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每日话题:网贷存管落地 第三方存管模式或将退场

 2017-02-24 16:56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A5创业网(www.admin5.com)2月24日消息,昨日下午银监会发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以下简称《存管指引》),明确银行对接P2P资金存管业务的具体要求。

《存管指引》明确了委托人、存管人各自的职责,新政之下,网贷平台、商业银行均受到了不同程度上的影响。

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大部分网贷机构未实施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客户投资、还款的资金通过平台开立的银行账户、平台法人账户或其他内部人账户进行流转,有的机构还存在将大量标的归集到少数借款人账户名下的情况。此外,还有部分网贷机构选择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展资金存管业务,在账户设置、资金监管等方面,未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独立第三方资金存管。

根据网贷第三方平台统计,截至2017年1月20日,已有32家银行布局网贷资金存管业务,188家平台宣布签订直接存管协议,仅占正常运营平台的8%左右,真正实现资金存管的平台则只有99家,占比仅为4%左右。

同时,该指引还明确指出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备案登记和获得相应电信业务经营许可为网贷机构开展进行银行存管的前置条件。这样将帮助银行更好的辨别网贷机构合规性和安全性,降低银行开展网贷资金存管时的风险。

银行作为存管人,为平台开立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专用账户和自有资金账户,为出借人、借款人和担保人在专用账户下分别开立子账户,确保客户借贷资金、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自有资金分账管理,安全保管客户交易结算资金。

融360网贷研究员韩腾分析指出,网贷行业整顿已经步入收尾阶段,网贷平台出于业务合规需求,越来越迫切地希望完成银行存管签约和对接。未来,随着各地备案制度陆续出台和《存管指引》落地,银行参与网贷存管业务的动力也会有所增强。

相关阅读:

网贷存管细则落地 业内称九成平台面临生死劫

网贷资金存管筑牢防火墙 实现与否攸关平台生死

网贷资金存管明确银行是“唯一” 第三方存管模式将退场

网贷监管靴子落地:超九成P2P平台面临大考 银行免责不兜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