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营销策划 >  正文

忽视这个社群平台对于每个运营人都是最致命的!

 2017-03-01 17:27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QQ群作为社群组建的重要一环,把QQ群运营好使之成为社群运营中一个强有力帮手尤为重要。微信公众号运营是经理运营的一个QQ群,常居微信公众号运营QQ群第一名,作为一个2000人的大群,群员的管理以及活跃是件很困难的事情,但恰恰由于我们科学的管理技巧,使之成为一个质优群,今天经理就来讲讲一个好的QQ群是如何运维的,以及这个群排名第一的理由。

建群

前期投入还是需要的,人民币玩家在哪里都是会比普通玩家有特权,QQ群也一样。

用SVIP8的QQ开一个2000的群(普通用户最多只能开500人群),此时我们可以设置一个群主,三个管理员。

管理员需要先把群规制定好,保证群员进来后不会不知所措,这些群规需要放在公告栏,确保群员进来能马上看到。另外,群的功能介绍和日常的干货更新都需要罗列出来。

第一波种子用户就是公众号上的粉丝,利用运营干货以及利益诱惑,引流到我们的QQ群里。此处应该耍点小套路,在我们的推文里面发一篇很好的干货,但是内容不全,需要粉丝去到QQ群才能下载看到完整的内容,加上红包的利益诱惑,成功地引流了一大部分粉丝成为了我们的群员。

活跃

热点讨论

管理员每天找相关公众号热点PO到群,类似于每日早报,管理员应该先说说自己的见解,进而引导群员表达自己的想法,积极回应群员的观点,引出更多潜水用户。热点一般源自各大资讯平台、微博、知乎。

干货输出

每天整理相关干货《聊热点》《挖大号》《知运营》《深度解读》,由于进群的大部分是小白,越基础越具操作性的干货往往越受欢迎,《知运营》就是偏向于这方面的素材。

稳定的每日更新干货有助于群员对群产生依附性,加上日常的讨论,会产生一个良性的学习氛围。

问题解答

我们群是一个微信公众号运营学习群,自然而然大部分人进群的目的就是为了学习如何运营好微信公众号。

这时,我们需要做好心理准备,准备随时接受他们各种各样的问题。但不管问题如何,我们都必须十分耐心地去回答,即使工作量会增加很多,因为这样能为我们赢得很多很好的口碑。

我们曾经遇到一些群员,在我们回答完他们问题的时候,他们除了表示感谢,还吐槽过在其他群没有这么被重视过。也算是有点成就感。

更好的状态就是,其他群员看到一些已经重复问过的问题也会十分自觉地帮忙回答,减轻管理员的工作量。这个时候你就会发现:做多点就是做少点。

培养KOL

记录下群里相对活跃并且相对熟悉运营的人,私底下沟通,把他们培养成群里的KOL。这样做的一个好处就是减轻管理员的工作量。除非有些问题他们实在解决不了,不然你大可不必投入过多精力到活跃群上。

当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我们也相对会给他们一些特权,就是可以把他们的需求或者资源放到公告栏作为等价交换(我们群严禁广告,后面管理会说到)。如此一来你会发现有两个好处,越来越多人想做KOL,因为想打自家广告;另一方面群的活跃度会渐渐升高,但注意的是绝对不能让他们做管理员,毕竟管理员权限太多,群的不安定因素会增多。

定期福利

除了利用干货增加群员依附性外,还需要组织定期福利,给群员一种优越感,感觉进了这个群像进了VIP包间一样。所以我们结合我们的《群咖课堂》,邀请在自媒体界比较有威望有料的大咖定期分享干货,相当于我们平时干货的升级版,在线实时教学,优先通知QQ群成员,无门槛进群听课。

另外,平时社群经理的福利活动这些群员也享有优先知情权和参与权。同时,我们还给这些群员放送实物或红包福利,终极福利便是我们社群里面最有含金量的核心群的进群资格(里面全是大咖)。

管理

群成员一多,管理难度也自然上来,好的大容量群更是广告党梦寐以求的地方,管理好一个大容量群显得至关重要。

严守群规

特别需要遵守严禁广告这一条,没有人会想待在一个整天广告的群,广告是最伤害群的。所以每当有人打广告,在可撤回的时间内,管理会提醒(确保有人没有仔细看群规),警告无效者实施禁言。

禁言也是讲技巧的,过于严肃地禁言也是会影响群员的积极性。所以此处我们需要用一个表情包解决。这个表情包是一个GIF动图,上面写着“骚年需要抽个奖吗”,你懂得,抽奖的内容就是禁言的时间,人性化的同时又带有趣味,也容易引来群员的围观好评。

次数多了,慢慢就能演变成群员看到广告自觉艾特管理员出来禁言,也会发那个表情出来调侃一下,整个群既遵守了群规也把原本禁言这个伤害积极性的事情变得有趣,群员自觉抵制广告,举报广告这个事情现在想想也是挺酷的。

对于再犯者,直接踢出群,摆正态度:我们是正规群!

进群密码

进入我们的QQ群需要先关注我们公众号回复相关关键词才能获取进群密码,这原本是一个小套路,后来发现也有一部分帮我们筛选掉了只想进群打广告的人,因为这一部分是绝少数会去这么做的,毕竟参与成本过高,打个广告还要关注公众号挺麻烦的。

所以绝大部分进群的成员都是真心想要学习的人,才会去做这件事,我们的公号也会产出干货,这就达到了双向巩固留存。

定期清理

进入群成员管理,对于长时间的不发言的潜水成员,定期清理出群,也保证了群人数的稳定和活跃度,潜水人数太多也是拉低群活跃度的一个重要指标。群排名靠前除了活跃度之外还对群成员人数有要求。以我们两千人群来说一般保持在1985人左右是最好的,既能保证有人能进来,又不会显得群成员少。

QQ群人数上限比微信群高,等级制度也比微信群严明,功能更多,自然而然玩法也更多。比起论坛、贴吧等社群组建工具,QQ群更是显得全能。

在渠道分发越来越多样的今天,使用QQ群虽然不是主流,但是多此一样也未尝不可,把QQ群用好等同于给你的社群组建计划提供强大有力的大后方。很多运营伙伴对QQ群这样一个强大辅助工具弃而不用、荒废凋零,实在叫人可惜。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社群营销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