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最后一公里”的未来 共享单车的进与退

 2017-03-15 13:48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三月的暖风拂面,对ofo和摩拜等共享单车来说,莫过于是最好的时代与最坏的时代共同到来。

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之间的火拼在现如今的我们看来,就是重演当年“滴滴”与“Uber”的烧钱之争。ofo日前登陆了一个充值活动:“任性特惠充值最高返现100%”还有一个在校大学师生通过其认证可享“9.9包学期”活动。摩拜紧跟其后,推出了类似的活动,且比之ofo力度还要大,为充值100元多得110元。

二者的烧钱之战如今已经来到了白热化阶段,其背后的资金支持源源不断,似乎很多投资人都十分看好共享单车这个新模式,连阿里也是忍不住出手投资了一家名为“永安行”的共享单车。融资轮一波接一波:摩拜在今年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已经完成了3轮共计超过3亿美元的融资;ofo也在3月1日宣布完成D轮4.5亿美元融资。

在共享单车开展融资烧钱之战之前,种种活动已经层出不穷:摩拜于3月10日-3月12日三天全国免费;ofo也从去年12月起推出“免费星期一”活动,逢周一免费。

作为消费者,很乐意看到他们的烧钱之战给我们带来的各种福利。但结合目前中国大环境下来看,有一种说法说:共享单车模式过于“超前”。的确,现今各家投放的单车几乎都受到过以下几种乱象:占为己有;恶意破坏;改装兜售;乱停乱走。而且,在素质问题之上,政府对于共享单车到底应该摆于何种态度呢?

日前,上海市质监局组织该市自行车行业协会,联合国内共享单车主要产地自行车行业协会共同完成了《共享自行车服务规范》、《共享自行车技术条件第1部分:自行车》、《共享自行车技术条件第2部分:电动自行车》等系列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稿。

3月3日,成都市交委正式发布《成都市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引导共享单车规范有序发展。

故事总是惊人的相似,共享单车现如今面临的正是当初网约车所面临的不断更迭的政策考验。这很可能是共享单车进入2.0阶段之后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如今已经成为独角兽的共享单车哪怕正在步入国际市场,但其本土市场的政策问题依旧是他们所需要翻越的一座大山。

钱还在烧,车还在投放,政府出台的政策也依旧是模棱两可。中国社会正大步快跑的走入共享经济时代。共享经济不仅需要共享消费观念,更需要道德、契约、法治上的共享观念,这些问题共享单车到底做好准备了吗?随着这个行业的开展与更多人参与,答案将会越来越清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共享单车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