红孵化器在这场战役中扮演的角色不言而喻。不仅可以真正帮助平台在素人主播内容输出的短板,而且能够有效的缓解平台单一依靠打赏营收的尴尬现状。对于整个直播行业来说,专业化的内容输出将大大改善乱象丛生的直播环境,对于打通上下游的各个链条,推动内容升级和内容变现都具有重要意义。

在《我是歌手》《中国新歌声》《星星的礼物》《我想和你唱》等多档强势节目中,我们都可以看到快火的身影,这不仅意味着KOL孵化模式的正确,也意味着如快火此类的网红孵化器,在对优质选手进行培养和输出的同时,对移动直播时代发展的强力推动。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