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勿忘初心!共享单车的爱与罪与罚

 2017-02-22 17:05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如果说2016上半年的网红是papi酱引发的短视频热、直播热,那么下半年的网红就是共享单车当之无愧了。仿佛一夜之间,各大街头就出现各种经济共享单车,但同样的,乱象也就接踵而来。

 

比达咨询日前发布的《2016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共享单车市场整体用户数量已达到1886万,预计今年年,共享单车市场用户规模将继续保持大幅增长。

共享单车领域是一块诱人的大蛋糕,随着各方势力的崛起,共享单车这一热点也受到了资本的极力推崇。共享单车竞争逐渐白热化,摩拜和ofo就像曾经的滴滴与Uber那样,开始了烧钱圈地的阶段。

“ofo和摩拜单车一定能成,这是一个趋势,每个细节都会出现共享化的。这是一个大机会。其实,这个世界都是私有的,互联网让事物的分享变的可能。我认为互联网会让私有这个概念慢慢消失掉,以后买私家车的,我相信会越来越少,可以租借,可以自动驾驶。自行车的共享只是起点,以后一定是这个趋势。”超级表格创始人兼CEO陈坤极说。

作为最火的互联网经济新产物,共享单车的风头在2016年一时无两并延续至现在。但同样的,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的麻烦。车辆丢失、押金消失等情况正困扰着一部分消费者和平台。

在全程自助的取车、还车环节,押金则成为重要一环。充值只需10秒,退押金则需要2~7个工作日。不仅如此,平台还要求,在押金申请退还期间,不能使用该公司共享单车。

有专家认为,单车平台收取押金的规则属于格式条款,如果收取金额过高,或退还日期过长,与平台对消费者应履行的义务不相匹配,则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属于限制或排除消费者权利的“霸王条款”。但目前这一问题仍没有得到妥善管理。

现在,除了被人们所广为熟知的摩拜、ofo之外,还有小鸣、小蓝、智享、骑呗、优拜、快兔等多家公司也涉足共享单车这一领域。大战一触即发,但问题却似乎没见怎么解决。

要小初说,竞争归竞争,本质上都是服务大众的平台,还是把消费者的需求先看一看,如押金问题、车子安全问题、以及部分女生提出的,车身太重等问题彻底解决,才能民心所向。

希望各位平台不忘初心,先把消费者安抚好,再考虑盈利模式之类的话题,谁能抢先占据用户的心智,谁或许就是这场移动互联网时代最后一次战争的赢家吧!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