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一场O2O的跑马圈地血拼:美团外卖和饿了么员工互殴的背后

 2017-02-22 17:0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据易观数据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美团外卖以36.1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去年12月,美团外卖和饿了么几乎同一时间宣布,日订单量突破900万。可见互联网外卖市场是一块必争的肥肉,后面就发生了很多事情了。

在退出美团阵营后的阿里巴巴,随后对饿了么投资80亿人民币,腾讯也联合京东向饿了么投资了3.5亿美元,百度外卖也将完成约5亿美元的B轮融资。从这些信号可以看出,BAT巨头都在为互联网餐饮市场布局。如今形成的互联网外卖三大阵营,背后是BAT巨头之间020的较量。

从此,有钱都任性性的3家外卖平台,就可以在全国各个城市布局、跑马圈地,抢占“地盘”的过程中是美团外卖与饿了么员工之间的血拼、互殴。仅2014年,媒体就爆出了双方3起打架事件,有趣的是,每次都是饿了么员工先动手,二八开始也很好奇。

2014年6月,地点:西安,饿了么员工徐梦乔殴打美团外卖员工马停尚,原因:不详。

2014年9月,地点:西南大学,饿了么员工殴打美团外卖员工方强、肖稀歌,原因:不详。

2014年9月,地点:某大学校区,饿了么员工夏宽殴打美团外卖员工董小平,原因:发个传单刚好双方遇见。

事后不久,饿了么在内部刊登《美团,请放下拳头,拾起尊严》一文,怒诉美团外卖员工对饿了么地推人员使用暴力手段。是不是很好奇,每次为什么是饿了么员工先动手?公关上也是先人一步。要知道,饿了么成立于2009年,美团网成立于2010年,美团外卖2013年才上线,早先建立互联网外卖模式的饿了么,饿了么地推人员看到后来者入局圈地自己的地盘,可能多少有点不服吧。

在国内互联网外卖行业,饿了么是最先开始建立这种模式的。饿了么配送外卖已经覆盖了全国1400个城市,后来者美团外卖,进入到很多城市都有饿了么的地推占领,两名竞争者之间出现争斗、摩擦是常有之事。

图为美团外卖与饿了么员工在中关村的互殴场景

2016年7月,再次爆出饿了么美团外卖员工互殴事件,坐标:中关村创业大街,原因:双方送餐过程引起争执。

图为上周六发生的美团饿了么员工打架事件

2017年2月18日,唐山百事通记者在微博上传了一段美团饿了么员工之间互搏打架的视频,地点:美团外卖漳州市漳浦总部,斗殴原因不详。事情就发生在上周六,10多名身穿蜂鸟工作服的饿了么员工聚集在美团外卖漳浦总部门口,场面尤为激烈。

但有外卖人员曾表示,外卖送餐其实是很忙的,打架什么的哪里有时间。双方打架主要就是因为业务上的竞争,比如美团饿了么的地推人员去发传单,双方遇见一言不合就可能会动手。要知道,互联网外卖送餐人员的报酬除了固定工资,就是靠订单提成,既有来自外部的竞争,也有出自内部的,每个送餐员都很重视自己的业绩。不少网友都纷纷表示,同为送餐的下苦人员,何必呢?

网友对此事件的点评

事实上,线上线下结合的这种O20互联网新模式,除了平台之间的竞争,自身的管理难度很大。饿了么美团外卖需要建立起良性竞争制度,才能减少双方线下员工的互殴事件。所以,就目前状况来看,地推有风险,老哥们入行需谨慎啊。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